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作文示例
【一】:泰山(游记/400字)
泰山在泰安,它是五岳之首。泰山它很高很高,在爬山的路上你可能看见几座寺庙,那几座寺庙里面有和尚,而且泰山上的寺庙也不是很小。泰山上还有一些花草树木很美丽,还有很多的溪流。那次我和爸爸,表姐一起去泰山玩的时候,我们三个人还看见了有几个外国人也来到泰山上来玩,而且他们还在那个清澈的小溪里游泳。我和我爸爸也在小溪边玩了玩,我在溪边的玩的时候向后退,一转头我看见了一个很大很大的蜘蛛网,那蜘蛛网上有一只很大的蜘蛛,我看见的时候可把我给吓坏了,我想哪里来的这么大的蜘蛛网和这么大的蜘蛛呀!它该不会是蜘蛛王吧!
要爬到泰山山顶,那可就费力了,但是如果你爬上了山顶你就看到南天门,南天门里面有天门阵,那次我没爬上去,下次我一定要爬到泰山山顶去看天门阵。
我要爬到泰山山顶,除了进南天门去看天门阵,我还要在泰山的山顶看日出,我妈妈说:“在泰山山顶上看日出是一件很美的事情。”我想带着茶水在泰山上看日出,一边喝着茶水,一边看着日出,那是一件多美的事情呀!
泰山这个五岳之首真的是又美又高大啊!
【二】:泰山(游记/200字)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
泰山位于山东泰安境内,髙约1537米。其巍峨壮丽,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泰山多松柏,所以显得庄严,葱郁,远远望去,被整片绿色所包围,待上到松柏林中,空气格外清新,鸟儿在耳旁歌唱,小草在脚边生长,这么美的环境,谁不愿意多呆一会呢?
泰山又多溪泉,故而不乏灵秀与缠绵。每到一处,边有溪泉嬉戏流出,清澈见底。
泰山之云乃为一绝,特别下雨天气,底下云海一片,把天地之物所遮盖,千奇百态,无所不有,令人叹为观止,妙趣横生,又令人心潮澎湃。
同学,欢迎常来我们泰安玩哟。
【三】:泰山(游记/600字)
泰山是我国的“五岳之首”,风光大气豪迈,景色迷人。登过泰山的人都会说好,可是也都说很累,因为不坐索道登顶要五六个小时!妈妈想让我通过爬泰山懂得坚持,今年暑假,我们一家去攀登了泰山。到达泰山脚下,不远处的泰山十分高大、雄伟,如同一个顶天立地的大汉,壮观极了!入山后我们奋力攀登,开始的路不算陡,我们走得很快。整个山很宁静,仿佛都能听见人们的呼吸声。微风缓缓吹过,两旁的树木摇曳起来,使人神清气爽,舒服极了!山路两旁的景观十分大气,一边是高大雄伟的拍树林,一边是刻有字的山石。
走在山路上的人们几乎人手一根拐杖,路旁不时看到有人在休息、喝水。大约三个小时,我们爬上了中天门,中天门以上的山路可是十分险峻了,我们休息了一下,便开始冲顶南天门了。
十八盘的路可真陡呀!山势如同刀割似的,山路好像一川瀑布从峭壁上飞流直下。石阶很窄,不足半只鞋子的长,爬起来可真有些慌!小孩子四肢并用,真像猴子在爬山;大人们拄着拐杖,慢悠悠的,好像一只稳重的大象,艰难地向南天门攀爬。虽然我也爬得很吃力,但我不停地在为自己加油打气,终于在两个多小时后,我攀上了顶峰!
顶峰的风光可真美呀,放眼遥望四周,大大小小的山峰连绵不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云雾围绕着山峰,迷迷蒙蒙,不断地飘动着、升腾着,如同仙境一般。有的像层层棉花,有的像一条雪白的绸带。望着那起伏不定的云雾,我的心也被这景色融化了,虽然爬泰山很漫长、很艰苦,但是只要坚持下来,就可以看见美丽的风景。我下定决心,以后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恒心,要有勇气去挑战。登泰山,我成长!
