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初一作文
今天,我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的心灵在这条道路上释放。
对于这条人生道路,我走的格外谨慎与好奇,在这条道路上,我会有怎样的遭遇?
在小学的一次作业中,老师要求写一首诗,出人意料,我是班上唯一被老师表扬的人。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无比的喜悦,我在我的人生路上迈出一大步,留下一次光辉的历史。
有了那次经历,我迫不及待的大步走在人生的路途上,原本谨慎的心消失的无影无踪,可是,人生真的如此顺利吗?
“池塘积水须防旱,田地勤耕足养家”。在一次考试中,我遭到了打击;我考差了。是的,在人生道路上,总会有不顺,我在路上遇见了绊脚石,我摔倒在了沮丧中。
我曾经辉煌过,但那是过去,现在做的是跨过这绊脚石。可眼下现实让我缩了回来;初中速增的学科带来的学习压力,父母声声叹息我该何去何从。
偶然,我看见了;天上下起了倾盆大雨,雨打的似乎能冲垮一切,但,不管雨下的再大,之后,总会有一个美好的晴天。
是啊,雨后见彩虹。雨,是一次挫折,可不管挫折再大,只要挺过来了,就能看见成功在向你召唤。想想,只是一次小小的考试而已,只要我努力,好的成绩还会属于我的,想到这,我笑笑,自信轻松的跨向这块绊脚石
经历了坎坷与挫折的我,又重新走在人生路上,继续向下一个目标前进。
我,在路上,在学会放下的路上。
这一路上,有太多太多美好的事物。我们只顾着捡啊捡,把好的东西都捡起来,当然,连同那些看似美好,实则不然的东西也一同收进行囊。而事实上,这些,不但在日后会成为负担,走的路越远,“包袱”就越重,人,也越累。
我要学会放下,放下我的虚荣心。
“第一”这个名词就好比一个束缚,总是紧紧地拉扯着我。我渴望得到第一,无论是考试,还是比赛。因为我觉得只有第一,才能得到别人的目光。每每我如愿以偿,父母欣慰的笑脸,朋友啧啧的称赞,同学羡慕的神情,这种荣耀感,总能让我心中像吃了蜜似的甜。给我一阵风,我就轻易的上了天。最后一根稻草,压倒了骆驼。我就是那个骆驼。经历了一次两次失利,绷着的弦断了,我这才发现所谓的第一变质了。它原本是一个成功的象征,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而我却将它视作一个工具,一个能让我站在光下的工具。是谁让它变了质?是我自己,是我的虚荣心。一代文豪苏东坡,之所以名垂千古,也因为他放下了他的自负。“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到“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前后不过多了四个字,中间包含的,是他从肯定的志气到高远的目标的蜕变。
黑塞说:“一切为自我完善而作出的努力,本身便有意义。”我不要因为虚荣心而获得的第一,我要以超越自己为目标的第一。
我要学会放下,放下我的惰性。
惰性是一种心理状态,是人的本性之一。实在是很不容易克服的一件东西。身边一切一切存在的事物,都会使我放出这个“恶魔”。“再过一会就做”、“整点了就做”、“明天一定做”,诸如此类。这样的结果,过程看起来是美好的。我可以不用因为繁冗的作业而伤透脑子;不用因为需要完成的任务而熬夜奋战。但结果就是我一拖再拖,每到最后时刻都要拼命地将“欠下的债”还清。需要付出的是更多的精力。要强的我,面对惰性,也显得弱小起来。我想要有“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可以不用在时间还富余的时候无所事事,到最后才临时抱佛脚,而是一直在努力的路上。于是每每学校、班级有所活动,都能看见我忙前忙后的身影,主动挑起重活。虽然也时常不堪重负,但相较最后时刻拼命,我身累,心却轻。
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便是要一步一步走好,脚踏实地,稳中求胜。
人生如棋,不懂的舍弃某些兵卒,又何来以巧取胜?我要放下的,是一个两个不必要的沉重的负担,达到精神和心灵的完善的追求。在放下的同时,得到轻松,得到快乐,得到成功,得到享受。
学会放下,学会得到。
我,在路上,在学会放下后的路上。
喜欢一个人静静走着,缓慢的步履,眉宇间的一丝淡然,都仅仅是为了那路上的如画美景。
喜欢一个人静静坐着,林荫间的长凳,青葱岁月的一抹释然,只为那路上的一处风光。
春光美好
当第一颗种子发芽,第一声乌鸣响起,第一抹嫩绿出现之时,心中总会莫名的开心,因为,春天到了。常觅了三四月间睛日,沿一条林荫小路走着。轻嗅扑面而来的气息,那么淡,那么安然。缓着步子,想将春天的美好深深刻在记忆里。闭上眼,用心去感受春日的繁荣,柔嫩的小草细密地铺在大地上,朵朵花盛开在枝叉间,无数的蜜蜂蝴蝶萦绕在旁,微风轻轻拂过,带来泌肺花香,深深呼吸,想让这独一无二的花香凿刻在记忆里。
信步闭游,游在春日的风光中,醉在春曰的美好里。
夏晨微暖
