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回家的初三优秀作文
“走,回家”。
不记得有多少人给我说过这句话了,每每想起都给我带来丝丝暖意,带来无穷的力量。
记得最清的,是在一个秋叶落尽的晚秋。那日,苍穹中依稀可见的太阳,没有一丝温度。
我坐在院子的一角,望着焦急寻笔的好友,不知所措。那支笔,是我们初次相识后,送予她的生日礼物,是我们友谊的开始。那日晨,我从她那里拿了那支笔,和她约定当日归还,而我却用完后,粗心大意把钢笔丢失了,我忐忑不安地寻找着。那日下午,她来寻我,手捧着两份零食,小跑着到我跟前说:“这是我刚买的,一起吃吧”。将零食递给我时,她试探地看着我:“钢笔呢”?她笑眯眯地看着我:“你又偷偷藏起来了吧”?我站着,不知如何回答。一向不太会与友交谈的我,看着她的笑,越发不知所措了,只是将思索许久的欺骗之言,吐回了肚。她等待着我的回答。却不再笑了,沉默了一阵,她问着“你是不是将笔搞丢了?”我吞吞吐吐,小心地点头。听着那一句“唉”。我垂下了头,再也没抬起。她又一次询问:“是放在长椅上了吗?”“嗯”。唉,你还是如此粗心呀。”语罢,她动身去寻笔,也不再理睬我。坐下来,想着自己的过错,我懊悔着。也懊恼自己的粗心,也担心从此失去一段友谊。想着一切,我暗自忧伤,泪水也悄悄地打湿了双眸。仿佛在那一瞬间,一切的秋迈入了冬季。
过了许久,她跑来,气喘吁吁地说“钢笔没有找到”。我傻呆地没有了言语。她忽而拉起我的手:“走,回家,不早啦”!我却迟迟挪不动步伐,她拽着我,一步步拽回去。走着,前后拽着,彼此不言语。我忽尔停下了脚步,说到:“对不起,我丢了你的笔”。她停了下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没事,我不怨你。开心些,我们还是好朋友,一支笔不代表什么。只要友谊在,一切会失而复得的。”她笑着看着我,我缓缓地抬起了头:“走,回家”。她喊着,我应着。我们并肩走着,走向回家的方向。
夕阳下,两个好友又说又笑地回了家。那一刻,秋阳用尽一丝力气,散发出无尽的温度。
夕阳下,两个好友回了家。再次冰释前嫌,走,回家。
家是一个温暖的字词,它会带给我们很多很多,它会在我们受到伤害的时候替我们疗伤,所以说回家真好。
记得我好在家时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那时每天晚上放学,我都和同学出去玩很晚才回家,爸爸会问我:“怎么这么晚才回来。”我只是敷衍的回答;“学校有鼓号队,鼓号队的人要留下。”其实我心里比谁都清楚我到底干了什么,只是为了避免爸爸生气而骗了他,他当然知道,只是不好揭穿我,用严厉的口气说:“下次别回来这么晚了。”
准确地说,也许那时我连“家”这个词都不太懂,我只知道这是我家,我可以随进随去,也因此我每次周末都出去玩。妈妈爸爸对我的爱我根本就不知道,家给我带来的温暖也根本都没有感受到。像我这样天天跑出去的孩子怎么会想家呢!心里只会想妈妈整天就知道唠叨我,真想去我朋友的家里,她父母多温柔,而且他们还住楼房,我是多么想住楼房啊!
这种想法不只一次在我脑海里浮现,我好希望自己也有一个这样的家。
可是,后来,我回了老家,就我一个人来到了我从未见过的老家。那些亲戚我根本都不认识,表面对我微笑,可是当你有困难时谁都不来帮你,父母又在遥远的地方,我平生第一次感到了寂寞,我讨厌这种感觉,我讨厌这个地方,我此时好想家,好想回家,好想见见我的爸爸妈妈,但是不管我怎样地想,怎样地思念,始终呆在这个小村庄。不知几次我从梦中醒来,我梦到爸爸妈妈就在我身边,我就在家里,可是当我醒来时,却看到依然是那破旧的房子,空无一人。
我的眼泪不止一次因此流下,那种感觉就像是你被抛弃了一样没人照顾。
我时常坐在窗边看星星,好亮好亮的星星,爸爸曾给我说过:“天上最亮的两颗星,你们看到我了吗?”其实,我知道那是骗小孩的,但我宁肯相信。
今天我终于回到家了。我看到了我三年没见的家,还是那样的小,还是那样的破旧,但它却是最温暖的地方,因为那里有我爱的人,所以即使很小,却充满了爱的芳香,因为它是亲情最汇集的地方。
此时我望向天空,呆呆地看着星星,我真希望时间能够停留在这一刻,因为这一刻我发现回家真好!
