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课叙事作文
揭开写满记忆的夜幕,点点的繁星似乎都在和我诉说着每一件往事。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一种陪伴为我们写下生命的成长;有一种关爱让我们感受到挚爱的真情;有一种影响携刻了我们思想的印迹;有一种声音给予了我们人生的启迪,那么这个人,就是我的语文老师——王正兴先生。
我最难忘的,莫过于上中学一年级下半学期王正兴先生的那堂语文课了。现在回想起来,他那时已有五十六岁左右,一张瓜子型的脸上挂满着尽是微笑,八字胡两撇,端端正正地垂立在一张大大的“口”字上,再加上他那副方框形的眼镜,倒显得真像是一位老学者了。
九月的早晨,以显的很清冷,教室里坐着我们一班六十二位同学,都在认认真真地看语文老师安排下的法国作家阿尔斯——都德先生的《最后一课》。
“叮铃铃,”上课的铃声在空气中显得格外的刺耳。王正兴老师依然像从前那样从门口走了进来。
“同学们,让你们预习的课文你们都预习了没有!”
“都预习了,”全班同学异口同声地答道。
“那好,我再给你们十分钟的时间,你们再看一遍,但前提是要求你们每人都要联想到我们自己的国家,并谈谈你们对我们国家历史的看法,好吗?”
同学们又异口同声地答道:“好。”
“那天早晨上学,我去的很晚……”轻轻的读书声从同学们嘴边“悄悄”地发出,在教室的周围环绕着,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时光飞逝地划过。
“现在大家都看完了吗?”王正兴老师问道。
“都看完了,”底下的同学都显得很激动。
那么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爱国人物都有那些呢?
底下一阵的哗嘫,有的说毛主席、有的说周恩来、有的说岳飞、也有的说狼牙山五壮士、又有的说是孙悟空,逗的全班同学都大笑了起来。
王老师又问道?“那么你们知道我国被外国侵略的事件都有哪些吗?”
同学们的脸上一阵的茫然,“侵华事件!什么是侵华事件!”只有一两个同学说“南京大屠杀”、“七七事变”,也有的说“八国联军侵略。”
“还有吗?“王老师显得有点着急!
全班没有一个同学举手!
“那么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9月18号啊!”一个调皮的男生尖锐地说出。
“那你们知道9月18号是什么日子吗?”王老师大声地向我们喊到!
底下死一样的寂静,空气显得很稀薄,气氛有点儿压抑。
王老师显得很激动,手里的课本在手中微微的颤动着,希望能从我们的口中得到他想要的答案,哪怕只有一个同学知道。
但我们让他失望了!
“现在的同学,不懂的历史,那是国耻,中国人民的耻辱。”他转过身,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了下一个大大的“九一八事变”.
空气像缺了痒般,显得无比的寂静,同学们呆若木鸡般地直盯着黑板上足足有三分之二的“九一八事变”五个大字。
王正兴老师生气地说:“今天,是我国的国耻日,是我国即将快要亡国的日子啊!你们怎能够忘掉?你们要牢记着,永远牢记着,永远也不要忘记9月18日是我国的国耻日啊!”
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为什么王正兴老师不先上《在山的那边》一课,而一下要翻到后面上法国的爱国主义篇《最后一课》了!原来他是想让我们像法国学生那样,来爱戴自己的祖国,牢记自己的历史。
周围的空气显得一片的寂静,窗外的风声让气氛显得格外的紧张。
“同学们,让我们都站起来!“
全班同学都匆匆地站立了起来。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的敌国日本人是怎样爱国的吗?”王正兴老师又向我们发问。
全班还是一片的寂静!
“日本,不管是学生,还是国人,只要一听到国歌,他们都会站住致礼,如果听到有关国家的事,都会积极的去维护。那么同学们,我们中国呢?中国的学生竟然连自己的国耻日都不知道,那么,我们还用什么来保卫我们的祖国了?”
然后他又向我们大声地说道;“一个名字就是历史的一滴鲜血,记住名字就是记住历史,记住历史就是不辜负历史,不辜负历史就是为了未来的祖国,我们务必要记住我们的耻辱,使我们的祖祖辈辈都要记住,都要牢牢地记住。”
教室一片的寂静,空气显得有些压抑,除了一两个抽鼻涕的声音,就再也听不见任何的动静了。
同学们,我想再问你们一个问题,“谁能告诉我你们为什么要来学校读书?”
“为了考大学,”有几个男生胆怯地答道。
还有吗?“为了有碗饭吃,”董文青答道。
那你呢?王老师向我看来,我当即就像被一根木棍击中,一时半会也搞不清楚为什么要到学校来读书,竟不知不觉地说不出一句话来,呆呆地站立在那里。
王正兴老师有些生气,他又问道;周恩来为什么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全班同学异口同声地说出来。
“那你们为什么而读书,”王老师又问道?
“为让我们的国家变的更加强大,“全班同学大声地喊了出来。
“对,我们今天的读书,就是要让我们的国家变的更加的强大,不再被别的国家所侵略。”王老师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教室的空气也显得格外的明朗。
“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学习,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不是为了考大学而读书!你们是为祖国的科学发展而读书,你们是为中国军事实力的强大而读书,你们是为祖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而读书,你们是为中国不再被侵略而读书。
教室一阵的哗嘫,“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向着黑板喊去、向着王正兴老师喊去、更向着九一八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