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小河的初三优秀作文
故乡有一条小河,那是一条极普通的、不知名的小河。
我不知小河的源头在何处,只记得河水清极了,清得一眼就可望到河底五颜六色、圆润光滑的鹅卵石。清晨,朝阳为小河镀上一层金辉;傍晚,彩霞为小河披上一层红纱;深夜,弯月像一只银色的小船在河水中穿行。微风吹拂,河水就泛起层层涟漪,像一片片浮动着的银鳞,像巧手的渔家少女编织的网啊,在我的心中,故乡的小河是条最美的河。
我不知道小河究竟流向何方,只记得河水宝贵极了。别的不说,单说河两岸的草木吧,就比别处繁茂、葱郁。初春,河边的垂柳伸出了柔嫩的指尖,小草探出鹅黄色的脑袋,别的树也都早早发芽了。从远处看,犹如两缕青烟,青烟中平铺着一条银链。夏日。树叶、小草青翠欲滴,在阳光下油亮亮的。草木长这么好,不用说是因为它们从小河得到了足够的水分。而小河呢,却唱着歌匆匆前去了。是急着去浇灌更多的草木吗?一年夏天,天旱得厉害,人们把小河水引进田里。庄稼得救了,小河却越来越瘦了,可它仍旧“哗哗”地笑着、唱着,是为自己所做出的牺牲而感到骄傲吗?啊,在我的心中,故乡的小河是条最无私、最可爱的小河。
后来,我离开了故乡,离开了小河,因为我上学了。教我的老师是位中年女教师。虽然她只教了我一年,但我忘不了她,忘不了她那双如河水般明亮清澈的眼睛
八年后的一天,一个偶然机会,我又见到了她---我的启蒙老师。但我几乎认不出她了:仅仅八年时间,老师头上出现了根根白发,脸上出现了条条皱纹,但那双眼睛还是那么明亮清澈。我怀着敬佩的心情凝视着老师,不由想起许多:想起老师曾手把手教我写字,想起老师讲课时专注的神情,想起老师含着泪给我们讲美人鱼的故事,想起深夜从老师窗里射出的灯光想着想着,我的眼前忽然闪现出了那条故乡的小河,老师头上的白发变成了朵朵洁白的水花,脸上的皱纹变成了一道道河水的波纹我忽然明白了:老师就是小河;小河就是老师。小河无私地浇灌着两岸的花草树木,灌溉着农田,为来日的收获,不惜枯竭干涸。而老师用知识的甘泉滋润着我们的心田,用崇高的美德感化着我们的心灵,为祖国的幼苗早日成为栋梁之材,不惜耗尽毕生心血。用小河来形容赞颂老师恐怕再合适不过了。啊,老师,我心中的小河。
那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一条小河。那是一条极普通的、不知名的小河,河水就像故乡的水那样清澈美丽。河岸上有一片正在茁壮成长的小树---其中的一棵就是我
太阳刚刚露出来,帆就醒了,他来到河边,坐在河堤上,紧紧凝视着这条对他来说既陌生又熟悉的小河。
这条小河封存他的记忆里,曾多次在他梦里和记忆里出现。在帆的注视下,这小河如同娴静的、扶琴而歌的少女羞红了脸,露出一抹粉红来。
儿时的帆是游泳高手。每当劳累一天的爸爸回家时把他抱起扔进河里,就是他最开学的时刻。他在水里,任银色的波涛把他推上推下,数着星星。或者,潜在水下,绿色的海草缠着他的脚脖子,要他和他玩儿;帆看见游来游去的鱼儿,眼睛里的光芒一闪一闪,像天上的星星,夜空下的萤火虫。
“又药鱼了﹗又药鱼了﹗快来看呀﹗”“快拾鱼呀﹗”帆一个激灵,等他气喘吁吁地跑到药鱼的地方,他看见了什么?他看见了一座游动的坟墓﹗苗条的白条子,肥胖的鲫鱼,大头的鲤鱼翻着白肚子、鼓着眼睛浮在水面上,刺鼻的药味还残留着,但人们已经进去抢鱼了。帆叹了口气,回想起自己小的情景…
儿时的帆也是钓鱼的高手,每天放学回家,他便到菜园里捉几只菜青虫,拍几只苍蝇,或挖几条蚯蚓,拿出鱼钩,把诱饵穿上去,再跑到河边,鱼杆在空中一抡,便画出一道青色的光芒,还伴随着好听的声音。放下去不多久,便有一道白光一下窜出水面,一条白条子上钩了﹗还有花翅,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小姑娘似的。
