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作文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有许多事情我没有奖励,却也要去帮助或者坚持下去。我微微一笑,淡然说道:为什么非要考虑这么多,值得不值得只因个人想法呀,我觉得生活中许多事没有那么多考虑值的,只要能做其得所,都有其值得的地方呀。
生活中有许多值与不值的观念束缚着人们的价值观和行动思想,却也应此丢失了许多宝贵的机会。
一次,一个旅行团的人误入当地土著族的禁地,族长勃然大怒准备处以死刑,可是念在生命可贵,便给了一个宽恕。让他们在果林里限定时间内找一个果子,谁的最小那其它人可以存活,他须处死。一个人在一颗树上发现了一个硕大无比的果子,可却没有去摘,他左思这个能大过其他人的吗,就放弃了。最后,没了时间只找到一个干瘪的果子。他替其它人死了。原来他最先发现的果子大于任何一个人找到的。在我们考虑值与不值的时候,丢失了许多东西。其实当你在考虑思考值不值的时候,其实你的信念已经动摇,值与不值,你需要问你自己的心。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为了同学,为两个幼小的生命,舍去了自己的行动能力,双腿高度截肢。尽管网上呼声,赞扬声一片,可以私底下还是有许多人为她不值,觉得这种行为不值。但我觉得,这必定是值得的,张丽莉都是拯救了两朵青春之花的未来,她一定认为这是值得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没有绝对的正确,没有绝对的坏人,理所当然就没有绝对值,值否与不值就在你内心深处,只是你能否发现并去正确面对。人生如此美好,尽力去做自己值得的事。
时过境迁,回首往事时有人问你:“值吗?”你又是如何回答的呢?
若你问那出塞的昭君,问她:“你出塞时正值如花芳华,也是多才多艺的女子,却甘愿沦为政治的牺牲品,值吗?
我想她的回答肯定是值得的,用她一人的不幸,去换取成千上万人的安宁,这值得吗?
表面上看挺划算的,用一人不幸去抵成千上万人的安宁,可对昭君来说太过残忍。用一个女子的一生换来了苟且偷生的一生,对照君来说太过不值,可她始终没有说一句话,从她在皇帝面前自荐之后就不曾说话过。可她也用行动证明了她所应允的诺言,“犹抱琵琶半遮面”,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子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甘愿沦为了政治的牺牲品。
值吗?她回答说:我觉得很值,因为我用自己的一生保护了这生我养我的国度,所以我觉得值了。
值与不值不过是一字之差,也是一念之差。
记得李商隐“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吗?学过生物的同学都清楚,蚕的一生要历经四个阶段。但在我看看它虽然经历了四个阶段,却只做了两件事。更可悲的是这两件事都跟自己无关,利人不利己。
假问你问蚕这值吗?它回答肯定是:“值得!我一生历经四个阶段却只干两件事,一件就是吐丝造福于人类,二是产卵,育孕我的后一代,做完这些事后没几天我便会死去。”
蚕到最后即使是死去也是觉得它生前所做的一切是值得的。可在旁观者看来那是非常不值的,而旁观者与蚕仅有一念之差。
不管是昭君还是蚕,她们都认为自己所做出的贡献是值得的,因为她们都朝着自己定下的目标在前行,直至完成。所以她们不再有遗憾。
值?不值?
若有人问我,我又该如何回答?
这是一个蕴含着人生哲理的问题。就目前来说我的答案是:“值与不植本就是相互共存的好像善与恶,好与坏。然若没有值、善、好又哪来的不值、恶、坏呢。所以在我看来它们就像是一个共生体,焦不离孟,孟不离焦,当然若每件事都用值与不值去衡量,那未免也太没意思了些。”
所以我以为不管值与不值;只要你做的事是对的,是善的举动,那就是值的。
“咦,这是谁啊”
看到镜子中这个皮肤黑乎乎的人,我差点没认出是谁。没错,眼前的这个如同包公一样黑的人就是我,我顿时哭笑不得。原来开学的几天军训,威力居然那么大,把我变得面目全非,连自己都不认得了。看着梳妆台上那个鲜红的“优秀士兵”的荣誉证书,我不由得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
“立正,稍息!看齐了啊”这就是我的教官,不高的个子,圆圆的脸庞,穿着一身笔挺的军装,挺着结实的身板,用嘶哑的喉咙指导着手脚不齐的我们。在所有的教官当中,他并不起眼,一点个性都没有,但在我的眼中,他确是那么地高大,因为他给我所有的感受就只有两个字:严肃!同时,他也是一个为达到目标而坚持不懈的人,是他,让我们明白: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是他,让我们明白:如果军训的苦难我们都能挺过来,那么就没有困难能够压倒我们!