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我正走在放学的归途上,你从我身旁悄悄经过,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把我吓得神魂颠倒。正是因为那一吓,我便无法把你忘却。
每天放学都会走在那条弯弯曲曲,但却铺的整整齐齐的小路上,一边走一边想着一道道未来得及解决完的数学题,这是我的习惯!总是喜欢在走路时想一些数学题,从我身边走过的小狗也能把我吓一跳。而你似乎一直跟在我后面,等待时机下手,当时我还正在想那道用了几种方法都无法找到答案的题,而且特别入神,你瞅准时机马上下手,伸出你那只“冷冰冰”的手拍在我肩上,我当时心里一惊,是谁?小偷?人贩子?不良少年?各种坏人都被我想了一遍,然后下意识的、机械的将头扭过去是你,当时你我之间只有5厘米的距离,我突然大叫一声,闪到一边,向后跳了一步且直打颤。你总是喜欢恶作剧!就这样,我们又一次相遇了:你个子并不高,面色有些苍白,大概是因为我的尖叫声让你吓得脸上失去血色,你用那深褐色的眼眸望着我,眼睛眨呀眨的;后脑勺上扎了一个马尾辫,发梢直达腰部,是那种我梦寐以求的长发;脚上穿着一双淡粉色的运动鞋,满是可爱。就这样我也便习惯了你的恶作剧,每次放学也都期待你的出现。
在我的记忆深处有一件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记得那天,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我没带雨伞而你带了,因为才刚刚认识,所以不好开口和你打一把伞,你却撑起雨伞靠近我说:“来吧,都是同学,打一把伞也没关系,别淋感冒了。”我顿时觉得羞愧无比,只是勉强的说了声:“谢谢。”你装作很轻松的样子说:“没事儿,咱们是好朋友吗!”一路上你尽量把伞偏向我这边,一直把我送到家门口,而我还没来得及说声:“到家里休息会吧?”你已经消失在大雨中了。
第二天到学校发现你的位置空空的,后来听班主任老师说:因昨天淋雨感冒高烧了。听到这儿我的心好像被什么尖利的东西扎了一下好痛好痛!而且还不住的流血,我真的觉得好对不起你,同时也对你有一种敬佩之情。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我们已经是一年的好朋友了,我们学习上互相鼓励、生活中互相帮助,每天形影不离。我相信现在、将来我们都会是永远的朋友。
常回家看看,是给老人最好的礼物。
题记
中秋那天,表姐从济南回来了。经过一番讨论,我们俩达成协议:这个中秋,他们去姥姥家过,我们去奶奶家过。于是一起动身去奶奶家路过姥姥家。
奶奶家
一下车,奶奶就迎了过来,攥着我的手,边上楼边说大伯忙了一个下午炖羊排和鲤鱼,只因为今天我要来,大娘也炖了一下午的鸡。还没走到客厅,香味早已扑面而来。“正巧都来了,羊排刚出锅!”大伯端着满满一大盆羊排出现在厨房门口。“鸡、鱼也都快好了,一定都饿了吧,炖了一下午呢,肯定很香!”大娘的声音从香气萦绕的厨房里飘出来。怎么没看到爷爷?我正疑惑着,忽听到爷爷的声音从客厅传来是在叫我的名字。“饿了就先吃吧,一家人不用这么多规矩。”爷爷微笑着对我说,苍老的皱纹像花儿似的在脸上绽开了。“不,不,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一家人要一起吃饭!”爷爷平时虽然寡言少语,但每次看见我却总是问这问那,那朵花每次看到我都要绽开。中秋团圆饭,在浓浓的亲情和欢笑声中度过。要走了,爷爷却不停说着要我们再玩一会,但天已很晚了,还要捎表姐一家回去。于是车在夜幕中缓缓驶离了老家。
姥姥家
灯光透过窗户照亮了黑暗的胡同,小狗乐乐听到脚步声清脆地叫了起来。“一定是他们来了,快去看看。”应着姥姥的声音,正好碰着出来查看的表哥。侄女回家睡觉了,只有表姐一家还在。姥姥拉着我的手让我吃月饼。我大声叫姥爷,他笑着应答着,耳朵上一直带着助听器。姥爷八十九岁了,是抗战老兵,耳朵不好使,为此,爸妈特地给他买了助听器。今年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看到我们来,姥爷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拿出国务院颁发的奖章给我们看,笑而不语,但我知道他内心一定是非常激动的。品尝了美味的月饼,我们要走了,在平时这个时间,姥姥、姥爷早就睡觉了。“住下吧,过几天再走!”姥姥一再挽留我。“明天还要上学,就不住下了。”每次都被这可恶的理由挡住了。姥爷虽然不太说话,可每次要走,他也都会让我住下。我又有什么办法呢?
