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百科全书作文
晨曦中的鲜花故然绽放着娇嫩的花瓣,唤发着淡淡的清香,顶着残阳采的花失去了晨曦中的娇嫩与芳菲,却平添了一种迟来的成熟、风韵。这是鲁迅先生的童年,一个沾满碎屑的青葱时光。
鲁迅先生是一个幸运儿,但同时也是不幸的儿,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他可以在百草园中无忧无虑的游玩,可以以虫为伴;他可以静静地听油蛉在低唱;他可以在白雪飘飘的冬天捉鸟但同时他却承担着超越年龄的负担,小小年纪的他就要学着放弃,抑制自己的欲望去背那些所谓的经典《鉴略》、《千字文》、《百家姓》,小小年纪的他就要着失去双亲的痛苦,小小年纪的他就要学会着承担一个家的重任
或许,这就是那个沾满碎屑的青葱时光。在这个时光中鲁迅学会了长大,学会了承担,学会了思索,而我随鲁迅也懂得了成长
有人说一篇好的文章不在于你有多美的文字,重要的是你是否可以引起读者的思考与共鸣。而鲁迅先生做到了,他用他平淡朴实的语言唤发了多少人的思考,唤起了多少人的回忆和曾经拥有的幸福时光。
小时候,我喜欢坐在田梗上望着一片金黄的水稻,看着一个个忙碌的背影,心中绽放着一丝丝的甜蜜。那是收获的甜蜜。
小时候我还喜欢坐在藤椅上,依偎在外婆的怀里望着满天的星星,在宁静的月光下,数星星。在月色如水的夜晚,享受着那份浓浓的亲情与温馨。
如今的我,离开了过去,不再拥有过去那些时光了。这,或许是一种遗憾,但同时却多了一份充实。现在的我拥有着许多许多的书。每天在书中遨游着,努力地学习,拼命的争取明天。或许这很累很累,但我却在一天天地长大,一天天地成熟。这或许是在过去那些美景中领会不到的吧!
童年是大海中的一朵浪花。
童年,在随着你我的长大渐行渐远,或许它会消失在人生的尽头,但它却留在了那一片片琐碎的记忆,闪耀在星空中,虽然只是点点微光却足以照亮你我前行的路在如今的时代中,不如读一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吧!品一品不同时代不同人的童年吧!
合上《朝花夕拾》,品尝着那杯尚留余温淡雅的茉莉,时光又将我带回了那那一个轮回
六年级:杨昌润
【二】:“百科全书”张爷爷
“百科全书”张爷爷
青田县实验小学 三年级 叶宣宏
今天,中科院的科学家张孚允爷爷要到我们实验小学给我们讲学。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全校都沸腾了。
在热烈的掌声中,神采奕奕的张爷爷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了摆满鲜花的主席台。同学们情绪高昂,聚精会神地听张爷爷讲学。张爷爷用地道的北京话给我们做了精彩的报告。张爷爷用生动的语言,精彩的图片,形象的动画,像讲故事一样给我们讲了野生动物和人类、野生动物与军事、科学等方面的关系。他还带来了许多标本,我第一次看到了巨蛋——鸵鸟蛋壳,看到了奇怪的海洋动物鲎……我们懂得了保护动物重要性,而且明白了保护动物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动物的生存环境的道理。会场上,掌声四起,我也听得入迷了。
精彩的讲座之后,是张爷爷与同学们的互动时间。张爷爷让我们提问。这时,一张张写满问题的纸片就像雪花一样飞到了张爷爷的手里。张爷爷不厌其烦地为我们一一作解答。孔雀在什么情况下开屏;在后脑勺上带面具,可以吓走老虎;利用动物的臭液,给矿井工人报警;毒蛇的毒液稀释可以治病……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张爷爷真像一本“百科全书”,带我们走进有趣的动物世界。
【三】:妈妈你是我的百科全书
妈妈你是我的百科全书,妈妈你教了我好多东西。你教了我读书,你教了我数学,你教了我语文,你教了我怎样做人,你教了我怎样走向社会,你教了我知识。。。。。。我才成这样考出优异的成绩,不全是你这本百科全书的知识吗?我一定要爱惜这本书。爱惜这本书就是关心妈妈,没有了你我那能这么厉害哪!每个人都少不了教育你的百科全书,你如果失去了这本书,就不会考出优异的成绩,就不知道怎样走向社会,不懂的一点知识,你是大家不能缺少的一本书,妈妈你难到不是这本教育我的书吗?我要爱惜这本书就是爱惜妈妈。大家快行动起来,爱惜你的这本书吧。
【四】:读《少儿百科全书》有感
我读了百科全书想起了一位名人书的一句话:“书是人类知识的源泉。”
