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脚步(初三/1000字)
送走了开学第一天的忙碌与喧嚣,在学生甜蜜的鼾声中,我打开同学们的寒假作文,去寻找青春少年的幸福和快乐,去感受幼小心灵的震颤与蜕变。有几篇记述春节中少先队组织去敬老院“敬老爱老献爱心活动”的作文,写的形象生动,颇让人感动,仿佛就在眼前:那冻得红红的小手,正在刺骨的寒水中揉搓着孤寡老人的衣服床单;那甜润嘹亮的歌声,正流进老人们的心田;那小小的梳篦,把真情与孝心细细的融进每一根银发;那小小的笤帚扫去了心灵的灰尘……。有的写到,听爷爷讲了抗日战争的故事,懂得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有的写到,听奶奶讲了解放前受冻挨饿,饱受地主欺凌,逃荒要饭的故事,懂得了如何珍惜今天!这些十一二岁的少年,在家里是“小皇帝”“小公主”,能去侍候老人,恐怕是课堂里空洞的说教,难以办到的吧!让我感慨万千……。忽然,一股凉凉的、潮潮的风吻上我的面。我拉开窗帘,想把窗子关严——好一轮皓月,当空孤悬!欣喜之余,披上衣服,漫步这溶溶的月色中。
月光如水似霜,像银白色的水银,铺天盖地,倾泻着、倾泻着。微风吹过,清新幽香的气息扑面而来,我寻着清香踱步到花园:梅花怒放,迎春花含羞献蕾。柳丝嫩黄,随风摇曳;小草刚露点脑袋,似有似无。
春天来了!她像一个小姑娘,捧着花儿带着草儿,蹒跚地走来。也许,春天是那双给老人们洗衣服的小手,把温暖送到人间;也许,春天是那甜润的歌喉,唤醒大地,唤醒百鸟宛转。
几次寒潮过后,春风越来越强劲了。这天是个周六,学校组织教师、青年团员参加“绿化荒山”的义务植树活动。我们的队伍一早就向山上进发。远处的群山连绵起伏,变得苍绿了。河边的垂柳,枝条如长长的线,嫩黄的叶片,就像花瓣系在“线”上,在风中摇来荡去。杨花串串,紫红色的身上,长满软软的短毛,活像一只只吊起的毛毛虫。桃花似锦似缎更似霞,“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与浅红”。梨花似雪,一树皆白。杏花褪红,已露绿色。登上山腰,不远处的大河,恰似一条白练,绕山远行。脚下绿草茵茵,野花处处,纵情怒放。红的、黄的、白的、蓝的、紫的,百花争艳,五彩缤纷。微风袭来,花儿摇来摆去,像群星闪灼。成群结队的蜜蜂,呼扇着褐色的翅膀,嗡嗡的忙着采蜜。五颜六色的彩蝶,成双结对,翩翩起舞。
到了目的地,校长按组分工,进行劳动竞赛。打点、挖坑、放树苗、培土……各负其责,有条不紊。我们过后的山坡上树苗们横成排,竖成行,整齐划一地站好了队。
中午时分,朦朦胧胧的春雨,也来光顾我们。“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春雨和着春雷,随着春风,淅淅沥沥,如丝如雾,如烟如潮。远处的山山水水,如梦如幻,犹似写意山水画,忽隐忽现。
雨水和着汗水,同学们头发湿了,一绺一绺的,没有一个停下手里的活计,都在按部就班地劳动着:要树苗的喊叫声,镐头刨土的“嘭嘭”声,铁锨铲土的”唰唰”声,交织在一起,如同一曲优美的交响乐。分管宣传的老师,不失时机的用相机,记录着这激动人心的场面。
此时的春天是什么?是婚礼上的新娘!她体态丰满,风姿绰约,端庄秀丽而又风情万种。她是辛勤劳作的身影,是播种希望的季节。
浅绿带着深绿,黄绿拥着墨绿。春天,带着我们走进了绿色的海洋。为迎“五一”,学校挙办了“和谐的家园”德育成果展。展出了“敬老爱老”、“拥军学军”、“学雷锋做雷锋”、“美化家园”等活动的剪影。有一组清除风景区内垃圾的照片,让人难忘。第一幅:同学们站着整齐的队伍,高举校旗、团旗、队旗,正浩浩荡荡的走向景区。第二幅:同学们按班划片包工,捡拾各种食品包装袋、包装盒、纸屑、塑料制品……。半座山的风景区,插满了各班的旗帜。游客们驻足观看,同学们弯腰捡拾。背景是青翠欲滴的松柏,美丽如画的古建筑。第三幅:青年教师身穿背心,露着臂膀,正在肩挑棍抬,装车外运。后面有一段文字:“优美的环境,可以陶冶情操;勤劳的双手,可以改变世界。捡起的是垃圾,美化的是环境,净化的是心灵”。
春天是什么?是处子健壮的体魄。
春天,一步步把江山美景写就;教师,用有益的活动,把青春少年的灵魂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