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压力的初三作文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当这首熟悉的老歌在我耳边响起时,我的心隐隐有些痛,是的,这点痛算不了什么,我们还有梦想,我还有梦,牵引我们的脚步,让我们去追逐。在追逐梦想的途中,我们必然要饱尝各种滋味,而这些滋味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但最后的风雨无阻必须要承受住这种种的挣扎,方可实现蜕变,就像这一次。
校园里,树叶全变黄了,不断的落下来。小道上满是枯叶残片,走在上面伴着吱吱的压碎声,使人心生凉意。一阵风吹过,地上残叶随风飞舞,让人心神迷离。一会儿,校园里又飘起无边的冷雨,心里不禁打了个寒颤。上了楼,雨渐渐大了,窗外雨滴无情地拍打着玻璃,发出啪啪的响声,整个天地昏沉沉的一片。
“你到我办公室来”,英语老师的容颜平静如一潭湖水,听不出任何的语气或强或弱,我沉着心,不愿去想发生什么事。老师拿着我的试卷,指着上面的错题说:“刚刚学过的语法,你竟然错了这么多?”你是班里的尖子生,既然是“尖”就要拔出来,就要脱颖而出,绝不允许有任何的松散和懈怠!从老师的话语中,我感受到老师对我的殷切希望,同时也感受到老师的质问和坚决不容置疑。
“绝不允许”,想着老师说的话,我早就知道我别无选择,学习和成长是必然的过程,只是一直的优秀常使我感到压抑和心痛。我怕努力并不一定成功的残酷,怕自己承受不住这种滑落。
我家有我和姐姐两个孩子,姐姐的成绩不是很好,只考上了一所普通高中,我自然成了全家唯一的希望,尤其是爷爷,他的外孙们都上了重点高中,对他的孙子更是期许甚厚。我也不负众望,在中学一直保持在令人瞩目的名次上。但我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以后的日子,如果考得上那就好,考不上我将如何面对?也许这种顾虑是多余的,但我的心如一个石坨,它那么重,却不肯稳当地呆在地上,它使我茫然而又紊乱。
心很重,是一种事实,是一种活法。有时也想散开来,随他去,却发现没有谁会心甘情愿的下降低落。是的,努力不等于成功,成功却是努力的表现,我已经明白只有尽力才不会后悔。在前行的途中,不要让无谓的外力阻止你的追求;在茫然无助时,在巨大压力面前挺住,学会承受,将是你一生中很重要的一步。
雨过天晴,万物清新,我豁然开悟,会心的笑了,快步向前走去
就像有阳光,就有影子,只要我们活着就有压力。
压力无处不在,无人不有,从小到大,从家庭到社会,从学校到事业,学生要考试,工人要下岗,比赛要分胜负,这些都会带来竞争,只要有竞争就必然会带来竞争的压力。
璀璨夺目的金刚石与黑不溜秋的石墨有天壤之别,然而化学家的结论却令人惊异:金刚石和石墨一样,都是由碳原子构成,并且石墨能变成金刚石。
普普通通的石墨能变成“不可战胜”的金刚石?确实如此,不过除了高温还要加上五万到十万个大气压才行。
自然界这样,人之成才亦是如此,那些平平常常的“石墨”变成闪闪发光的“金刚石”离开了压力绝对是不行的。要想成材当务之急是给自己负重、加压,你不是想由“石墨”变成“金刚石”吗?你不是想出类拔萃吗?内因的作用是关键的,粘土能变成金刚石吗?当然不能。石墨和金刚若不是同种元素组成的,石墨也不会变成金刚石的,所以加压要依情况而定。
许多事实就证明了这点,多少昏君骄奢淫逸把作国君的压力置于脑后,使人民生活困苦,最后国家衰亡。
在生活上学习上加压要小心,就像一种碳硼化合物能划破“硬度之王”金刚石,在金钱上适度地增加压力可能使人勤俭,不挥霍学浪费。如果压力过大就会使人贪婪,吝啬,最后以至于丧失性命,在学习和工作上如果加适当的压力则会使人有目标有动力,一旦加压过大,则会变成“整日运转的机器”并终日“不知所云”。
