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8
故乡是与众不同的。
离开故乡久了,便会思念故乡夜晚的月光。月亮的光辉轻悄,仿佛一幅不经渲染的画布,又像飘落的静谧雪霜。
故乡的空气是与众不同的。吸久了城市的烟尘总会想起她的清新;故乡的空气是安静的,没有喧嚣,周遭只有潺潺的流水,还有那总也不会让人心生厌倦的虫鸣。喜欢躺在故乡的草地上,与大地亲密,仰望着蓝天,任那穿过指缝的阳光洒在脸上;任那伴着草香的空气充斥在我的身旁,好像张开我的双臂,把故乡放在心头,顺着血液流进身体每个角落,满满地,都是她。
故乡的水是与众不同的。故乡的水是源头,也流在我的心头。舀起一瓢故乡水,狠狠地呷上一口,便会唤醒许多儿时的回忆,儿时踩过的土地,踏过的青山依旧还在;故乡的水凉,河里的鱼异常鲜美。我们好像离槽出飞的鸟儿,怎么飞都飞不出儿时的回忆,怎么都走不出故乡的怀抱。儿时对故乡只停留在父母的方面,长大后愈加地怀念故乡,故乡是故乡,她是脱离出来的,特别是在受了委屈心累的时候,无论行过多远的路,看过多少风景,却总也忘却不了只许自己说她不好的故乡。
故乡的水也是与众不同的。淘气的孩童总会偷偷地摘些别人家的瓜果,三五成群,坐在山脚下分着吃,将脚伸进水里面荡起水花,比赛谁溅起的高;夕阳落山,家里人便会出来寻自家的孩子,溺爱地苛责一顿。
故乡的夜晚也与众不同。黑幕下只有点点的灯光,聒噪的蟋蟀不知疲倦地拉着独奏,这是献给故乡的夜曲;萤火虫在月光下跳动着圆舞的节拍,顽皮的孩子怕打着手掌,口里呼唤着,捉进口袋里,送回家里,总会有哭着质问妈妈萤火虫不在发光的孩子。那些点亮一丝夜色的精灵。高中以后就再也没见过故乡的月,轻轻柔柔地洒在故乡的每一寸土地上;天空的星辰更加璀璨,总会给人一种深远安静的感觉。
故乡与其他地区一样,又与别处处处不同。
离开故乡久了便会思念故乡,心是故乡的,念也是故乡的。故乡今晚的月光应该依然那样秀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