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轮明月作文
我曾无数次看到月亮,也曾仔细观察过她,特别是中秋的满月之夜。
一边吃月饼,一边坐在凉亭里赏月是件不错的事。只要等夕阳散去后,端着月饼进入凉亭,在缠绕着各种藤的柱子中间,随手拿块月饼,和大家一起等候满月的出现。
一开始并不是完整的,躲在云上,只探出脑袋来,俯瞰着半个地球。慢慢地,云游走了,她也总算是出来了,但仍让薄雾作轻纱披在身上,怕是因为也感到秋夜里略带萧瑟的寒意吧。
当时我衬衫外边还套了件夹克衫,自然不知月的寒冷,见她让我们等了那么久还不肯露面,便转身吃月饼去了。月感到我们的不满了吗?我不知道。只是好像有什么摔在地上,却没有声音,待我反应过来,月光已溅到大地上,到处是摸不到的纱。再仰望天空,月温柔地笑着,身前已没有任何阻拦。大概是月光给了她温暖吧。这么想,就莫名地感觉暖和了许多。
云离开了,雾也散去了,已没有任何阻碍了,月展现出她的身姿,星星也不甘示弱,闪耀着表示自己的存在,它们像钻石一般点缀着夜空,又像烛火,虽然平凡而弱不禁风,却依然温暖着,和月一起,驱散了这个秋夜的寒意,点缀了这片寂静的夜空。
这是萧瑟的秋日中罕见的温暖时光,装载着希望的月光和月,传递着的正是明日的丰收和快乐,而有着微微烛光的星星,也正带给我们温暖,为我们的明天照亮道路。
是啊,这就是中秋之夜。
初二:南宫冰琦
夜幕降临,天上繁星点点,一眨一眨地像是一双双灵动的眼睛,然而,那轮弯月,乐此不彼地陪伴它们,照亮他们前方的路,直至永远。
仍记得两年前,刚到这所陌生的学校,一切事物都是新鲜的,一无所知的我顺着路线寻到了教室,抬头便望到老师那一抹神秘,甜美的笑容,深邃的眼睛中带着一点亲切的关怀,我仿佛找到了家的温暖,就在那一刻,世界仿佛停止了运转。花儿还在含苞待放,绿草已是生机勃勃,带来春的气息;然而,时间开始飞逝,我已捉不住时间的脚步,只能停留在原地望尘莫及了,我痛恨为什么我没有好好珍惜,我也痛恨只能把您留在心中,那一幅幅画面仍留在心中。
不能忘,您在讲台上孜孜不倦地给我们讲授新的知识的画面;不能忘,您在校运会上为我们身嘶力竭地喊着加油的模样;不能忘,您休病在家,仍然在家里一笔一划地为我们抒写未来的篇章。
老师,你可知道,每每望到满天星辰,就想到以前那个团结友爱的班级,尽管我们问您的。问题是那样无知而又幼稚,你总会耐心地回答;尽管你每天赶几公里的路,才到达学校,但你仍然早早地立在课室门口迎接我们。你总替我们着想,为了提高我们的学习成绩,想尽了办法。我很感激您,我的好老师。
仍记得初次遇见你,清凉的短发像是扑面而来的微风,那么清澈。那双深邃的眼睛,恐怕是我见过最难忘记的吧!它仿佛是天上那轮明月,那么神秘,却又那么清澈。
记得某一次,我趴在桌上难以入睡,于是就到办公室找您,刚喊了你一声,只见你从成堆的作业中抽出身来,那时,你正右手握红笔,左手也正握着一张湿润的纸巾在擦拭额上的汗珠。老师,你应该是累着了,昨晚又在孤军奋战了吧,老师,别揉眼了,睡一下吧!
“你有什么事啊?”
