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四月天作文1000字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题记
所谓偶像,就是自己所崇拜和想要成为的人。小时候,我的崇拜的是周杰伦,后来,我崇拜的是鲁迅。可是,我却从未有努力想要变成他们的念头,直到我遇到了林徽因。许多人谈起林徽因,总是褒贬不一,而我看到的,只是那个写下《你是人间四月天》的烂漫女子。初次阅读,这一首诗就这么猝不及防的闯入我的心房,驻扎在我心底最温暖最柔软所在。于是,我开始了解这位江南才女,了解的越多,我就越仰慕她,后来,我决心要努力成为那样一位温柔而又聪慧的女子。
一百多年前(1904),在一个莲花盛开的季节,林徽因降生于杭州。林徽因出生于官宦世家,她身上沿袭了他们儒雅优秀的血统,所以拥有了不凡的才情。一年春天,林长民赴英,年仅十六的林徽因随父去英国读书。随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圣玛丽学院学习,并经常加入父亲的应酬,结识许多著名史家学者,为后来的文字创作奠定基础。那年九月,年轻才子徐志摩赴英拜访林长民,并结识了让他爱慕终生的美女才女。可惜当时他们之间隔着太多,比如徐志摩的孩子以及婚约,徽因父亲与梁启超的口头之约(将徽因许配给梁思成)。于是,徐写下《再别康桥》纪念这段不欢而散却又美好的感情。后来,与林徽因携手天涯的是建筑学家梁思成,他们两人相互提携,为建筑事业做出巨大的努力和不朽的贡献。她和梁思成一道,最早对中国古建筑进行发现考察,发现了包括唐代建筑五台山佛光寺等古建筑,还对应县木塔等进行了考察测量。他们还一同筹建中国最早建筑学系,不计名利,默默为清华建筑系建立做出巨大贡献。她还参与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并抱病设计和绘图,为抢救景泰蓝工艺做出巨大贡献。后来出现的金岳霖,虽与梁思成夫妇一生为挚友,却一直深爱林徽因,并为其终身不娶。在1955年,这位传奇女子离世,死在挚爱了一生的人间四月天。
我崇拜的是林徽因安然素雅的性情,我渴望的也是那样恬然自安的自己。无论她这一生爱过多少人,犯过多少错,看过多少云卷云舒和潮起潮落,她永远是一杯清茶,那淡雅的芬芳在我心中久久的萦绕,让我回味无穷。我想,不一定是烈酒才能醉人,有时候,一份清淡更让人魂牵梦萦。说起林徽因和徐志摩的康桥之恋,我很遗憾却又更为敬佩林徽因。她在不满18岁时,就可以如此坦然地面对离别,我想,她不仅是淡然的女子,更是一个冷静且知道自己所求的女子。我想很多女子都曾拥有过这份优雅和恬淡,只是物是人非过后,一切美好几乎都被世上的苦难消磨殆尽。我在努力,在努力将自己雕琢成那样的令人欣赏的似水女子,也将会努力保持初心,似林徽因。
我钦佩的不仅是林徽因的恬淡性情,还有她对事业的热爱和坚韧。林徽因之所以热爱建筑事业,是因为她对古建筑的钟情,就好像她和文字的情结。那些年来,她携一身病骨跟随梁思成奔走于各个城市,日以继日地钻研古建筑学术,尝尽风霜,从不后悔。后来卧病整整四年,她依然坚持着为建筑事业做贡献,为文学事业做贡献。病中的她与丈夫一同编写《中国建筑史》,并偶尔写写诗来调节心情。她不同于其他才女之处,是无论她在何时何地都不会用大量的悲伤文字来渲染其心境。一如《你是人间四月天》,三十岁的她经历了人生的变迁,已经嫁为人妇,成了人母,却依然能写出这样轻灵柔美的文字,如同豆蔻年华的少女。她在我的心中,犹如一朵白莲,如梦似幻,那么鲜妍,那么娉婷,那么赏心悦目。
在我最少女的时代,林徽因用她轻灵的文字,教会我做梦,教会我记住花的香、叶的绿,以及生活的态度。她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四月天。无论岁月如何转变,她永远活在人间四月,有着不会老去的容颜。她走过的地方,有一树一树的花开,她呢喃的梁间,还留着余温犹存的梦。我的偶像——林徽因,我喜欢她温暖人心的文字,喜欢她传奇却又恬淡的一生。我在努力将自己蜕变成一只名叫林徽因的蝴蝶,在阳光的照耀下翩翩起舞,飞向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