如今,这条河已经变成完完全全的臭水沟,死鱼发出腐烂的臭味,臭水草疯长着,张牙舞爪的,怪吓人的。
河岸上,几座工厂,几根管子里正不停地排着污水,几根管子里排着黑烟…村子里,多家已经盖起了小洋楼。
小村富起来了。
小镇也富起来了。
帆的心又痛起来了。那是一条多么美的小河﹗她从山上流下来,绕过帆所在的村子,向远方那个更清更清的湖奔去。可现在…
东方的天空,晚霞如血。
初三:李雨婷
我是一条小河。
我的旁边有一座小村庄,因为有我,这里土地肥沃,每户人家都生活的幸福愉快。鱼儿在我身体里畅游,水鸟有时在我这里沐浴,鸭妈妈也带着小鸭子来我这里游泳,每到夏天,村里的人都喜欢到我这里来嬉戏、玩耍。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感到一种快乐。我滋润着这里的土地,每当我看到村里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辛勤劳作时,我都觉得我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我努力滋润着庄稼,庄稼长得越来越好了,我心里很快乐。
可不知从何时起,我的旁边建起一些建筑物。开始,我以为它只是农家的普通楼房,但是不久,一座座烟囱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管道接在我身上。原来,这是一家造纸厂。那些管道,有的从我这里抽走大量的水,有的则向我排放大量黑色的浓稠的液体。我体内的水一天天变少,我感到力不从心了。我曾经滋润过的土地,虽然我还像往常一样滋润它,但它却不再那么肥沃我能滋润它的水越来越少。鱼儿也不知去了哪里,没有了昔日伙伴的陪伴我觉得好孤单。甚至,我发现钟爱我的人们从我旁边走时,都皱着眉头,捂住鼻子。我看看自己,天啊,我怎么成了这样?我原来清澈见底的水哪里去了?我什么时候变得又黑有臭?我难过极了。我在挣扎,但一切都是徒劳。我变成了一条臭水沟。
就在我终于断流的那一天,造纸厂也搬走了。可能它又要去别的地方了,不知哪一个兄弟姐妹又要遭殃了!
我慢慢地闭上眼睛
我的家乡是一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风水宝地。小河,听起来很熟悉,这是个常见的景物,可我最爱的是家乡的小河。在我们那儿树是很常见的,小河却不是很多。所以我特别喜欢小河,喜欢它的稀少,它的稀少更说明了它的珍贵。比起它的珍贵我更喜欢它一年四季的样子。
看,当春风刚刚吹谢雪花,春姑娘就迈着轻盈的步伐来到人间,耐不住寂寞的她给大地换上了碧绿的新装,小河也绿了,绿的那样纯洁无暇,绿的那样晶莹透亮,仿佛那下面有一块巨大的绿翡翠或绿宝石似的。雪水也化成清流汇入小河之中,河水清澈见底,此时把脚放入小河中鱼儿们也都来亲吻,一片古树苍天、绿草如茵映入小河之中,小河骤然变成一副美丽的山水画,小河却浑然不知,仍笑嘻嘻地望着播种劳作的农民伯伯一路奔腾歌吟。
调皮捣蛋的夏公主来了,她拿她的魔法棒一挥发出了她最擅长的绝招显日术!把太阳公公召唤出来了,于是,烈日炎炎的夏天来了。嫩绿的细长柳条像姑娘的发丝似的,河边、湖边都有那细长的身影,太阳公公的强烈阳光照射着河面,小河不但没受到影响反而变化多端更美了!白天的太阳在河面像一个大玉盘又酷似一个巨大的月饼,到了傍晚河面时而水平如镜时而波光粼粼,夕阳映在河面上,金光闪闪的不知道的还以为河底有大量的金矿呢!“嘻嘻嘻嘻哈哈”你可能会诧异这嘻嘻哈哈的嬉闹声是谁的呢?这是顽皮可爱的小朋友们在嬉戏打闹呢,你瞧,岸边那追追打打、磕磕绊绊的小朋友们,清澈的小河河面上突然冒出了星星一样多的小黑点那是孩子们在游泳。三三两两成群结队的大雁从空中飞过,河面沸腾了,小河特别开心,因为它有人陪它玩了,它和欢声笑语的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有的争先恐后地比赛游泳;有的打水仗;有的在岸边坐着任由鱼儿亲吻。。。岸边的孩子们还在追逐打闹夜幕降临了,月光皎洁如银,夏天的夜晚小河边格外地凉爽丝毫没有白天炎热。劳累了一天的人们三三两两地来到了河边,散步、下棋、聊天成了人们此时的乐趣。
