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春天9
我的故乡有两个,一个是湖南,另一个是汶村。其中我的第二故乡——汶村的春天是十分漂亮的,虽然她并不像桂林的石林那么和奇异,安徽的黄山那么险峻突兀和黑龙江的大小安岭那么郁郁葱葱,但是却流露出一种特殊的朴素的韵味。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大地一派祥和。有一个水绕云横,依山傍水的小镇,那就是汶村。汶村被河水紧围,附近有一些古老的洋楼,还有许多高山。有古怪的笠帽山,这可是位居北峰山下一位的台山第二高峰哦,还有九江山和九十九步。据说,以前有神仙到过这些山,并且留下许多名胜古迹。就连九十九步也有一个传说来说明名字的呢!从前有个皇帝叫周文王,他在军师姜子牙的辅助下终于推翻了残暴的纣王。在登基前,他和姜子牙来到此山。姜子牙说:“大王,我实在太累了,整天替您行军打仗,您可以行行好,背背我吗?”周文王两话未说就爬在地上,背起姜子牙就往前走。随从看不过眼,老是催姜子牙下来,但是姜子牙就是赖在周文王身上,不肯下来。当他们走到九十九步的时候,周文王说“姜承相,我实在走不动了,请下来吧”。姜子牙却鼓励周文王再背背他,随从看不眼,把姜子牙拉了下来,姜子牙脚一着地,就大声叹气,说“大王,您怎么不再坚持一下呢,过了100步,你的王朝就会永远不灭了,现在你的王朝,只能做到99年。可惜呀!”是否真有其事已无从考究,但是九十九步的名字却永远流传了下来。
村里的人们十分勤劳,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他们在这个美好的春天播下幸福的种子,就一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