炎热的空气中,不时传来一阵阵大地被太阳炙烤后的焦灼之气,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颗颗滑落。在站军姿的训练中,我的腿又不听使唤了,很想喊“报告”出列,看着同样留着热汗的教官,话到嘴边还是咽了下去。这个时候,如果能有一阵风,不,哪怕是一丝丝的微风吹来,都会让我欣喜若狂,可太阳似乎故意和我作对一般,笑的格外灿烂。眼前升起的一团团热浪,不断地向我的大脑袭来,想到我如果不能坚持就会影响到整个班级,我咬咬牙,任凭汗水肆意流淌。
悦耳的哨声终于响起来了,我终于又克服了一个困难,为班级赢得了荣誉。这时,我又想起了教官的那句话:“如果军训的苦你们都能够承受,那么以后就没有你们吃不了的苦了!”在教官的鼓励下,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正在变得更加坚强!
短短几天的军训,我黑了,瘦了,但是我觉得非常地值!回忆几天的军训,我明白了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我体会了团队力量的伟大,我感悟了军人的热血豪情。我相信,大家经过这次军训,以后的学习、生活一定会过得更加充实!
在迷惘中徘徊,在徘徊中彷徨。题记
仰望苍穹,颗颗繁星闪耀,闪烁光芒间,如昙花一现,璀璨夺目;抿一口陈茶,感生活百味,苦涩而醇厚,亦如人生,为目标,拼搏奋斗,为成功,不屈不挠。可是,值吗?
看绿,值?
雨后的天空,碧波如洗,蔚蓝依旧,徜徉在乡间的小路,呼吸着那略带湿润的清新空气,心情也增添几分欢愉。蓦地,我停住了。带着三分惊喜,七分惋惜的心,我缓步朝她走去。
映入眼帘的是墙角的点点绿芽,说是绿芽,其实也只有一两片叶子,微风拂过的它显得残败不堪。但在下一秒,我怔住了。它的根,紧紧的扎在地上,“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的心猛地颤动了,它这样不屈的生长,狠狠地扎根于此,为了什么?就算它真的能长大,可又有谁会注意?这般默默无闻,值吗?
奋斗,值?
阴沉的天,乌云翻滚,亦如我现在的心情。看着别人脸上荡漾着笑容,走上讲台,然后拿着引以为傲的分数。至于我,只能怀揣着满心的苦涩。
忆往昔,吾拼搏奋斗而汝等逍遥自在,看今朝,吾心若低谷而汝等心怀骄傲。这般反差,令我不由得问自己:
奋斗,值吗?
让座,值?
放假的天气,一如既往的晴天。走在路边,唱着歌,打着节拍,心情不亦乐乎。不一会儿,我踏上了公交车。
车上的空座寥寥无几,我马上寻了个位置坐下。一路走走停停,车上顿时挤满了人。那位老太太,在这群人中显得格外扎眼。看着那孱弱的身躯,我兴起了让座的念头,可继而又打消了:“你让人家,谁让你?不肯坐着肯站着,找虐。好不容易坐上舒服座位,我可不想让。”
但在下一秒,我看到一双有力的手,扶着那老太太坐下,然后,站着。蓦地,我怔住了。
这样让座,值吗?
