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这个词对每个人来说,意义都不一样,长大,或许不需要漫长的等待,只在那一刻。而那一刻,我长大了。
那个下午在别人看来,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下午:阳光被太阳公公热情的撒向大地;鸟儿愉快地唱着歌,比着谁的歌声更美妙、更动听;花儿不知疲惫的开着,散发着夏天该有的味道。而我在这美丽的图画中,却像个异类:无精打采的脸上有着清晰可见的泪痕,鼻子红红的,还直往下淌鼻涕,头发凌乱着,像它们的主人一样没有精神,明明裤子上还沾有上次摔倒时的泥巴,双腿却依然什么都不顾的飞快的向前摆动着。没错,我因为成绩连续不理想与母亲吵了架,之后就气冲冲地跑出来了。
就在我生着闷气踢瓶子时,我被一群淘气的小男孩们的吵闹声吸引住了,我看到了我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一幕:三五个小男孩用树枝、石头以及西瓜皮等抛向一只灰色的鸟,而另一个男孩干脆就直接爬上树,好像是要拿出灰色小鸟巢中的鸟蛋。而灰色小鸟就如同疯了一般,不顾石头什么的攻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向爬树的男孩冲了过去,去攻击他,它却差一点被击中,但是它终究还是以弱小的躯体战胜了那帮男孩。我站住了,望着这只勇敢的鸟儿思索起来:那只鸟我是经常关注它的,它本是一只极其怕生的鸟,即使是在有很多鸟的陪伴下,一起去觅食,在人走向它的时候,也百分之百会飞走的。但是,现在这种情况,要比那时危险数百倍,是什么让它从胆小变得勇敢;从怕人变成都敢于攻击人类;从只会逃跑变得具有攻击性了呢?啊!!!!!我知道了!!!!!那,是母爱,它在保护它的孩子!!!!!
想出答案后,我猛然记起了之前与我吵架的母亲她也是如此!明明自己害怕老鼠怕的不得了,却在我看到老鼠尖叫时,自己飞速的跑上前去赶走了它;明明自己不太会做饭,但在我说想吃妈妈亲手做的菜时,他便努力学会了做饭,现在还在苦心研究;明明自己想买那件心仪已久的外套,却因为给我交奥数班的费用而舍弃了这些的这些,全是来自那浓浓的爱呀!而我还因为自己的原因与她拌嘴,实在是不应该啊,简直是罪大恶极!!!!!想到这个,我飞快地向着家的方向那个有着深爱着我的母亲的方向奔去
是的,就在那一瞬间,那一刻,我长大了,我学会了感受母爱,也学会了如何爱母亲,在我看来,长大了莫过于有人知晓有人在爱你,你也知晓如何爱她罢了。
初一:张浩博
长大悄悄的带来了责任。题记
还是这片天地,光阴在流,却才刚长嫩芽,现已是北风呼啸;还是这个人,是这么的小,却才蹒跚学步,现已步入青年。光阴来得匆匆去的也匆匆,看是有形,实则无形。转眼间只剩告别,告别了童年,告别了母校,告别了那份稚嫩。迎来了青春,中学及成熟。
母亲总是会说:“你看谁家孩子那么懂事,我家孩子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我只好感叹地说我也不知道,其实我也期盼着长大,因为长大了就会比较自由了,可我却不理解长大所背负的意义。
长大,我在努力的追寻。我翻遍了每一个角落找不到。
一天早上,鸟儿悦耳的鸣叫吵醒了我,揉着朦胧的双眼,下了床。踢踏着脚上的拖鞋,到处转悠,可能肚子饿了,不知不觉走进了厨房,发现洗碗池里放着几只昨晚来不及洗的碗。闲着也是闲着,刷刷记下把碗洗完了,又把洗的晶亮的碗放进橱柜里。拍拍手,去看电视了。
老妈醒了,自然发现碗被洗干净了,便夸我长大了。长大就这么简单吗?我想不对吧!但老妈说的“长大”这么简单,何乐而不为呢?渐渐的,我便开始承担家里的家务了洗衣服,洗碗,煮饭,炒菜便才知道父母的不容易,他们的艰辛和他们所担当的责任事都么的重了。