人世代繁衍不息,知识的积累和传承也从未间断。只是启迪人类的智慧,升起了人类文明的曙光。从徒步行走到太空漫步,从钻木取火到电力时代,从刀耕火种到科学种田,从茹毛饮血到健康饮食,无一不证明人类社会的进步,而这一切都与知识的积累密不可分。
在漫长的社会发展始中,人类从未停止过知识的步伐。在陕西西安的半坡遗址中不仅能发现狩猎用的工具,同时也能发现欲裂有的鱼鳔、鱼叉、生产用的石刀、石铲、石斧等农用工具,当时人们用打磨光滑、锋利的石刀、石铲,再过烧出的荒地上平整土地,种植五谷和蔬菜等,经营者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
现代农业科技:20世纪70年代主要实行粮、豆轮作,混合牧草,混合放牧,增施有机肥,采用生物防治,实行少免耕,减少化肥、农药、机器的投入等。
英国作家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是的,21世纪是信息,知识爆炸的时代。谁占领者知识的前沿阵地,谁就是赢家!谁领悟了知识的深刻内涵,谁就是强者!
四年级:亚梦亚美
【五】:植物百科全书——呀诺达
带着激动的心情,迎着徐徐的清风,我踏上了去呀诺达文化旅游区的路。
车上,热情的导游叔叔不停地讲解着:“三亚的呀诺达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市郊,是中国唯一地处北纬18度的热带雨林,是海南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的浓缩,堪称中国钻石级雨林景区。”听着他的介绍,我不禁疑问:“真有那么好吗?不会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吧!”“叔叔,为什么叫呀诺达热带雨林呀?”我好奇地问。导游笑着说:“呀诺达是形声词,在海南本土方言中表示一、二、三的意思,景区赋予它心得内涵,“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同时“呀诺达”又被意为欢迎、你好,表示友好和祝福。”原来这个名称还有这么多意义啊!
在说说笑笑中,我们已经到达了景区。在这梦幻谷中,绿树成荫,就算是赤道边那么猛烈的太阳也只能被挡在高大茂密的树叶之外。放眼望去,景色美不胜收:天蓝、水清、树美、花红、草绿……一棵棵大树在阳光的照耀下洒下了斑斑驳驳的倒影,树枝在微风的轻拂下慢慢晃动,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我哼着欢快的小曲,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一旁的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仿佛在唱着一首欢乐颂。树头,那一只只可爱的小松鼠从这头跳到那头,无比兴奋。水中,一条条银光闪闪的小鱼苗,用那细细的尾巴拍打起一朵朵小小的、洁白的水花,美丽极了!眼前的景象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南国风光图!
在雨林谷里,我见到了海南四宝,黄花梨、桄榔、过江龙和见血封喉树。海南的黄花梨闻名天下,价格更是不菲,一斤要卖到3万元以上。然而导游告诉我们,黄花梨树并不是所有树干都有用的,在粗壮的树干里面,藏着一根树芯,结构就像我们用的铅笔,只有那中间的树芯才能被真正称作黄花梨,用来制作家具,其他的都不能用。桄榔树在三亚并不罕见,它之所以被称作四宝之一,原因在于它浑身上下,所有的东西都有用,它的树干内有淀粉,可以加工成糖,它的果实可以做饲料,它的树皮可以入药……一棵桄榔树,一年可以为海南人收益2万多元。那像枯藤一样弯弯曲曲横在空中的就是过江龙,它是植物中最长的,不但藤蔓能长达20多米,它的果实也是最大的,一个豆荚最长能有2米多呢,真可以用巨大来表示了!最危险的要数见血封喉树了,它树如其名,见血封喉,导游告诉我们,如果你手上有伤口或是容易出汗的话,就一定不能去摸,不然,10—15分钟,一定毙命,是世界上最毒的树。我听得冷汗直冒,吓得赶快逃走……
短短半天,我就像海绵一下吸取着植物世界的知识:可爱的鸡蛋花、光秃秃的光棍树、只有花没有花蕊的好男人花、长得像石头一样紧挨着泥土的金不换……我不禁感叹:这真是一本活着的植物百科全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