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会用尽一生的生命,唱出最动人的歌曲。无脚鸟,传说中任性的鸟,只肯在死的时候停下来,一切的奋不顾身,飞蛾扑火,最终归于死亡。无足鸟的坠落没有征兆,也不曾有过任何痕迹,它把一生所有倾尽在蓝天碧海里。
王家卫导演的《阿飞正传》所要描绘的,正是这样一位被注定判决了陷于宿命因而惶惶不可终日的“堕落天使”。“无脚鸟”的悲剧在于,它不能同时拥有对过去的记忆和对未来的期望,总是顾此失彼:要么遗忘,要么绝望。
阿飞像一只无脚的小鸟一样,为所欲为,纵情欢乐,但也仍然逃脱不了沉重的命运,去苦苦寻找自己的亲身母亲,找寻在这种强烈的行为动机和精神走向的牵引下,他远赴菲律宾找寻他生命中真正的家园。他早已忘记了一分钟的承诺,但寻母的欲念不死;当他被生母再度抛弃而终于绝望时,一分钟的记忆才死灰复燃,却已经面临一辈子惟一的那次着陆。
死亡使时间与空间的轨迹交汇,只有死亡才能终止漂泊,也只有死亡才能医治忘却。
“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地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片中张国荣对这句话一直喋喋不休,他总以为自己是孤独的鸟儿,永远无法落地。
要是在以前我会觉得只是一个灰色的言语。现在明白了张国荣就象那个没有脚的鸟。因为他是偶像,因为他是另一种情感的代表人,所以他没有选择。他只有不停的飞,不停的展示自己。为了那些喜欢爱戴他的人们。可惜的是他再次累的时候,他发现能让他休息的风没有了。所以他选择了着陆。
出身显赫,又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理应得到全家的疼爱,然而少不经事的时候,却被送去了远洋彼岸,一个人面对异国陌生的面孔。童年的时候缺了太多的爱,于是一辈子都在千疮百孔的寻找。他在访谈节目里讲,为了拉近自己和母亲的关系,曾把母亲接到自己的别墅,刻意的抽出时间陪她逛街,陪她购物,可是母亲在用卫生间的时候,都要客气的问一声“我可以用下你的卫生间吗?”所有的努力,换来的还是如主客般的客气和陌生。
唱歌,谭咏麟是香港乐坛的前辈,他一个初出茅庐的后生,怎么可以和他平分秋色呢?可是他做到了,就像在1987年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上说的一样,有些人要取得成就,只需要很短的时间,有些人取得成就,却需要很长的时间,不过至少,他当时的成就,都是靠自己很努力挣来的,一丝一毫都是清白的。可是就是有人不爽,就是有人嫉恨,他被堵在演唱会后厅六个小时走不出去,他被人送冥衣冥楼,他的爱车被人刮花,他上台被人喝倒彩。
既然歌唱不下去了,那就不唱了,去演电影吧。
命运就像箱子里的纸条,你永远看不到上面到底写了些什么,或许是画好的轨迹轨迹,我们的存在只是走一遭人间,留下些许轻薄的脚印。演了那么多经典的电影,却每一次都阴差阳错的与奖杯无缘:最有可能获奖的时候,却被认为是“本色出演”,第3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上,他盛装出席,到现场才知道自己得到的是零票。在金像奖和金马奖上共获得13次提名,却只有一次获奖,而那次他却不在颁奖现场。
风雨沧桑,人生悲喜,耗尽了他的生命激情。跨越97演唱会上,他把《月亮代表我的心》送给了自己最爱的两个人,可是他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的爱始终不属于自己,母爱可望而不可即,爱情不被世人理解和接受。光鲜亮丽的背后,其实是残忍透明的裂痕,一点一点摧毁着他最后的生命。两年的抑郁症,折磨得他身心憔悴,于是他这只没有脚的鸟,再也不能不停地飞不停的飞了,他真的累了,或许落地是最后的停歇。
20xx年4月1日,愚人节,香港小雨。
如幻如化的张国荣在万人注目下流动如风,乘风归去。他带着如泣如诉的哀怨歌声,带着风华绝代的冷傲身影,带着忧伤颓废的凄美眼神,绞断人世间一切温柔缠绵,以飞翔的姿态,一跃化蝶而去,让自己在瞬间成就了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