本片主要讲述了一个五口之家爸爸妈妈是工作达人,大儿子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叛逆少年,小儿子是懵懂的孩童,还有奶奶。还有另一个单亲家庭,下岗的父亲带着儿子生活,不善表达爱意的父亲,用拳头打散了亲情……渐渐的孩子跟父母之间就出现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天下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这是成才的爸爸临终前才觉悟的。他不是不爱成才,他只知道自己是从小被打大的,不希望成才再重蹈覆辙,不知道如何去爱一个人和表达自己的爱,才导致了今天的悲剧,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孩子的成长与回头。
“苹果虽然烂掉了,可把烂的部分去掉,还是好苹果,如果扔掉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就像学生,就像孩子,当他们犯错时,老师和父母的打骂是对他们的否定、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