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突然又多了一个亮点,条条流星似神奇的画笔,勾画出一副副历史的画卷。我受这画卷的影响,我似乎清醒了许多。历史上有多少人勾画出他不平凡的事迹,不平凡的人生。
一个平凡的夜晚,在一条平凡的船上,一个平凡的书生再一次落第,面对着高空中的秋月,穿过小桥听到了寒山寺的钟声,就在这平凡的秋夜做出了不平凡的诗句。也就是张继的《枫桥夜泊》。
也许真的是伟大需要牺牲身边的很多东西。平凡的一生却可以得到伟大换不到的。就如诸葛孔明,他一生绝对不平凡,为报效祖国,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耗尽了一生,死在了征讨魏国的途中。他没有享受到天伦之乐,没有享受到在田间劳作的田园之乐,而一生耗费在了战争上,还是没有了却自己的心愿。
其实平凡也是挺好的,一生间间单单,如果隐居山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远离世俗纷争也是求之不得的事呢
夜还是漆黑的夜,依然映衬着漆黑的窗子,而我却不是从前的我了,现在的我比以前清醒多了,因为我现在真正懂得了平凡
去年夏天,我和本一起去了那个小镇。我只在书里读到过些描述它的语句,就被它给彻底迷住了,我告诉本,我死也想去看看那儿的星空是否真的那么美。
当然,这只是我出于阅读后的激动脱口而出的夸张的话,实际上我没几天就彻底把关于那个小镇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了。但是本却信以为真,他秘密地为我们俩安排了去小镇的旅行,还以为自己是在准备一个会让我潸然泪下的惊喜。我猜我的反应让他失望了。
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去了。我从来没在本的车里待这么久过,我们俩也从来没这么长时间地沉默过。这一切感觉就像是电影里的镜头本在驾驶座上开着车,我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心不在焉地把头倚在窗玻璃上,眺望着窗外的风景。我想我的一生中只会见到一次这么美丽的晚霞。它让我联想到一只拥有燃烧的金色羽毛的凤凰,回旋在天空中张开它巨大的翅膀,洒落下令人眩目的光芒。
窗玻璃里的我看上去也不同了。在那个反射出来的我身后,好像有烈焰在我熊熊燃烧,这使她看上去有别于那个平庸的女孩,而像是从电影海报里走出来的女杀手。如果我把这个想法告诉本,他肯定会笑话我。这个念头让我不禁笑了出来。
“我很高兴看到你享受这次旅行。”本没有扭头看我,他专注地盯着前方的路,尽管路上并不拥堵,他所要做的只不过是笔直地往前开。
我们很快就到了。这个小镇并没有任何符合我当初幻想的特质,显得极其平凡。尽管这应该在我的预料之中,我还是忍不住感到失望。我努力掩饰自己的情绪,尽量表现得开心,因为我不想再让本难过。
我感到自己无比疲倦。那天晚上,本还在刷牙,我就已经睡熟了。
半夜,我爬了起来,像是有某种不知名的力量将我从深度睡眠中唤醒。本还在睡觉,我不打算吵醒他,便披上自己的外套,悄悄离开了宾馆。
风已经吹去了掩盖星空的云层。淡淡的银光洒在空荡荡的街道上,毫无神秘感的一切在群星沉默的笼罩下好像也具有了深邃的含义。
我希望自己能用语言将这景象记录下来,但我却做不到。这也许就是一直以来为什么我不得不放弃写故事的尝试,承认自己无法成为一个好作家。
因为对我而言,美是静默的。似乎它将食指贴在唇上,使我挣扎着试图描绘它的言语在成形前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繁星就在我的头顶。我望着它,说不好这是否与我原本想象的景象相近。
吸引我到这里来的那本书的作者生于这个小镇里,可是后来她就搬到其他地方去生活了。她描述自己度过童年的故乡时,很可能会不自觉地把一切都美化。
她在书中写道:“小镇的星空频繁地出现在我的梦里。在我的梦中,那条横贯夜空的星河是流动的,如同一条真正的河流。我可以将手从中穿过,它像水一样冰凉。”
当初我到底在期待什么呢?这只不过是个梦。
而现实中,我所见的星空纵然很美,却没有生命。
我内心没有任何的感触被它唤起。
这片虚空让我沮丧,我开始觉得冷,身上的外套没有厚到可以抵御夜间的寒风。我开始觉得恼火,开始意识到自己真是蠢透了。
我发觉有人站在我身后。是本。他穿着自己褐色的夹克,套着松松垮垮的休闲长裤,那上面本来的图案已经被深深的褶皱所破坏,看不清了。
最后,我们一起在街边的长椅上坐下了。在石砌的街面上,风把枯树叶扫向远方,掠过我们眼前。
我们仿佛是在一颗星星上。一个寂静的死去的世界,远离所有的生命与欢乐。
“我跟你说过吗?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曾经想自己写一部小说。我甚至都已经完成了一两个章节。但是最终我不得不屈服于自己不擅长写作的事实。我本来想当作家,你知道吗?那时候那是我唯一的梦想。”
