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水”而精彩(小升初作文/1000字)
水,多么熟悉的字眼!
水,多么亲切的字眼!
水,是万物生长的甘露!
水,是我们生命的源泉!
黄河断流、水污染、沙尘暴……这些过去陌生的名词不断闯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一个名词便是一个严厉的终告:水资源日益短缺,生态环境恶化,水环境危机正一步步向我们逼来。
水,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往往认为水是最廉价、最丰富的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事实上,世界内可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据联合国粮农组织1995年的调查表明,全世界目前淡水用量为方便用4、13万吨立方米,农业和工业用水分别占水总量的70%和25%,经专家测算,因人口增长,经济发展,本世纪末全球淡水使用量将增至7万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却由原来的3000立方米降至2280立方米。就目前而言,拥有世界人口百分之四十的80个国家正面临水源不足,发展中国家有十亿人喝不到清洁水,城市人口缺水问题也日益突出。
水的问题已引起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普遍关注。在1972年联合国在内罗毕召开的“人类环境会议”上,许多国家的报告中都强调了水的开发和保护问题;1977年3月联合国水会议曾向世界发出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1992年10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云集巴西里约环发大会,一致通过了《21世纪议程》,共同写下了“水不仅为维持地球的一切生命所必需,而且对一切经济社会部门都具有生死攸关”的重要意义。
联合国最新公布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全世界有11亿人得不到干净的水;每天约有6000名儿童死于不卫生的水和不合格的清洁卫生条件所引起的疾病,这相当于每天有二十架大型客机坠毁死亡的人数;发展中国家居民中80%的疾病源于不卫生
的水和不清洁的环境,而妇女和女童由于缺乏卫生设施往往受害最重。
我国的水资源形式也不容乐观,典型的“三河”“三湖”就是例证。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也不及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同时水污染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危机,严重制约了一些地区和城市的发展,也降低了饮用水的安全性。目前,我国有90%的城镇饮用水源地受到威胁,1、7亿人饮用被有机污染的水,3亿城市居民正面临水污染这一世界性问题。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不知道爱惜,而浪费挥霍。当知道我国水资源人均量并在丰富,地区分布不均匀,年内变化莫测,年际差别很大,再加上污染,使水资源更加紧缺,自来水其实来之不易。节水要从爱惜水做起,牢固地树立“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信念,才能时时处处注意节水。因此,要增加节水意识,从自身的一点一滴做起。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学校、单位,都要注意节约用水。在洗衣服洗菜中、在洗脸刷牙中,在每一项用水中,都要注意少用水、重复用水,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家庭节水除了注意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以外,采用节水器具很重要,也最有效。有的人宁可放任自流,也不肯更换节水器具,其实,这么多交水费长期下来是不合算的。节水器具种类繁多,有节水型水箱、节水龙头、节水马桶等。从原理来说,有机械式(扳手、按钮的)和全自动(电、磁感应和红外线遥控)两类。要切实增强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意识,充分认识到水对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我国,保护水资源,节水工作稳步发展,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首先,大力发展绿化,增加森林面积涵养水源。森林有涵养水源、减少无效蒸发及调节小气候的作用,具有节流意义。还要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在同一空间是有综合利用的特点。强化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法制建设和宣传工作,增强全民的节水意识,使人们自觉认识到水是珍贵的资源,摈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陈腐观念,让一个珍惜水资源、节约水资源和保护水资源的良好社会风尚开始形成。
水,乃生命之源。中国古代思想家管仲和古希腊思想家泰尔斯对水的共识的语录:“水万物之本源也”,“水是万物之母”。少年朋友们,我们是未来的水管理者。
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青山绿水;
让生命之源——水,源远流长;
让我们共同呼唤——水,世界因你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