秋姑姑来了,大地硕果累累,谁也都枯黄了,此时的枫叶却红的似火一般,落地的红叶飘到河面上形成了奇特的景观,我把此时的小河称为“红叶河”。
冬爷爷来了,雪花漫天飞舞,雪似一页页雪白的信纸铺满了大地,此时的小河已然结冰在冬眠了,等待着来年春天的苏醒。地上多了一些纵横交错的黑黑的小脚印,顺着脚印走去看到了孩子们在堆雪人、打雪仗
这就是我家乡的小河,我爱这美丽的四季小河!
我像一条蓝色的腰带,环绕着村庄静静地流淌。春天真的说来就来了,我伸了个大懒腰,睁开眼睛,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我张开双臂,用温暖融化沉积了整整一个冬天的冰雪。我不时“哗啦啦,哗啦啦”地歌唱,一旁的野花姐姐和柳树小哥随着和煦的春风微微摆动,鸟儿们引吭高歌,而我就是他们最好的听众。我的美丽让远道而来的人们惊喜不已,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工作、游玩,一幢幢漂亮的小楼建起来,村子变得前所未有的热闹。他们在河边聊天、嬉戏,留下欢声笑语,流连忘返,急匆匆地和我告别时却忘了把吃剩的瓜果皮、包装袋倒到垃圾桶里。风儿转着圈儿,把它们一股脑卷入了我那清澈见底的水里。一开始我认为我可以把这些脏东西冲走,于是我奋力地前进,但这些东西却像是剪不断的线,永远都冲不完。
当夏姑娘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进我们时,我已经变得黝黑黝黑的,浑身上下散发着一股难闻的臭味,连岸边的野草哥哥似乎都枯黄了。大家都离我远远的,迫不得已靠近时,也是一副厌恶的表情。他们一个个捏着鼻子,瞟了我一眼,便逃跑似的离开了。我的心凉了:这到底是怎么了?那些孩子们干嘛不来陪陪我呀?
秋天到了,岸边的树叶开始一片片地凋落,它原本是想让我再起涟漪,重新快乐起来的。叶子越来越少,直到剩下最后一片,鸟儿们不再歌唱,再也没有小伙伴们愿意来和我说说话了。我越发寂寞了,谁来救救我?我愿我是那条快乐的小河。
直到有一天,岸上竖起了一块牌子。“爷爷,这是什么?”一个甜甜的声音传到我耳朵里。“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老大爷点着牌子上的字,对着一个四五岁模样的小女孩说,“贝贝,不要把苹果皮再扔到河里去哦。”我笑了。几位工人叔叔拎着网兜,摇着一艘小船驶进了我的港湾。他们把隐藏在水草间、石头缝里的垃圾都打捞了上来,鱼苗儿也安心地在我这儿安了家。一连几天,我的水不再浑浊,也不再散发恶臭了。想到我即将变回从前那条清澈的小河,我在梦里都呵呵地笑出声来。
冬天的我终于焕然一新了,我又是一条快乐的小河了。凛冽的寒风拂过我的头顶,雪花纷纷扬扬从天而降,整个天地成了白色的世界。人们的欢声笑语又在我的耳畔飘荡,孩子们穿上厚厚的棉衣,戴上手套,或在一旁打雪仗,或在一旁堆雪人。而我,俨然就是一名拉拉队员为大家起劲地加油。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似乎又听见春暖花开时小伙伴们的歌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