你的一句问话把我从想象中拉了出来,见到你那么辛苦,我不忍再打扰你,只得转身离开。不舍回头之际,还是让我看到你那红肿的双眼,那如钻石般的眼珠,就像皎洁的明月一直照到我的心里。同时,我还看到你的案桌上,摆着您的儿子亲吻你的照片,照片中的你笑得是那么甜蜜,那种为人母的心情难以掩饰。老师,以后我们会像孩子一样陪着你,就像你当初陪我们那样。
夜幕再次降临,漫天星辰像耀眼的钻石,那是我们从前团结的班集体。那轮明月,高高挂在天边,一动也不动地注视着星星,每每看到那轮明月,我就想到了您。
希望能再次遇见你,是在个明月高照的夜晚。后记
圆月依然明,故人已不在。回望那轮皎皎的明月,已是烟消云散
小时候,总喜欢看那深蓝的夜空,看那爱眨眼的星星和那爱笑的月亮。每当月圆时,你总把我拉到楼顶,指着那轮可爱的明月,说它像盘子。而我总会反驳你,那不是盘子,而是妈妈的镜子。你不服气,嘟着嘴说,镜子有椭圆的,还有方的。盘子也有方的呀,我不服输。于是,笑声在圆月下,如蜜糖般甜,弥漫在空气中,如白纸般的友谊播种在我们的心中。
上小学了,你总是喜欢跟着我,也渐渐喜欢上了看书。我总爱看文学书,你却喜欢看天文书。每每晴朗的夜晚,你总是把我带到楼顶,像小时候那样,指着天空对我说。你总是把你在书上看到的告诉我,哪里是什么星座,这颗是什么星。友谊印在月亮的倒影中,却不知将在悄然之中,消散。
那是我五年级的暑假,一位叔叔来到我们家中做客。他是我父母和你父母的同学,他在外地赚了钱,带了些礼物来拜访我们。知道我们喜欢看夜空,他还带来了一架天文望远镜,我们都爱不释手。我知道,这是你梦寐以求的。看着你抚摸着望远镜,眼里显现出闪耀的光芒,我也会心地笑了。多么希望那个笑容能永恒地留在岁月里。
吃饭了,大人们都到了厨房里。你在客厅专心致志地研究望远镜,而我在一旁安静地看书。你突然一转身,只听见玻璃打碎的声音。我抬头一看,映入我眼帘的,是望远镜的碎片。你惊慌极了,一把将我从椅子上拉起来,逃入房间里。我茫然地站在原地,不知所措,我想转身回房间,大人们却来了。你从房间里走出来,装作不知情。他们看见了,以为是我弄坏的,我还想解释,却被大人的责骂堵住了口。伤心的泪水划过我的脸颊,不是因为他们的责骂,而是因为你的背叛。
我不再像往常一样和你一起看星空,看明月。不久,你和父母便搬走了。这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你。两年来,我常常独自一人看月亮。每当那一轮圆月挂起,我仿佛看到了你的笑脸。临走前,你和我说对不起,我却没有原谅你。如今,我真的好想对着天上的圆月说,我原谅你了,希望远在他乡的你能够听见。
我在那轮明月的照耀下,输入了那串熟悉的号码,想告诉你,和好吧。
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没错,今天就是我们期盼已久的中秋节。这一天,我们会吃到美味的月饼,欣赏圆盘似的明月,还要摆上一桌好吃的菜肴。
每到中秋节,苏轼的《水调歌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总会萦绕在我的耳畔。它讲述的是古代学者外出求学的艰辛与思乡之苦,通过凝望那皎洁的圆月来遥寄对家乡亲人的思念。看着月亮,想像在家乡度过的快乐时光,借此安慰自己。后来,八月十五就成为了团圆节。
现如今,交通发达,科技进步。漂泊在外的人们不论路途多么遥远,他们都会在百忙之中赶回家,与家人团聚,一起赏月,吃月饼,看中秋晚会。大家围在一起,说说笑笑,诉说着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和快乐。
中秋夜,我爬到外婆家的楼顶上,一边细细的品尝月饼,一边静静地欣赏月亮。看着,看着我入迷啦!深蓝色的天空中,那银盘似的月亮把一片片光芒洒向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好像布下了一匹银色的瀑布。一眨眼,那轮明月又仿佛是一块圆圆的月饼,散发的光芒,好像月饼的馅料,丰富多彩,真想咬一口啊!这时,我好像看到了吴刚在卖力地砍树,而嫦娥则抱着玉兔在哭泣,他们都在思念家乡。仰望着天上的明月,我仿佛走进了仙境。
中秋节不但月亮圆,而且还能让家人团聚在一起,真是个快乐的节日。
“十五月圆家团圆”,随着一声声歌谣,伴着缕缕期待,中秋节来了。
中秋节是个家家团圆,合家欢乐的日子,在这一天,家族成员齐聚一堂,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嘻嘻哈哈,一起吃月饼、赏月亮,那是一个好不高兴。
我站在阳台上,透过窗户,望见了那一轮明月,它圆圆的,金黄色,周围散发着光芒,却也不是那么清晰,它朦朦胧胧的,透着一股神秘感,好似一轮玉盘嵌在深蓝色的幕布上,在圆月中,我好像看见了广寒宫,看见了嫦娥舞动长袖翩翩起舞;看见了玉兔再用玉棍捣药;还看见吴刚在用斧头砍着那永远也砍不到的桂花树,我甚至还闻到了丝丝沁人心脾的桂花香。
可是,在我们阖家团圆的时候,确有些人因为工作,无法与家人团圆,他们可能是边疆的战士、火车司机、警察叔叔各行各业的人们,他们值得尊敬,值得祝福!
“佳佳,吃月饼啦”耳边响起了妈妈的声音,我快步跑进客厅,“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希望,无论现在你在何地,你在干什么,请停下手中的工作,望望那轮明月,闻闻那缕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