所以,虽然生活的压力无处不在,但调整压力的大小是至关重要的。
在学习的过程中,压力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学会在压力中成长。
记得刚上初三时,增加了物理化学两门新课。在学前,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两门课学好。可开学后,学着学着,我的物理就有点跟不上了。上课时,我总是不能把老师讲的内容全部听懂,测试的内容也是死记硬背一时记住的。这时我才知道,想学好物理并不是一味下决心就能行的。我的心里很着急,如果这样下去,我的物理肯定完蛋了,无形中,我的心里渐渐筑起了压力的大墙,搞得我心烦意乱。
终于有一天,我爆发了。那天晚上,我其他的作业都做完了,就剩下物理了。我一题一题思来想去,花费了很长时间。看着钟表的秒针转了一圈又一圈,作业依然没有什么起色,我头皮发麻,手心出汗,心想:快想啊快想啊,傻坐着不工作怎么行,你还真是笨啊!好不容易做到最后一题,糟糕,又卡壳了。“嗯这道题老师讲过,可怎么做呢?”看了一遍又一遍,我依然没有找到任何突破口。
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找以前的答案,抄!可这老天爷没有眼,我又翻这个又翻那个,就是找不着。我的肺都要气炸了,大喊道:“啊气死我了,什么物理,全是没用的!”我顺手抄起几本书,“哐当”一声砸到门上。
爸爸在外面喊道:“怎么了?扔书干嘛!”我本来心情就烦躁,可经爸爸这么一说,突然有一种委屈涌上心头,眼泪也不听话地流了下来。我难受极了,心想:我这是怎么了?为什么老师讲的我听不懂?我的物理这么差,以后拉后腿怎么办?我上不了高中怎么办?我能去干嘛呀!无形的压力再次笼罩心头。
我越想越难过,推开门去跟爸爸说:“老爹,我就是个笨蛋,我的物理完了,我没希望了!”爸爸惊讶地看着我,我一边哭一边走回房间。
过了一会儿,有人进来了,我一看,是爸爸。他坐下后平静地对我说:“哎,这点困难怕什么?你不用给自己制造压力,什么物理完蛋了,不就是出现了一点小问题嘛!来来,没关系,困难总是会有的,可你不能把这些困难当作压力,要转化为动力,懂吗?”我点点头。接着,老爸又跟我说了很多应对措施,我心里的烦恼才慢慢地消散了。在那以后直到考试的日子里,我都按照这些策略行事,最终取得了100分的好成绩。
现在想来,我还真要感谢压力,是它给了我前进的机会,正如老爸所说的: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那一次,我做到了。在成长的道路上,还会有很多的压力,不过我不怕了,我要适应压力这个朋友,在压力中成长。我期待着它的再次光临。
树叶轻轻飘落,是风的执著,还是树的叹息?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琐碎的事情,你可曾安静的坐下来,安静的看看天空,安静的到大自然走走,让灵魂在喧闹的世界里得以停歇。
曾几何时,那群在草地上打滚,把衣服弄得脏兮兮却笑得像天使一样的孩子们早已不见,曾几何时,回荡在走廊里的笑声早已消失;曾几何时,我们再也没有夸白夸得上天下地的心情。在大人眼里,我们应该永远阳光灿烂,永远天不怕地不怕,像三毛一样大喊:远方有多远?请你告诉我。可是,当各种压力交织而来,我们再也没有望着天空发呆的时间,如果要问,我们一定会问:中考考什么?请你告诉我。
同桌说:“为什么老要考试,每次到考试的时候,我就特别想穿越。”是哦,穿越就不用考试了,就有足够的时间睡觉了,就不用做题目做得想把它吃掉算了,可是,命题错误,以下结论都不成立,付出了不一定有收获,可是想要收获,必须努力。一个不一公平的不可逆转的命题。