说起以前,我整日悠闲,天天看电视,目光绕过面前母亲频频闪过,不知道她的劳累,整日早早起来,洗衣服晾被子,做饭,还拖地以保持家里的干净,早上只有她那匆匆忙的身影,除了中午,很少看见她在休息。父亲而总是到处奔波,养家糊口,所以很少回家,而我则每天在家优哉游哉,想着要去哪里玩,计划着玩,无忧无虑,却也嫌时间不够去玩。
比起父母,真是自愧不如,想着自己那些可笑的抱怨,脸上便浮起一片红霞,我想我们应该多帮父母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他们的负担。
渐渐的,“长大”,模模糊糊的印在我的脑海中,但是想抓却抓不到,只能模糊的看着。
有一次,放学回家,而公立学校还在上课,母亲也要上班,妹妹放学母亲叫我去接,可是我却忘记了,5点多放学,我6点才去接,妹妹哭的那个悲伤啊,无法用语言形容。为此,母亲狠批了我一顿,我不服地说:“不就是晚接半个小时吗?有必要说来说去吗?”而母亲回了一句话“这是你的责任!”
责任,是啊责任,长大了就要承担责任,承担自己所应该承担的责任,接起父母帮你挑起的责任。
那一刻,我长大了。
初二:兰凯
有很多人认为,成长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却认为,成长有时只在一刹那。
自从我家诞生了一个小生命后,全家人的重心就集体转移了,都围着他忙得团团转,我就开始了“自在”的人生,与此同时我也觉得家人们越来越不关心我了!在这个家里,我仿佛有些多余了,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
小家伙一岁多的一个夜晚,天阴沉沉的,好像能吞下整个世界,一阵阵风吹过树叶发出“沙沙”的声音,唯有那些建筑物上的灯,仍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
“叮,叮”妈妈的电话铃响了,妈妈接了电话,电话里头叽叽歪歪的说了起来,这时,妈妈的眉头皱了皱,放下了电话朝我走过来。咦,是不是爸爸又把酒喝多了呢?妈妈马上恢复了脸上的笑容,对正在看电视的我说:“菲菲,妈妈有点急事需要出门一会儿,你能不能帮妈妈照看一下弟弟?”我?怎么可能!唉!老天爷为啥总跟我过不去!算了,认命吧!我咬了咬牙,望了一眼熟睡的小家伙说:“好吧!”依依不舍地离别我的电视,慢悠悠地来到小家伙身边。说来也奇怪,妈妈在家时,他睡得似一头“懒猪”还打着呼噜,妈妈一走,他就像失去了翅膀的小鸟,嚎啕大哭起来,嘴里不停地叫着:“我要妈妈,我要”晶莹剔透的泪水无情地划过他的脸颊,流下一道道泪痕,他的小脸哭得红通通的,可怜极了,不管怎样哄都不行。我心想:妈妈应该还没走远吧!急忙一把拉开门,大声的喊:“妈妈,妈妈。”可没人回应,只好又转身跑回去继续哄他,这时候的我真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可在小家伙心里妈妈就是他的全部,没有了妈妈庇护,那真是非常可怕。
“哇”,突然,小家伙哭得吐了,他自己身上和床单上到处都是,连我衣服上也“伤痕累累”,我顿时傻了眼,不知该如何是好,但他丝毫不顾忌我的感受,还是不停地哭,我急中生智,一把抱起他,学着妈妈照顾弟弟时的样子,轻轻地拍着他的背,嘴里胡乱地唱着儿歌,转着圈儿在房间里走来走去。
“咣”,妈妈回来了,还有爷爷奶奶和爸爸也跟着进了家门,我赶紧把小家伙交给了妈妈,并一五一十地将发生的事情告诉了妈妈,大家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只有短短的十来分钟,在我看来却是漫长的几小时!我终于明白了带小孩的辛苦,爸爸妈妈不是不爱我了,而是小家伙更需要照顾。
