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我的母亲作文
对我的妈妈称“母亲”,未免过于严肃、古板,但若是将题目中的“母亲”改为“妈妈”,却觉得有些事俗气,两相捏、卒折中,题目称“母亲”,文中则称“妈妈”,这才释然。读来不免令人生疑,故在前先解释一番。
我的妈妈不能算是多么漂亮,毕竟年近四十,由于工作辛苦,也显得稍老一些,我亦不愿作恭逢之态,言尽妈妈的美貌。妈妈的头发顺滑得像一锻绸子,也像宣泄而下的一线瀑布,就是发尖儿稍有分叉,导致她每次梳头都顺走一把黑丝,有时还会堵住下水道,实在令人生畏。妈妈的眸子倒是很有神,也许是作为教育工作者的缘故,她总是直直地盯着人看,不把人看的面红耳赤也决不罢休,直到那人不禁回避妈妈的目光,妈妈才轻叹一声:“这人我也不认识。”妈妈的鼻子不小,这点我也是遗传了她的基因,小学时不少同学冲我打趣,说我“鼻子倒是不小,像是没少生气,和你温和的性格差太多”,我也只得忸怩一笑,却在心中暗暗埋怨妈妈的不当——仿佛这也是妈妈决定似的。
先前已经说过,妈妈是名老师,小学老师,现在想想,我的小学生活若没有妈妈的陪伴就失色许多,但幼时的我却常由忌惮而心生埋怨——妈妈实在是过于严厉,我现在还不免这样想。小学的时候,妈妈在运小教书,而我在附小上学,又由于家离得太远,故妈妈开车接送。每天放学我都会出了大门往西走,那是妈妈接我的地方,我决不敢耽搁一下,妈妈的目光总能在人流中精准地找到我,并瞪大双眼,我幼时就明白,那眼神中的督促之意,但恕我今天才发现,那眼窝深处静静地像月光似的,亦像水一样流淌的温柔。而到了车上,更是不敢怠慢,若是妈妈兴起,定会随口说出几个常识题考我,可惜我那时还太稚嫩,少有时候能答上来。答对了,也只不过是被妈妈的拍拍脑勺。打错了,就不止如此了,她定会滔滔不绝地说上三四十分钟,愈说愈恼,以致开始谩骂、跺脚,我在车里,自然心惊胆战。而最让我惧怕的,要数评论时事了。妈妈总爱听收音机,也爱让我评论,但我想法过于肤浅,总是被喷一头口水,能有一次夸奖,定让我久久不忘。那天中午听到车里电台讲述“国足连败,国民痛斥对手球队国家遭批”一事,是否准确,业已忘记。只记得当时我兴来思涌,不由得发表了一点看法,由于现今看来未免稚气未脱,遂不加列举,但当时确实令妈妈欣喜不已,以至于将车停在路边,让我重复一遍,听罢仍不免连声叫好。我一直认为,我如今能有这等评判、鉴赏力,功臣要推妈妈了。
妈妈的性子也挺急,像是萧红笔下的鲁迅先生“他刚抓起帽子来往头上一扣,同时左脚就伸了出去”,而妈妈更是有过之而不及。中午,因没注意时间,写完作业抬头一看,竟已一点半,妈妈抓起钥匙,低声说:“走!”一个字的命令往往更有效,我连忙起身,出房间一看,无人。走到阳台再瞅,妈妈已经收拾好东西下楼了,开了车门,正在楼下听着电台等我。我当时惊异万分,却也不得不承认妈妈行动之快了。妈妈脾气急不假,但偶尔也会有安静的一面,每天晚上,我做作业时,妈妈总会在沙发上看书,一整晚也不休息一下,这也不得不令我吃惊了。
然而妈妈最可圈可点,非此非彼,而是她并非鲁迅先生口中“麻木的看客”。大概是周一,中午,妈妈来接我。车行到前面红绿灯处,路左侧聚了一群人,妈妈也难免少不了中国人凑热闹的心里,拐过去停了车。我挤进人群,拨开两旁的居民,人隙间我看见一辆倾倒的三轮车和摔倒在地的老爷爷。我惊奇地看着周围的人群,他们你推我攘,要求他人把老人扶起的同时,却抱着幸灾乐祸的心理,我有些怒了,正准备冲进人群前方扶起老人,却听得一阵骚动。“哎,你看,那人把他浮起来了。”“不会是他闺女吧?”“不会是她撞到的吧?”“就怕被讹上喽!”我努力挤到前面,既惊讶又欣慰——妈妈,她小心翼翼地帮助颤抖的老人站立起来,她一手领着包,另一手吃力地扶着老者的三轮车,人群中有几个良心未泯,也出来帮忙了,我跑过去,也与众人扶起车。妈妈见我,挤出一个笑容。事后,妈妈带我“逃”也似的离开现场。到车上,妈妈盯着我说:“你要记住,冷漠永远是民心向背的罪魁祸首。”我现在仍谨记,不敢稍有懈怠,也不敢忘怀。
妈妈真的是我生命中的良师,我很明白,故我现在更珍惜与妈妈在一起的时日,写这文章时,妈妈正在厨房洗碗。
这就是——我伟大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