【四】:泰山(游记/500字)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没错,这便是一句赞美泰山的千古之句。
我在国庆假期中,我便来到了这泰山,一座高达1500海拔的山,被誉为“五岳独尊”。它也代表一个国家,每一任皇帝登基时都要来着来这,以求天神保国家的安定和谐。
登山时,我们先买上了登山杖,我十分不解为什么要用登山杖,路那么好走,可后来路是越来越陡,最后不得不用登山杖了。路的两旁长着许多松树。这些一定是那颗树的种子吧。我们走到了那颗树前,旁边有个右牌上标注着:五大夫松,看到它我便想起一个传说:当年秦始皇来这跪拜天神时,因为不听儒士的话,用车轮压伤了山上的花花草草把泰山神给惹怒了,顿时天降暴雨,山上流下了洪水,秦始皇急忙跳车逃跑眼前要被洪水吞没了。秦始皇急忙抱住一颗松树,便大喊树神救命,说怪还真怪,洪水消退,暴雨再无,天空晴空万里,秦始皇便叫它五大夫松。
不一会来到了南天门,见到日出,太阳如同一个火球一样。被远处的山吐了出来,远边的光影好似现已尊佛,这便是泰山假象佛光普照。我想是当时封建农动人民的科学知识不足,以为是佛下凡,便引起了一代代皇帝跪拜它。
玩了一会儿便下山了,在缆车上我看到了黑龙湾瀑布,瀑布从古到今一直没有停流,无声无息的流着。
我爱泰山,更爱它那美丽的景色与大自然鬼斧神工。
【五】:泰山(游记/1000字)
我曾游黄山,却未写一字,其云蒸霞蔚之态,叫我后悔自己不是一名画家。今我游泰山,又遇到这种窘态。其遍布石树间的秦汉遗迹,叫我后悔没有专攻历史。呜呼,真正的名山自有其灵,自有其魂,怎么用文字描述呢?我是乘着缆车直上南天门的。天门虎踞两山之间,扼守深谷之上,石砌的城楼横空出世,门洞下十八盘的石阶曲折明灭直下沟底,那本是由每根几吨重的大石条铺成的四十里登山大道,在天门之下倒像一条单薄的软梯,被山风随便吹挂在绿树飞泉之上。门楼上有一副石刻联:“门辟九霄,仰步三天胜迹;阶崇万级,俯临千嶂奇观。”我倚门回望人间,已是云海茫茫,不见尘寰。入门之后便是天街,这便是岱顶的范围了。天街这个词真不知是谁想出来的。云雾之中一条宽宽的青石路,路的右边是不见底的万丈深渊,填满了大大小小的绿松与往来涌动的白云。路的左边是依山而起的楼阁,飞檐朱门,雕梁画栋。其实都是些普通的商店饭馆,游人就踏着雾进去购物,小憩。不脱常人的生活,却颇有仙人的风姿,这些天上的街市。
渐走渐高,泰山已用她巨人的肩膀将我们托在凌霄之中。极顶最好的风光自然是远眺海日,一览众山,但那要碰到极好的天气。我今天所能感受到的,只是近处的石和远处的云。我登上山顶的舍身崖,这是一块百十平方米的巨石,周围一圈石条栏杆,崖上有巨石突兀,高三米多,石旁大书瞻鲁台,相传孔子曾在此望鲁都曲阜。凭栏望去,远处凄迷朦胧,不知何方世界,近处对面的山或陡立如墙,伟岸英雄,或奇峰突起,逸俊超拔。四周怪石或横出山腰,或探下云海,或中裂一线,或聚成一簇。风呼呼吹过,衣不能披,人几不可立,云急急扑来,一头撞在山腰上就立即被推回山谷,被吸进石缝。头上的雨轻轻洒下,洗得石面更黑更青。我曾不止一次地在海边静观那千里狂浪怎样在壁立的石岸前撞得粉碎,今天却看到这狂啸着、似乎要淹没世界的云涛雾海,一到岱顶石前,就偃旗息鼓,落荒而去。难怪人们尊泰山为五岳之首,为东岳大帝。一般民宅前多立一块泰山石镇宅,而要表示坚固时就用稳如泰山。至少,此时此景叫我感到泰山就是天地间的支柱。这时我再回头看那些象征坚强生命的劲松,它们攀附于石缝间不过是一点绿色的苔痕;看那些象征神灵威力的佛寺道观,填缀于崖畔岩间,不过是些红黄色的积木。倒是脚下这块曾使孔子小天下的巨石,探于云海之上,迎风沐雨,向没有尽头的天空伸去。泰山,无论是森森的万物还是冥冥的神灵,一切在你的面前都是这样的卑微。
这岱顶的确是一个与天对话的好地方。各种各样的人在尘世间活久了,总想摆脱地心的引力向天而去。于是他们便选中了这东海之滨、齐鲁平原上拔地而起的泰山。泰山之巅并不像一般山峰尖峭锐立,顶上平缓开阔,最高处为玉皇顶。玉皇顶南有宽阔的平台,再南有日观峰,峰边有探海石。这里有平台可徘徊思索,有亭可登高望日,有许多巨石可供人留字,好像上天在它的大门口专为人类准备了一个进见的丹墀①,好让人们诉说自己的心愿。我看过几个国外的教堂,你置身其中仰望空阔阴森的穹顶,及顶窗上射进的几丝阳光,顿觉人的渺小,而神虽不可见却又无处不在,紧攥着你的魂灵。但你一出教堂,就觉得刚才是在人为布置好的密室里与上帝幽会。而在岱顶,你会确实感到“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