那一刻,我理解了亲人,那一刻,我长大了。
窗外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屋外的风,还在飒飒刺刺地刮着。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使我不禁又回想起了那一刻。
那也是一个阴雨绵绵的天。不过,早上的时候,却还是风和日丽,万里无云。谁知,我还未迈出房门半步,一道“圣旨”就从天而降:今天要下雨,快把伞带上。我的好心情顿时如烟消云散似的不见了。我侧耳一听,这声音是从妈妈房里发出来的。我转念一想:今天这么好的天,怎么会下雨,若是不下雨,带把雨伞会多没面子。这使我不禁想到了同学们的嘲讽,于是,我随意顶了一句:“今天一定不下雨。”“唉”妈妈走出房门时,我已冲出了大门。这时,只听见后面传来一阵叹息声,我也管不了这些,一直向前走。
走到了半路上,只听见“轰隆”一声巨响,随之而来的便是一阵淅沥沥的小雨。我傻眼了,真后悔当初没有听妈妈的话,可我又能怎样,只能冒着雨向学校走去。
终于,我赶到了学校,全身湿漉漉的。嗬,大家都带了伞来红的、黄的、绿的、都放在一起,跟开聚会似的。上课时,老师庄重地对大家说:“同学们,这几天要下大雨,请大家带好雨具,上学放学路上注意安全。好,现在开始上课”听了这话,我的头“嗡”的一下就大了。这可怎么办呢?我只有在心里默默期盼:不要下雨,不要下雨。
可天公就是不作美,雨不但没停,反而越下越大,雷声也更响了,似乎在嘲讽我:“谁让你不听妈妈的话,这不,要变落汤鸡了吧。”我沮丧地低下了头。
终于,我熬到了放学,同学们陆续离开教室。诺大的教室里就只剩下了孤零零的我。我独立徘徊在那空旷的走廊上。在经过了十多分钟的煎熬与思考之后,我决定冒雨回家。
顾不得电闪雷鸣,顾不得大雨滂沱,我一路往回飞奔
终于,终于,早已筋疲力尽的我奔回了家,拭去脸上的汗滴和雨水,抿上一口清茶,我恢复了许多。咦,妈妈呢,家里怎么会没有人呢?我不禁有些困惑。正在我疑惑之时,只见妈妈出现在我回家的路上。这使我不禁大吃一惊。原来,妈妈一直跟着我,可妈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疑惑,我不解。
“妈妈,您为什么这么做?”我终于说出了我的疑问。沉默良久的妈妈发话了:“孩子,不要怪我,通过今天的事,你要记住,不是所有的呵护我们都能给你,你要听话,你要懂事,你要独立”说完,妈妈似乎轻松了许多,可我在她转身离开的那一刻,我分明看见一颗晶莹的泪珠从妈妈的眼角飞出,随后,泪花就爬满了我的面颊。那一刻,我明白了许多,许多
屋外的雨下得更大了,风儿也吹得更紧了,而我,也已经长大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我们的成长旅途中,老师帮助我们,教我们做人。谢谢您,敬爱的老师!那一刻,我真的长大了。
我刚上初中的时候,特别讨厌老师。我总认为:你为什么总是管着我,真烦。老师每次批评我,我都会与她顶嘴。直到有一次,我非常生气,冲着她气愤地说:“我不学了!”老师只是“呵呵”笑了几声说:“不可能。”
老师说这个作业很重要,第二天全部人必须要交。我心想:“反正我全是瞎写的,你随便批”第二天,老师把作业收上去了。老师一收完作业就在讲台上批改,第一个批的就是我的。我坐在最前面,所以我就看看他会怎样批。只见她紧握批改笔,忽而眉头紧皱,然后又皱得更紧。最后三个选择题,我蒙对了,他眉头舒展开了,嘴角一丝微笑。最后把握的作业放在桌子上,并且对我说:“加油!”我看到她准确无误的把握没认真做的题改过来。而且她平时爱写的行书在我的卷子上都变成公整的楷书,错题旁边还有精细的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