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之南,巴山以北,我的故乡就安静的栖息在汉水谷地中,被群山包围,不受寒风侵扰。汉江蜿蜒穿过,绣在了我们这座小城上。青山碧水造就人杰地灵,我们的生活就像故乡的名字一样,幸福安康。
月是故乡明
每当塞北的寒风猛烈的拍打我的脸颊时,我总会想念陕南柔和的风。他吹的不紧不慢,轻轻渡步而来,又缓缓走向远方。它带来春的气息,温暖的使我忘了,它是属于冬天的精灵。过去十八年,我一直扎根于此,也曾抱怨过冬日里的寒风冷雨,可当我坐上轰鸣的火车一路向北时,记忆里便只剩下故乡的艳阳了。
经过五天的磨练,心心念念的便是周末了,可以睡到自然醒,让太阳唤醒自己。最幸福的还是去觅食。去最繁华的街上,叫卖声最多的是刀刀碗托,就像安康随处可见的安康蒸面一样,满载着远方游子的乡愁。最近安康登上了《CCTV10》,我看到了熟悉的美食——神仙豆腐。普通豆腐洁白无瑕,而神仙豆腐碧绿如翡翠,吃起来有些粗糙,可以感受它缓缓摩擦过咽喉,留下一齿醇香。真可谓外在客观,内在可口。以及回味无穷的麻辣烫夹馍、香酥可口的炕炕馍、五香俱全的蒸盆子……,构成的都是安康味道。
寒霜铺地,一叶知秋,当榆苑的绿叶一夜之间黄去,秋天的脚步就逐渐靠近了。狂风将树上栖息的鸟吹向南方,唯有紧裹大衣方能抵抗这刺骨的寒。从这里起,跨过千山万水便是海。吹的风来自干燥的地方,所以秋高气爽,不似陕南的阴雨连绵。由于不常下雨,天气总是晴朗的,每天下午夕阳都如期而至,我总能欣赏到如画般的美景。斜阳外,寒鸦数点,流水绕孤村。远方的游子看见天边的一抹红,心上又蒙上一层悲伤的色彩。即使塞北黄昏醉人,我也依旧想念陕南绵绵的秋雨。
世界上有千山万水在等你烙上脚印,有万紫千红的花等你品味芳香,但故乡是梦开始的地方,月亮最大最圆的地方。无论身在何处,在我心中,最美的仍是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