值,只为绽放
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天空如洗过一般蔚蓝。又走在那条熟悉的小路,吮吸着空气。慢慢地,我又接近了那抹绿,不由得呆住了。
那抹绿,那小小的绿芽已成长许多,带着不屈的意志顽强向上,如是这般,却仍是极不惹人注意。此情此景,我不由疑惑:
它这般奋斗,花为谁芳,叶为谁茂。我本想劝劝她,让她停下歇歇脚,这般不值。
可那倔强的态度打破了我所有迷惑:
值,只为绽放出生命的火花。
值,只为收获
窗外阳光明媚,心情格外沉醉。带着满心的喜悦,飘飘然走上讲台,睥睨全班,然后缓步走回座位,脸上始终回荡着微笑。
往日的疑云瞬间土崩瓦解,往日的奋斗
值,只为收获的一刻。
值,只为传递
放假的天气仍是晴朗,可我却免不了挤公交的命运,随波逐流了一会,终是踏进了公交。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显得甚是引人注意,忽然,一个人叫住我:来,坐这吧。转过头去,那是一张中年人的脸,恍惚间,他与上次的中年人甚是相像。“这人真傻,有位子不坐,偏让给别人,这样值吗?”心中本想拒绝,可看着他那热切的目光,到口的回绝话被咽下,只得在他的目光中,缓缓坐下,心中却满是感动:这般奉献之事,社会上已是少见。心中的某根弦猛的触动了:这位中年人所希望的,不正是传递人际间尚需的点点温暖吗?
展望,中国的未来
思绪飞回,月色笼罩。见皎皎明月,我蓦然明白:值或不值,只在一念之间。之前的片段历历过目:小草为了实现生命的价值而顽强拼搏,我为了学业而奋斗不息,中年人为了传递温暖而无私奉献。这一切的一切不正像这满天的星光一般,焕发着独属的光辉吗?
遥想中国的过去,如这夜空,是灰暗,已是黯淡。时光荏苒,且看今朝,WTO有一席之地,经济科技位居先锋,较之大国也是不遑多让,亦如这夜空,散发着熠熠光辉。共想未来,中国的未来将会更加璀璨而辉煌!
今夜流星划过,我企求流星了彻我的心迹,我知道我的理想或许并无大用,或许并不值得,但我愿意用我的小理想去书写中国的大未来!没有什么不值得,只有我的拼搏!
怀揣着理想进入梦乡,恍惚间,我仿佛看见:蔚蓝的天空下,祖国的花朵正憧憬着,描绘着,书写着中国那辽阔而美好的未来!
在世界上,有许许多多是是非非,而人们总会对这些是是非非作出一定的评价,到底这个人做这件事是值,还是不值?人们存在许多争议
请问大家还记得那一年的小悦悦事件吗?可怜的小悦悦在被第一辆车压过后,后面又来了几辆车,也从她幼小的身体上碾压了过去,现入监控中的几个行人也只是默默地走开了。最后,以为捡垃圾的阿婆看到后,赶紧把小悦悦拉到马路上来,可怜的小悦悦还是去世了。
有许多人对阿婆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做的值。”可有些人却说:“想一想,小悦悦被车压过了这么多次,多半也活不了里,过一下她出事了,家属可能还会要阿婆来顶罪。”
我却认为这件事做的挺值的,虽然小悦悦不幸去世了,但阿婆也将她的一份爱心传递到社会,也警示了那些见死不救的人。
来谈谈我自己吧!
记得有一次,五年级的时候,放学回家,我一个人走在大街上,突然,我听到一阵呜咽声,我循声走去,只见草丛中躺着一只一条腿受伤了的小黄狗,我几乎想都没想,抱起它,把它带回家中。还好,多亏父母的思想比较开朗,所以,这条小狗狗在我家暂时住了下来。
每天都要帮它换药,喂食,还要带它出去溜达溜达,为了帮它找到主人,我还自制了一份精致的海报,周末,和我的同学们一起,张贴了许多的地方。
一个同学到我家来玩,我当时正在帮它拌要吃的食物,那位同学用嫌弃的口气说道:“你呀!你看,你既要帮它买药买狗食,还要伺候着它,等它的主人找到它了,你又要把它还给人家,还没有任何报酬,多亏呀。真实太不值得了。”
我却说:“值!你用一些你平时少吃零食省下的费用,来挽救了一个有效而又纯真的生命,最后,还能让它的主人得到快乐,难道不值么?”
现在,回想起春节时的小品《扶不扶》,读觉得别有一番韵味。想一想,主人公扶不扶这一个问题,引发了一个故事,但他最后还是决定扶,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最后,主人公说道:“扶不扶,有很多争议,但我还是决定扶,因为我觉得,我做的值!”
这,到底值不值?我认为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