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他们虽然年纪都大了,但无时无刻不想念着我们。这个中秋节,不论是走进哪一间屋子,迎来的都是喜悦的眼神。他们希望我们回家,希望我们常回家看看。
还记得1999年唱响在春晚,红遍大江南北的那首《常回家看看》吧,这首歌正是提醒着我们不要忘记亲情,多回家看看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晚年的他们什么都不需要,却只是要我们的陪伴,赶走他们身边的寂寞,这也是我们对他们最好的报答。
常回家看看吧,无论你有多忙,哪怕是回家帮他们洗洗筷子洗洗碗。他们不图我们为家做多大的贡献,只图我们能平平安安,合家团圆!
寨里中学九年级五班李晓彤
下午上完课,被包裹在狭窄地铁上的我,穿梭于人群的围城之中。不管是寒风酷暑,独自一人走在这条路上已有无数次了,不知为什么这次觉得脚步如此沉重,仿佛脚下穿着铁鞋走在磁场中,寸步难移。
大概是因为单词的影响吧。得知被认为是稳坐单词宝座的我被挤下了第一,顿时如五雷轰顶。辉煌一下子离我远去,虽然现在还是炎炎的夏季,但是心仿佛进入了深秋季节的树林。我就像是捡起落叶的那个人,苦笑着怀念那逝去的青翠,继续徘徊在这条小路上。想着想着,自然也忘了手中那本好友送给我的诗集。
“妈,我回来了!”我推开了家门。“手上什么书,让我看看。”糟了,我怎么没放包里!我顿时大惊失色,准备一切暴风骤雨的到来。“这是什么诗呀!怎么都是什么爱呀情的!你这学期都在做些什么,难怪你成绩有所下降,滑坡得那么厉害。我看你以后还看不看这些书。”她说着,就准备撕。我怎么会让她撕,我一把抢过来:“不能撕,这是我借来的”没等我说完,“啪”的一声,她在我脸上重重地扇了一下。
她在客厅来回走动,似乎很激动:“我整天奔波都是为了谁?你现在看这种书,你对得起谁?你太令我失望了!”“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我看诗集,也是为了增长知识。我也在努力的学习,我也在尽我的力。现在我受不了了,我要离开这个讨厌的家!”说完,我便冲出了家门。
不知道我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勇气和妈妈顶撞,我只知道我异常愤怒。这么长一段时间,我都把这些话憋在心里,我要疯了。如果世界上残忍的行为是制造伤痕的话,那么我和她都做了残忍的事。
不经意地抬起头,前面小路尽头的身影怎么那么熟悉,难道是她在等我?这么冷的天,在外面站着,她会冻坏的。我向她走去,我不知道什么,我只知道我应该这么做。“孩子,回家吧,外面冷,今天妈妈”她在轻轻抽噎着。
回到家,我喜爱的那本诗集放在茶几上。我打开诗集,看到了以下诗句:请原谅我/背叛了你的模式和准则/如果你属于历史/时代需要我/我不能走在你的前面生活/你也无法阻拦钟声在黎明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