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冷的冬终会在时光的流逝下回成春暖,幼苗的春天也终会在等待下来临
——题记
我从小就对父亲有一种反感之情,就连看到“父亲”“父爱”这些词语都会嗤之以鼻,因为对我来说所谓的父亲不过是一个冷漠、严肃、只懂得在我犯错是板着脸教训我的男人。因此我从不愿和他在一起,甚至走近他。我和他之间仿佛有一扇后堪比墙的门隔着,紧闭着的门外是一片雪窑冰天。那扇门永远不可能打开,我想。于是,我在这扇门上加了一把心锁。
如花的三月到来,一切都苏醒了。门前的那棵树抽出了翡翠的叶芽,在春风的吹拂下焕发出了新的璀璨色泽。面对眼前春意黯然,我却为明天的开学而心烦意乱,无心欣赏。明天就是开学的日子了,该怎么办呢?说实在的,我还是第一次去这么远的地方,况且是自己一人。到那能适应吗?我叹了口气。
——家里应该没什么可当心了的吧?我感到有点可笑,要离开了才觉得一切是那么值得留恋。母亲正在为我的远行忙碌,进进出出地做准备。可是父亲。他会有什么表达呢?我回头瞥见了父亲的房门,它仍是紧闭的。不知怎的,心中竟有些失落。从小以来,他都没关心过我的学习,我的生活,甚至没给过一句鼓励的话。就连我考上市一中的事也是在母亲说了之后,他才回应了淡淡的一声“哦”,然后就彼此陷进了沉默。
他真的会在意吗?还是他根本不放在心上,但我却对此抱以期待。他也许不知道,这十几年来我是多么希望听到他一句赞赏的话,或者一个赞扬的表示,他不理解我内心的寂苦,他只知道我的成绩越来越好,却不知道我是下了多大的汗血才得到了常考的描写父亲的作文题材;他只知道我越来越有礼貌,却不知道我和他之间的沟壑越来越深;他只是有时候会疑惑我为什么对他如此淡漠,却不知道他的不表达才是我这般疏远他的原因。
——至少要提醒他一下吧,毕竟他是我父亲。可是,真的有必要吗?我正思索着,不知不觉我已近来到他的房门前。我举起了手,却停在半空无法叩门;想喊,却喊不出声。我在门前踌躇着,甚至连举起的手都渗出了汗。敲,还是不敲?正在我的思想在进行激烈斗争的时候,我身体的潜意识告诉了我答案---我的手像是被控制了似的敲了门。“笃。。笃。。。”门发出沉重的响声。没有动静,我心生疑惑,用发汗的手打开了门——原来里面没人!我放松似的松了口气,四下打量,很久没进过这个房间了,迎面扑来一股书香,房间很简朴,一张床,一个书架,还有一张古香古色的书桌。蓦地,我在书桌上发现了一个本子,很是精致,打开一看,竟是父亲的日记本!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想一探究竟,看一看他到底对我是有多么的不屑不在乎——
翻开第一页,右上角贴有一张一寸达的照片,细细一辩,竟是我小时候的照片!下边附有这样一段话:今天静儿学会走路了,我看着她那还摇摆不定的身姿,却很是高兴!我感到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了。我不相信的瞪大了双眼,发疯似的继续往下翻:“2013年9月13日,静儿今天过生日,我确实在太忙儿不能陪她一起过,我很愧疚”“2014年1月16静儿今天考上了市一中,我很高兴,却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在心里默默祝贺她,希望她再接再厉。”放到最后一页时,上面写着:“明天静儿就要去外面读书了,我实在有些担心,又有些牵挂。不知她这一走要何时才能回来。”看字迹,还是刚干的,应该是不久前写的。抚着字语,我已是泪眼婆娑。
我轻轻的退了出来,带着父亲对我隐瞒秘密,关上门,转身,迎面拂来一阵春风,暖和温润,在我带着泪痕的脸上轻抚。不知何时,我发现我与父亲之间那扇门的心锁被打开了,而此时,那堵原本处在冰天雪地中的门内外已是一副春暖花开。原来门外的春天早就来了,只是我还未发觉,独自一人在冰雪中徘徊。我推开门,迎着开门后的第一缕春风,我笑了。
——我知道,我的春天来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