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碧水,姑苏夜凉,陌上青柳,尘间飞花,江枫渔火,燕语呢喃,一阵脱贫攻坚政策的春风吹到了故乡。
故乡的春天
镜头一:春风前
“咯咯咯,咯咯咯”鸡叫了,此时屋外下着如牛毛的小雨,人们披着蓑衣,戴着斗笠,背着背篓,和着鸡鸣声牵牛而去。
牛格外的听话,被农民牵着,只是不住地往前走,它的眼睛里常伴着浑浊,它会乖乖的吃草,喝水,晒太阳,就是希望它的主人以后可以不用再累一点,满手布上了老茧和野草留下的刀口。
人们常常是“鸡鸣而作,狗吠而归”,午饭时间你可以看见农民蹲坐在自家的田埂上,啃着难以下咽的干粮,而后咕噜咕噜咕噜喝下山洞里装来的泉水,在蓝天白云下望着收入率极低的农作物,祈祷上天能有一个好收成。
镜头二:春风中
快看脱贫攻坚政策的春风吹过来了,像是演变了一场魔术,湛蓝的天空下,再也没有了农民坐在田埂上凝望的无助,满山遍野地换上了一身新衣裳,花花绿绿地,分外耀眼。
农民们和下乡的工作人员在一起,在田间播种,商议着他们的今后,畅谈着他们的未来,仿佛美好的小康生活在向他们招手。一张张洋溢着欢笑,欢乐的笑脸在每一个角落传播。
镜头三:春风后
东边的暖阳升起来了,一首嘹亮的东方红传入耳朵——原来是阿姨们的早操舞开始了。一个个不羞地摇曳生姿,是幸福,是喜悦,是感恩!叔叔们也纷纷下起了象棋,再也不用日夜,“男耕女织”了。
看日出江花,拢一杯清茶,一捧月光,静等在故乡如梦的烟雨中——伴和着攻坚政策的春风,一页一页翻完故乡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