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还要会爱作文
蔚蓝的天空中,火辣的阳光直射苍茫大地,高耸的山峰被照得耀眼。一只雄鹰环山腾飞,那尖利的声音,那刚劲的身躯,那锋利的爪子,那敏锐而冷酷的目光,还有那矫健的身手究竟是怎样的魔力造就了如此神威的空中英雄?
放眼望去,我的目光停留在那高高的巅峰上。瞧!他们在干吗?狠毒的鹰妈妈要把雏鹰推下悬崖?那岂不是直接置其于死地?我的神经绷得紧紧的。我简直不敢想象它弱小的身躯坠下悬崖的情景,我唯有祈求奇迹的发生生命的再生!
我绞尽脑汁也没弄明白,她怎么忍心将自己的骨肉推入深渊,在那一刻,难道她的心灵就没有丝毫的犹豫、丝毫怜惜、丝毫的悔意?
当山腰传来嘶哑的声音时,我愣住了,竟然是一只雏鹰在这广阔的天地如此自由的翱翔,它展现这第一次高飞的喜悦,它从此将驰骋天下、随意猎杀
原来,这位妈妈并非狠心,她懂得爱,会爱。在这自然的社会里,强者生存,弱者淘汰,她不得不严厉磨练她的孩子,使它能够更好的生存,能够独霸天空。
人亦如此,过分的爱就会酿成溺爱,就会让孩子形成依赖的习惯,会让孩子无法独立面对困难,无法自强走完人生,会变得软弱,会变得脆弱,会在前进的道路迷惘、找不到方向。我们应该拒绝溺爱,要选择独立,学会坚强,选择爱,选择会爱!
如果我们是雏鹰,坚强的意志、独立的态度就是雏鹰的强劲有力的翅膀。只有经历风雨的洗礼,我们的翅膀才会变得更加宽广而有力量。所以,朋友,在关爱他人时,请仔细想想,如何更好的把爱表达,把爱给予!
人间有爱,温情常在,身边有爱,快乐开怀。不过有爱就足够了吗?不,除了爱,我们还有学会爱。爱不是占有,而是要学会放手,尊重别人的选择。
有人爱鸟,四面设网捕鸟;有人喜欢听画眉唱歌,就将其囚于笼中;有人对鸟宠爱有加,不惜重金买金丝笼,拎着鸟笼行走于市,与“志同道合”者高谈阔论。他们爱鸟吗?爱!不过,他们的爱只是自私的占有,却未考虑鸟的感受。最终,或鸟死网破;或被母画眉鸟毒死;即使住在金殿里的鸟也只会“哀鸣”而已。我们爱鸟就要尊重它的习性,让其飞翔于天空,它会为你献上一曲“自由之歌”。因此,我们爱,不是将我们所爱死死握于自己的手中,有时,也要学会放手。
渐渐入冬了,人们纷纷换上大棉袄,大皮靴,却也见那狗狗身穿棉被心,脚踩棉布鞋。它们的主人爱它们?爱!但狗狗喜欢吗?毕竟它们也是自有一套体系来抵御这寒冬,穿上这棉衣棉鞋后,它还是狗吗?也听过在这严冬,马穿上大皮靴。这也是一种爱的表现,但马不一定乐意,穿上这皮靴,走起路来是什么滋味?我们要给的,并不是他想要的。我们爱,不能实施“霸权主义”,一定要将自己的爱,强加在别人身上。
在人生的岔路口,我们要做出艰难的决择,这时,往往会有人出来干涉。上大学选专业,你或许想当一个工程师,干出一番事业,但父母可能会让你学律师,会计师,这样好找工作;老师可能会认为你美术好,让你当设计师;而同学又认为你电脑学的好,让你学计算机技术。他们可能都是为你好,但并未考虑你的爱好。爱,首先就应该尊重,而不是一味地“为你好”,帮你做决定。
爱,还要会爱。我们要学会放手,学会尊重他人。
你的爱,像枷锁,把我的心深深地囚禁。
题记
岁月苍老了十四年,当时间的年轮永不停止地转到某个轨迹时,没有留下一丝痕迹。十四个春秋变换,我从牙牙学语到今天的殷殷少年,让我盛放至花季的,是爱。
我的世界里,为我撑起一片天空的,莫过于母爱。十几年的呵护,十几年的守候。我在温暖的羽翼下,逐渐成长着。我知道,妈妈爱我,爱到胜过她的生命。但她的爱,却也像炽热的火焰,将我灼得遍体鳞伤。
从小,我就没有童年。当同龄人兴高采烈地跳皮筋、踢毽子时,我却只能无奈地看着角落里布满灰尘的风筝,握紧手中的笔,委屈地在草稿纸上演算着。奥赛班、英语班、音乐班、古筝班、舞蹈班在小伙伴们一个个结伴同游时,我却只能在加减乘除、abcd中挣扎,我只能在舞蹈室里练得伤痕累累,用沙哑的嗓子歌唱,用磨破的手指抚琴。每个周末,我总是忙得晕头转向,累得筋疲力尽。而这一切,妈妈,你说你爱我,所以希望我鹤立鸡群、出类拔萃。
如今,我是一名中学生,有繁重的学业和巨大的压力。每天像一潭死水,沉沦在学海中,无法挣扎,你为我买了一堆课外书,要我用课余时间把它们做完。于是,在同学们如释重负地把写完的作业放好,开始放松地看看喜欢的课外书,或聊聊天时,我只能趴在桌上,做那永远也做不完的作业。我喜欢舞蹈,希望多年以后能立转在最璀璨的舞台,绽出自己最美的光彩。但在我想去排练舞蹈,参加演出之际,你站出来,声色俱厉地阻扰,说让我学舞只是为了培养气质,不是拿来耽搁学习的。于是,我期待已久的舞台梦破碎了。
而这一切,妈妈,你说你爱我,所以希望我学业优异,出人头地。
妈妈,我知道你爱我,一直都知道。可是女儿也想拥有幸福的童年,想去跳皮筋、踢毽子,想和伙伴们一起去领略大自然的美丽;女儿也想能够笑着走过我最纯真的时代。妈妈,我知道你爱我,可女儿也想在繁重的学业中得到一点点放松,感受到花季的朝气与美丽;女儿也想拥有自己的梦想,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绽放光彩。真的,女儿好想!可妈妈,你给我的爱,为什么如此沉重?像承载了一个世界的力量,压得我喘不过气,投不起头。妈妈,你爱我,但你为什么学不会怎样爱我?
