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高一/1000字)
白居易《琵琶行》里的一句“商人重利轻离别,前夜浮梁买茶去”,不仅是责怪罪商人的无情,还是全诗的主旨。我知道绝大多数人也只为“商人重利轻离别”而作词,不曾想下句是为了更深一步地描写商人的重利轻离别,形容商人的态度。诗人手法很高,用着浅显易懂的词语,写出了可以让大家都看得懂的词句,也分毫不差的表现自己内心强大的愤恨,愤愤不平。前夜说明了时间,浮梁应该是地点,买茶去是事件,句子完整,意思清晰明了,事件也能清楚呈现,态度也表现得很清楚。诗人是为那琵琶人报不平,抱怨那么好的一人为何嫁给了这等不知珍惜的商人,只顾着赚钱,没理会着佳人的夜深的凄凉、寂寞。正如开头所说我觉得这句完全能够诠释全诗主旨,其他的只是形容或者背景而已。
一听《拆东墙》歌词“掌柜的小破酒馆被人拆了东墙,后来有人看见他冒雪背着行囊暗夜离开,丢下老,丢下少,他是否也曾无奈?”听完了,你知道掌柜为何冒雪离开?还丢下老,丢下少,甚至于连夜?没人有知道,也没有人去考查,甚至是问候。《琵琶行》的商人为何他要抛下佳人而连夜匆匆赶去,是商人的无情还是时间紧迫或者是赶集迫使,也是无人问津,单是劈头盖脸一句“重利”。
文中描写到琵琶女“十三学得琵琶成,名属教坊第一部。曲罢曾教善才服,妆成每被秋娘妒。”这些写出了琵琶女较高的才艺,本是红颜俏佳人,无奈“弟走从军阿姨死,暮去朝来颜色故。门前冷落鞍马稀”家中发生不幸的变故,渐渐的发现自己已经是无依无靠,这是才发现自己年龄也挺大的了,真的该嫁了,正巧有个商人贪幕她的容颜,于是“老大嫁作商人妇。”要知道,这里的老大,不是说这个琵琶女是家中的老大,也不是说她是教坊里的老大,而是年龄有些大了。年龄老大了,开始嫁人了,不想一个文艺人跟一个不懂浪漫的生意人在一起,结果就感觉是鲜花插在牛粪上,琵琶女此时此刻就是,后悔,诗人也觉得不值。是啊,有那么古代多人把这些有才女或者艺女比作鲜花,而那些走文艺路线的肯定视金钱如粪土,于是琵琶女嫁商人,真是鲜花嫁给了牛粪。
有时候我们在荒郊野外能够看到一些鲜花长在腐木灌里,有些鲜花又长在城市的花瓶里,也有鲜花长在倒塌的围墙角落里。我想鲜花可以不长在牛粪上的,而最后长在牛粪上,也必然是她的选择,不是牛粪的逼迫,最多是牛粪的请求、恳求,并非强求。
一个朋友家开店,偶尔出来聚聚,他也常说做生意就得计算或者算计。他说东西的物价有时候不只是书上说的它的量或者价值决定的,书上的都是理想状态,许多事情或者实验在现实中都得被大打折扣,甚至于否定。一个小商品的物价大抵取决于周围其他商贩所定,假如大家都把康师傅泡面卖4元,那它就是4元,而某天,一个商家把它特价做了3元每桶,那导致的就是全面掉价。这不是政府所调控,但也是一种调控吧。市场价跌了,只有少赚,这倒是其次,有的商品会因此不获利,这时就得找同类商品替代,当然常常也导致了质量因此改变。做一切的事情,哪怕因为不得已而用替代山寨品牌的商品,那也是没办法,毕竟一个商人就是得求利,否则,这店也就不用开了,倒浪费店租。
这种求利的思想贯穿久了,也就习惯拥有了,就像人在茅房旁呆久了,身子也会有股味。求利的思想在处事中,还算可观的,商人的战就是必须胜利,哪怕微利,所以,不论是做什么事,他都想得到最好的结果,哪怕付出相对多。就连玩个游戏,他也觉得因为我付出了时间,付出了思考,付出了金钱,所这时胜利也是必须的、必要的。
商人重利没错了,他有他的倾向,他有他的要求,他的喜好。不论什么事,都有人看好或看坏,只要你愿意就跟他走,这就是爱情,甚至是婚姻。很多人在看那个谁谁谁厦门首富,谁谁谁又是福建首富,然后呢,你就没想过他的付出,这时候怎么不责怪商人不懂浪漫?责怪商人的重利轻离别?
没有钱,不一定是你的错,准确的说不一定是这辈子的你的错,但是因为别人跟自己不同而怪罪那就是你的错,人各有志,所以,谁也不能看不起谁,以自己的长比别人的短,显然是胜之不武。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句话的后半句依然是前半句的补充,把商女不知亡国恨,深度描写。这里的商女,指的是秋娘,是个不好的词,不好的职业,但是并非人人都愿意自甘堕落,不过这个文明没落的21世纪,我就不知道了。古代女子除非大富大贵人家的小姐,不然就是开个小店铺或者摆地摊的,最后就是丫鬟和秋娘了。行业有点少,这是其一。其二是寻常百姓家的姑娘基本上没读书,容易被人骗,这个比较多。其三,就是家道中落或者遇上什么大事,不得已而为之,就如林冲不遇明主,逼上梁山。
有些人比较伟大,为了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然后没了然后,只有最后,最后就是他(她)这个家里的主梁(赚钱的)塌了,一家也就去了。这个唱后庭花的姑娘会不知道国家衰败了?不得已而为之罢了,不就是为了养家糊口,填饱一家老小的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