把这些事说出来的感觉很奇怪。我想我马上就会后悔。所有这些,我原本都没有打算告诉本。毕竟,有什么意义呢?每个人都有个破灭的梦想,这又没什么稀奇的。
“也许我不该跟你说这些的。我知道有时候我很任性,说的话毫无逻辑又让人不知道如何回应只是想到我曾经能看到那么多美好的东西,而现在连这么壮观的景象也不能在我心里激起任何感情,让我很难受。我觉得自己在很久以前就已经被掏空了,只是现在我才忽然发现。”
本望着我,等待我说完。他看向那片星空,那片在我眼中无比空洞的星空,绚烂而无物。
我也和他一起抬头看。
奇怪的是,和本在一起,我产生了不同的感觉。
在我和繁星之间,似乎有一层看不见的屏障缓慢地融化、消失了。望着这些遥远的天体闪烁在夜幕中,无限的情感向我涌来,就像没过礁石的海浪。
我脑海中冒出一个念头也许那个世界并不是死去的,或冰冷的。它们在注视着我们,并且发着光提醒我们它们的存在,像一群无声的守护者。
我们所处的地方仍像是远离地球的某颗遥远而了无生机的星球。但一切都不同了。
当我拥抱本的时候,我闭上眼睛,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
我看见繁星汇成的河从天空流向地面,像一条闪亮的瀑布。它从我们身边经过,点亮了昏暗的街道,沉睡中的世界也被惊醒。
我们都没有出声,只是看着,忘记了呼吸。
今夜流星划过天空,又一颗陨星坠落。
我想起以前,我躺在老屋房顶,静静地看着天空。一张黑色的屏幕上镶嵌着几颗红白色的珍珠,看起来是那么的渺小,又是那么的庞大,可观而不可近。一轮弯弯的月亮化作小船,载着我的梦在星空中遨游。突然一颗流星打破宁静的夜空,一条美丽的孤线从我的心中穿过,眨眼间消失在我的梦中。
您也喜欢看星空,总是弄不清星星是怎样挂在天空,您总是叫我们好好读书,可我总是记不清您说过什么,只记得您临终前天空曾有一颗闪亮的流星坠落,也只听见家人哭喊着您的声音。您死去的那天我没有吃饭,一直坐在您的灵帐前为您看烛,希望您能找到去天堂的路,大人叫我们不要哭,怕您舍不得我们,不肯找自己的归路。我强忍着眼泪不让它们掉下来,我回想着过去您为我削陀螺,晚上给我讲天上的故事,还为我抓莹火虫,过年给我买鞭炮,我怕我会忘记您,所以我很努力地回想它们,不过您放心我是不会忘记您的,因为我永远是您的孙子,一颗流星又划过天空。
星空中,我看见您变成一颗耀眼的启明星,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如在漫画中的一丝唯美定格,那一抹微笑,在星月都出现了以后散开
夜深了,风起了,单薄的衣裙飞舞着,似乎,有些凉意
冷冷的月光使我不敢抬头,表面上装得再坚强,心灵也还是这么地不堪一击,就算是痛哭,也得先忍住心中的刺痛,笑着跟他人说再见,再独自一人躲再角落里发泄吗?也许是这样的
脸色还是那么苍白,在星光和月光的交相辉映下,更显得无力,湖边的杂草还在随风摆动,却没有被吹到空中的意思。星星倒映在水中,好像只要轻轻蹲下,就可以将它们握在手里。
自己笑自己幼稚,把自己伪装得这么深,难道就仅仅只为了博他人一笑?愚蠢!在你最孤独的时候,有人陪在你身边吗?既然这样,为什么要把自己弄得这么累?要把所有的伤痕都划到自己身上?那也太不值了吧?要知道,他们当着你的面回你的笑,背后却在骂你虚伪呢!你又何必再浪费笑容了呢?
在唇边勾起冷笑,只觉得有道有着自己体温的液体顺着脸颊划过,慢慢地缓缓地滑到唇边,渗进嘴里,不知怎的,竟尝到了淡淡的苦涩,也许,最美好的结局就是等待下一个重新开始,卸下这个过期的伪装换上另一套伪装。那么,现在,你可以做回你自己。
夜深了,风起了,我哭了。
长沙县黄花中学初二 次拟欢
幽静的夜晚,静守小窗前。眺望漫天的星斗,守候朦胧的月色。永恒,无限,尽在刹那的凝眸间。
题记
曾几何时,开始喜欢独自一人默默凝望星空。
秋天的夜晚,晚风轻抚脸颊,耳畔传来落叶的声音。虽然是初秋,但空气里已经氤氲着丝丝寒意,正是清冷的时节。独自一人在路上难免孤单,是啊,就个体来说,谁不是孤独的呢!微微低头,垂下眼睑,双手放在贴身的口袋里。
晴朗的夜空,没有阴霾和雾霭的遮盖,月色正佳。月亮可谓是夜的主角,独居天空,照临四方。星光与月光相比,没有月亮那么大的地盘,只是寓居于小小的角落,它的光芒是零散的,不能像月亮那样覆盖天地。可是,不知为什么,目光流转之间,却总是星星的光芒闪烁在双眸。星光其实是璀璨的,拥有着华丽的沉默。
若遇阴天,月亮为重云遮蔽,一片阴沉黑暗的时候,天空中总有几颗不灭的星星在恒久闪耀。若在凌晨,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东方的天空总有一颗明亮的星星,启明,引导行人的路程。
我凝望星空,不禁这样想:连一颗星星都能坚持守候自己的使命,我们有什么理由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坚持和追求呢?
是的,如若是回忆的侵袭,或未来的渺茫,宁愿不去想,也要抓住现在的一切,珍惜眼前。一切不会停留在昨天,一个又一个夜晚,灯火阑珊,繁星满天,过去已经走远,未来凝眸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