我们的生活依旧是由日考、单元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叠交起来的悲喜交加的心情。没有时间让我们去思考,去犹豫。我们依旧早上六点快马加鞭地出门,晚上八点半昏天黑地下单,老师的目光依然咄咄逼人,我们的目标依然不容置疑。
班里的同学逐渐减少,第一次感受到升学的压力。有的同学参观职校后便爱上了那儿,从此离我们而去。物理老师说,留下来的人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是的,跃然留下了,便没有退路。不管有多累,有多苦,有多痛,都不应该放弃。既然执著地选择了远方,留给世界的便只能是背影。
压力人人都有,只要你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会有压力。如果跌倒一次便永远倒下,如果因为压力便选择放弃,这样的人永远不会取得成功。不承受压力的人生,往往在庸庸碌碌中沦为失败的人生。我们听过这样一句谚语:“如果你想翻墙,请先把帽子扔过去。”在很多时候,不给自己回头的理由,不给自己留后路,学会用压力逼迫自己,才能珍惜自己的人生,浓墨重彩的书写每一页。
“你看我们小区里有个孩子不爱学习,这不,进了职教,家长头发都白了,你说你不好好学习我们哪有钱给你买学校读!”“哎呀,知道了知道了,都念了几年了。妈,你先喝口水行不行?”
这样的对话,经常在我看电视时上演。真的,上初一时,老妈就已经对我敲响了警钟。那时候,我满不在乎,总觉得时间还长,毫无任何压力可言,并不需要着急。到上初三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不敢走亲戚,甚至怕见到他们,因为成绩是他们必问的,而我,不知怎么回答。爷爷也经常拿我开玩笑说:“我孙女这么机灵,肯定会考上大学,你知道是什么大学么?”“是什么大学啊?”“挖泥大学,专门挖泥巴,哈哈哈!”听到这话我立刻丢下挖泥巴的木棍尴尬的杵在那,不知道该把满是泥巴的手往哪放。如此轻松幽默的对话于我来说并不轻松,我知道大家都对我寄予厚望。在这里,我尤其要说我的姨妈。姨妈对我很好,像对亲女儿一样,小时候都是姨妈在带我。姨妈的女儿没考上理想的高中,是花钱进去的,但后来考大学的时候考的还挺不错,所以姨妈老拿这事说我,说要是考不上怎么怎么样的。这让我特别紧张,开始担心考不好怎么办。无形之中,压力这座大山已向我压来。
亲戚隔得远还好,我妈隔得近,这可苦了我的耳朵。我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方圆五里内有一个学习好的孩子,那恭喜你,你可要倒霉了。”看到这句话,我不禁苦笑。不巧我家周围正好有这号人物!她不仅成绩优秀,还特别爱学习,走哪都抱着书看。而更不巧的是我们都姓廖!这似乎给我妈提供了一个好数落我的理由:“你看看,你们都姓廖,怎么有这么大的差别,别人天天啃书,你天天啃电视!”我偷偷的在心里想:电视能吃吗,还啃电视,太夸张了吧。
虽然这样想,但我知道我是该有点压力感了。跟我妈斗嘴,只是见不得她老说别人的女儿好,而老数落我。我并不讨厌他们施加的压力,于我来说压力就是动力,要是没有压力,只怕我会玩物丧志。有了压力才能感受到自己的责任所在,才能更好地前进。所以我觉得给我加点压也是很有必要的。
不仅亲人们给我了压力感,老师啊,学习比我好的同学啊都在给我压力。担心辜负老师的期望啊,担心别人成绩比自己好啊,这其实也是自己给自己施压,就像网络上流行的那个词一样“亚历山大”了。我最怕辜负别人的期望了,何况自己心里也是想学好的,好多老师也放话了,四面夹击,让我倍感动力十足!
与压力同行吧,无压的环境,可能只会让人松懈,无法前进,无法成长。将压力化为动力,挂上远航的风帆,破浪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