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轮360°的旋转,总倒不回过去,一份失意,沉沦在一片月色,等待那个路口,去寻回那个迷失的词语。此刻,浮生的年华,走过如许的日子,一袭红尘,已走远,我要重启那段岁月。但愿,这一路还有你们。
一
寂然的夜,那残缺仅有一半的月,尽是无限哀。
一直,手执那支笔,一直用文字的方式记录着我的岁月。放不下那支笔,心里总是有无数文字催促我去写下。写作已成了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之前一直看着屏幕,敲着字,现在,开始手稿着每篇文,或许,开学了,手稿就是唯一的了。
望着残缺只有一半的月,忆起这浮生,何等话凄凉。雨,滑落,就为的雨终于再现,课前的几秒里,我静静守望者窗外的那片天,为何雨打树不曳,为何风吹叶不落。曾记得有一个午后,手中还握着笔,写着字帖,突然哭了。自问自己,为何会这样,是不是变得软弱了。徘徊在左半轴上,回望过去,不甘……
前段时间,记得是上周六的晚饭时。
我和爸妈出去吃饭,我们家一直有个不是很好的习惯吧。出去时,我总带一本书,我妈不是拿小说就是杂志,而我爸也就是拿着手机看新闻。交流貌似是那不时的“吐槽”吧。
这一晚饭上,爸妈没怎么看书看新闻,在说起他们的一个朋友,唯独我在边吃饭边看那本作文书。曾经问他们说什么,大人总说,“小孩子不用管这些,”问那个人是谁,就只说,“你不认识的。”,要不就说起大道理。很多时候我在一旁就像有点无奈的感觉。
突然,我妈的一句吐槽,“那我们也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呀!”我呆了一下,见她严肃下来,次次我爸都是用那无聊的有点冷的幽默话语圆场,“嗯,一个在天堂,一个在地狱”,轻笑而过。
有很多家庭,打圆场的大多是孩子,不够发现自己挺省事的,这个任务也已排除,我和我妈的牵引只剩下成绩,成绩好的时候,交流自然有说有笑,掉了,无言……从小在外婆家长大,交流不怎么深入,基本处生活基本和成绩也没别的,渐渐优习就因此是我的全部。
曾否定自己的存在,但想到学校还有优习,哪舍得就此离别。
或许,对同学朋友那个词迷失了,但或许对家长还没迷失的。
三
每天继续写下去,写到这已是第二天,此刻望了一下窗外,黑了,隐约还有窗户亮着灯,已是 十点三十分。手稿貌似真有点漫长,手超累呀,这篇文还是执意写下。
不知岁月流逝,对我来说有多大影响,更不知对我的改变有多少。
9.17,下午的三点多,素不知发生什么事,历史老师在打响上课铃后一脸凝重和严肃;在课前读的时候,老师在黑板写了好些东西,100多年前的此时此刻……其实,我记忆如此深刻也因为那节课都在看电影。
这不只是电影,是100多年前的此时此刻的真实……
老师的解说,如此庄严,如此地凝重,不过电影也那么悲壮呀!历史老师是对我们日常习惯和学习心态要求最严的老师,总是在平时课上用着不同的方式告诉我们:要为我国历史的耻辱反思,要从自己行为开始为国的未来去努力。到这里,想起历史老师他一直那么多课堂。从上个学期开始,课上几乎都提起班干,而我就特别多。老师对我们班干严格多了吧,他总希望我们能带好头。
对老师印象深刻不仅因为那样,老师他的行为言语其实真的很值得学习;他一直都是要求我们课后要说“谢谢老师”,但他一直用90°的鞠躬去回谢;他总是告诉我们许多人生道理,相比分数,他更希望我们能有好的习惯和好心态……真的还有很多很多……
据说老师立足教坛都有20多年了,一直以身作则,严格于学生的行为言语,21世纪仍不变,问天下间还有多少人会不去尊重这样的老师。
9.18,看了那段片子,我想,自己也是时候回到原点,觉醒了吧!
四
那么快开学又近一个月了,又是中秋国庆……这些日子里,看见都是残月,秋月何在?静翻列表,原计划的9.18纪念文又写不到了,而此文又未完。但十月又到,假期要开始写主打了……时间哇~
总不知为何我如此爱写文,如此喜欢用文字记录过去还有所想的。忆起曾经小学三四年级,那段无比悲剧的时光,还有我直到现在唯一的到校外补习班补习的日子。
记得那时候一个暑假有两三周去我外公的一个朋友家补习作文,那是个年纪不小的姨婆了,她曾经是语文老师,和我外公也算是同事,和外婆也是朋友,补习几乎不用收钱的样子。
那时的文,很流水的感觉,就像:“今天我去哪里,很开心,之后怎样怎样,最后回家”都是些让家长看着桑心,老师看着麻木的文。
相对更悲剧的还有,去了将近一个月的补习,成果只有那风景描写的星点形容词和修辞手法,流水的感觉仍无多大改变。一次次被家长说的文章差,让我多写,那时的我却是如此不喜欢写文呀。而我又那么讨厌背作文,从不去背,次次都记不住,家长也只有无奈。
或许岁月流逝对人的改变真的很大吧,转折点上,我喜欢上文字。
那几年后的时日,自己开始喜欢写文,也开始偏向一些深入的思考话题。改变,都是那么瞬间的事情,看着那些文字也开始麻木,不太敢相信这一切的改变……
有苦有泪,开心和不开心都是用文字表述包括那一切。文字也成了我每天不可少的一部分。写文无论手稿、电子稿,同样在意着。写作人生……
五
回去原点吧,即使路遥,总比有悔走下去好多了,而且那个原点那么美好呀!这失意的浮生,只得走出那一世红尘,潇洒地紧抓那个词,寻之途……
待下轮月起,念迭失,忆红尘世外,念城府之月圆,交纵之残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