松一松风筝的线吧,它将飞得更高更远,而永远被枷锁锁在笼中的鸟儿,歌声再婉转也是悲哀的。给我理解,给我自由,给我真正的爱。
爱,还要会爱。
爱有诗意,爱有深意。爱是缠绵的线,剪不断,理还乱,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湖边·童年
小时候的公园,湖边会停泊些游船,船座上早已装满了水。冬日里,水面上的石头顶倒与这船挺搭,就像蜻蜓点水,大家伙玩的不亦乐乎,啊哦!我一脚踩入一个小水坑中,另一只脚随之也入洞了,两只棉鞋都湿了,便急匆匆赶回家煮饭写作业吃饭收拾桌子假装睡觉,希望爸妈回来后不要看到我那鞋子,希望它们明天就会干。
但前者不知实现了没,但后者实现了,因为我没有收到责备,我便假定前者也实现了,渐渐地,我发现在一定的时间内,一定的场合,爸爸总会出现来接我回家。而那灌木丛后的野草倒是隐约显人形。也就是说父亲为了保证我童年快乐而又岸却,默默地蹲守,却只字不提,这是他爱我的方式。
灯下·影子
母亲是高中毕业,文化水平较父亲而言较高,小学时的作业便总由她检查。于是,在那墙上,总是由桔黄色灯光射下的一高一矮的两个影子。有趣的是那两个影子的变化,高影子时而用手抚摸着矮影子,时而又用手指着课本,矮影子则时而端着书站着,时而趴在桌上睡着。
不变的总是高影子轻手轻脚离去的离去的样子。
黑夜·低语
当墙上的高影子变成矮影子,矮影子变成高影子时,母亲对我说:“以后你的作业我很难检查,自己要好好努力,自觉,知道吗?”我轻声说道:“哦。”
从此,那个矮影子便隐没于黑夜中,墙上的图案变了,只有一个人,奋笔疾书着。但那光亮的边际,总会传来低语,话也总是不变:“早点睡。”“嗯”当台灯可以休息时,我的最后一项任务便来临,有时是关掉电热毯,有时是调小不变,但都如同黑夜一样沉寂。
爱有分度值,爱有量程,爱是根号下的三,无限不循环。
爱,是名词,是动词,还是形容词,至于用法,全在心里
“爱”字上面是个什么?是一个屋檐下面是父母、老师、朋友等爱我们的人,给予我们温情的存在。然而,这个屋檐并不大,并不能完全遮蔽我们。为什么?因为他们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爱我们。
丁点大的小朋友经常莫名其妙的摔跤,因为空气分子会绊住他们。当一小孩摔倒时,中国妈妈回去哄“宝宝,不哭啊,乖。”然后是“都怪这地!”接着中国家长会“气愤”的上前去使劲踩两下地。
美国母亲则是鼓励小孩自己爬起来,然后进行教育;日本母亲会扶起小孩后,告诉他们,这样走路是不对的,你应该怎样怎样走然后让小孩再走一次。
三个不同国家的母亲都演绎着同一种爱,那就是母爱!然而,这三个母亲的做法算不算会爱呢?无疑,中国母亲的做法肯定不算会爱。小孩可以宠,但千万不能纵。会爱的父母,小孩一定谦逊懂事且性格不懦弱,能自理。
有些时候,孩子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脆弱,父母不可能永远当孩子们的保护伞。会爱的父母是孩子的导师,告诉他们,什么地方能走,什么地方他不能走,怎样避开或怎样战胜困难,而不是带着他们走甚至替他们走。
爱,还要会爱。父母爱子女天经地义,但要让他们学会自立,因为有些路,只能他们自己走。
爱,还要会爱。爱的本质没有错,只是,爱的方式可能有问题。有时候,有些爱会让人走上歧途,有些爱会让人感动,有些爱会给人无穷的动力。
爱,还要会爱。会爱,是爱的催化剂。会爱,让爱升华,让爱更有质量,让爱充满正能量。
爱,还要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