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帔湘冠白玉珈,清姿终不污泥沙。
骚人空自吟芳正,未识凌波第一花。
——康熙大帝
总有那么一股暗香涌动唤醒严冬里最清新的气息;总有那么一朵仙子盛开沉醉凌波中最动人的涟漪。这一盏静谧的水仙,这一支坚贞不屈的仙子。
它就绽放在我的身旁。写累了作业,看倦了书,就那么轻轻地一扭头,也能嗅见它扑鼻的芳香。不张扬,不冶艳,只如和缓的微风般慢慢沁入心脾——这正是它,“含香体素欲倾城”的水仙。
安静送香的小花,真的再素净但是。鲜绿的枝叶盘旋缠绕着扎根向水底,细柔的根须温和地在清水里舞动着腰肢;乳白色的小小花瓣像是撑开的一把小伞,又似舞者身着的蓬松芭蕾舞裙,朵朵拥簇在枝叶上,却不挤吵,只像众多仙女一般恬淡地绽放着笑颜;花瓣上隐隐约约有密密的纹路,浅浅地凸着,倒像是宫廷画师手执工笔一点一点细细描绘上的;六支精巧的花蕊自浅绿的花心间抽出,三长三短,错落有致,好似六个参差不齐、黄衣黄帽的小家伙互相嬉笑;围绕在花蕊周围的那一圈花托便是更有意思了,亮黄亮黄的小身子衬着纯白的花伞格外精致,犹如奔跑的女子乌丝上那一朵跳动的耀目装饰。更有些尚未开花的小调皮,害羞地躲在花苞妈妈浅绿的身后,转溜着眼睛看着争相绽放的哥哥姐姐们,忍不住撑开一朵小小的裙裾。
谁能想到,这样纯净清雅、翩欲倾城的花儿,是自带着残泥的一勺水中盛放出的呢!当所有畏寒娇弱的鲜花在严冬纷纷枯萎,唯有水仙,在清冷的北风中独自摇曳,翩然起舞。每每令人颤栗的冬风自面前拂过,它总在一旁随风吟唱——轻柔的小花高低起伏,暗香涌动,花盘微微转动,不经意间似在空气中挥舞着一条无形芳香的水袖。超凡脱俗,似小家碧玉腕上的绿翡翠,又如大家闺秀温婉明亮的瞳仁。
与这一盏隽永的水仙日日夜夜同呼吸,共吐纳,总让我忆起一些人的名字、一些人的事。是谁性本桀骜,却远离世俗的富贵满堂;是谁抱定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信念,只一袭布衣便飘然而去?是谁用冻僵通红的双手修建一条条铁轨,为人民铺筑幸福;是谁在黑暗的世界里手握心灯,总是下肢瘫痪,依然坚持书写“暴风雨所诞生的”共产奇迹?又是谁在冰天雪地的大西北传递知识,让朗朗书声响彻荒芜的雪山;又是谁深入泥石滚滚、废墟重重的艰险灾区,让每一丝陌生的生命期望得以幸运延展!或许人们早已忘记他们的名字,早已模糊他们的身影,但我仍愿为他们久久歌颂——倘若要树一丰碑,那就栽上一盏盏水仙吧!
是呵!他是水仙,明净纯洁,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不许淤泥侵皓素”;他是水仙,天气再冰寒,生活再艰苦,命运再多舛,只凭一勺水,他依旧活得灿烂;他们也是水仙,在霜雪??里让大爱如同水仙暗香般细细流动,融化每一寸苦难者心中的坚冰,传递每一丝温暖与关爱,让漫漫冬日不再寒凉。
他们都是水仙。
承载着康熙大帝书下的赞誉,唤醒严冬里中最清新的气息,沉醉凌波丽最动人的涟漪。如灯塔般鹄立在银装素裹的世界,吐露缕缕??芬芳,散发无限贞洁与坚韧,终成凌波第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