来自东方的第一缕光,穿透云层,洒落在地面上,到处喧染出一片金黄。温暖的太阳红艳艳的,低低的挂在天边。窗外鸟儿欢快的鸣叫声是励志的音符,门前大树浓密的枝丫,是大自然的墨笔。喜欢在这声声鸟鸣的夏日清晨外出,体验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的那份心安。走在沾满露水的小道上,时不时遇上几个晨跑的人,看着他们挥汗如雨,嘴角微翘,留下一抹淡淡笑容。
笑看世界,在这暖暖清晨中留下一份释然。
秋曰风雨
秋风起,万物箫瑟,吹走夏日的炎热浪,迎来秋日的徐徐凉风。秋阳杲杲,让人心安。秋风吹红了枫叶。当秋风起时,片片黄叶在空中蹁跹,流连。此时的林荫路覆上层层落叶,闭着眼,层层落吓传来清脆的声音,那是秋日的孤独。弯腰拾起一片金黄的落叶,小心翼翼的夹入书中,唯恐碎了这秋天的珍宝。
秋日的雨一直是古代文人墨客笔下愁绪的释放,总能勾起心底的丝丝缕缕的凄凉,静听微凉的雨点轻叩窗棂的声音,再三思索、体味这请幽的意境,让人痴绝。
冬雪纷飞
当第一场大雪纷纷扬扬落下,为大地铺上一层银装,放目而视,入眼皆是雪白,白得纯净,一丝无瑕。踏在雪中,听脚下吱呀吱吁的声音,心中无比宁静。曾几何时,可在这银妆素裹的世界寻觅一条蜿蜒小道,通向远方。看片片飞雪飘扬,终在掌心化为虚无。任大雪飘洒,凭心去定夺,坚定的,向远方。
静立苍穹下,看雪花飞扬,人生路上,春夏秋冬如花一样,依次绽放,路越远色越浓艳,闭上眼,静待最美的花开。
放学坐上父亲的车,刚走到转盘,电话便准时响了起来,父亲不紧不慢地拿起电话,按下接通,没有多说什么,只听见父亲答了一声“在路上”,电话那头的人似乎得到了最期待的答案,挂断了电话。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母亲开始有了这个习惯。每当父亲接我放学走到转盘附近时,电话总会准时地响起。就好像车上安装了定位,一走到转盘,信号就会传给母亲,铃声便会在不久后响起。
母亲每次打来都是一成不变的问题:“接到了吗?”“走哪了?”每次父亲的回答也是相同,一句“在路上”回答了母亲所有的问题,电话那头的人似乎想听的就是这简简单单的三个字,总是在听到后便安心地挂断电话。
周五的交通堵塞是躲不过去的,我们总会被连绵不断的车流拖住回家的脚步,红绿灯便显得格外碍眼,让人恨不得把红灯涂成绿色,回家的路这时似乎变得很长很长。电话铃声如约响起,父亲把电话递给了我,耳边响起了母亲那句重复了无数遍的话:“接到了吗?”我心情烦躁地回答:“堵着呢。”母亲连忙安慰我说:“不着急,饭菜都好了,回来就可以吃了。跟你爸说不着急,路上开慢点儿。”母亲用她平实的语气熨平了我的焦躁,心里暖暖的。
终于“过五关,斩六将”地回到了家中,母亲一边递过碗筷,一边问:“路上堵车了?饿坏了吧?快来吃。”我连连点头,狼吞虎咽起来。
有时母亲来接我,等不急时,我便会给母亲打个电话,母亲每次总会回答一句“在路上,马上就到”。每听到这句话,我心里立刻就踏实了,挂掉电话安静地在约定的地点等着母亲。
父亲带我回老家的路上,奶奶催促的电话也总会响起,父亲也总是告诉她:“在路上”。透过电话,我似乎能听到奶奶飞扬的声音、知道我们要回来那开心的笑声。
“在路上”,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却承载着电话两头的情感。无论我们在多么遥远的路上,一定会有一个电话打来,记得告诉电话那头的人一句“在路上”。
因为,在路上的是我们,在原地的是家人的牵挂。
在这个繁华的时代,一些街道上总是黑压压的一片,川流不息的人们构成了一副人生的动态图,有盛也有衰,但他们都没有停,一直在路上。
生活以千姿百态的模样呈现在每一个人的视野,每个人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或平凡或高贵,或荣耀或破落。
每个人都有选择,但在选择的最开始,都要面对黑暗。像是在眸子被遮了黑布条的夜,心中是徘徊和不安,一直在寻找方向,最初的心是明亮,沸腾着的,可要去哪儿?不知道。
通过摸索和引导,似黑布条滑落,光明咋现,梦想就在远方。
勇敢者在崎岖中望着梦想,一步步地摸索着向那走去,脚底已磨出了泡,再不久,泡也穿了,继续着,它变成了茧。那是不会消失的痕迹,深深地,深深地,提醒着,勇敢者终站在平坦之上,清点自己受磨难后留下的经验,包括不时吹入衣襟的冷风,还有寒冷赤骨的冰雪,讽刺的声音他不予理会,一次次的失败,他再接再厉,还有虽微但有的阳光与他同行,他也不停歇,磨难的鞭策与阳光的鼓励同进,他在人生的道路上越挫越勇,越走越远。
弱者在苦痛中挣扎,沉沦。勇者凤凰涅槃般重生,欲火的重生,光明铺散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
热血青春。在这蓬勃的年纪,改不了的年少轻狂,也阻止不了前进路上的风雨交加,阻止不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与沮丧,也追寻不到那些我们一味想要追求的,飘忽不切实际的梦想。是时候努力了,在还没有体会到社会困苦的时候,在青春这样放肆的年代,停下盲目追求的脚步,看一眼身边的风景,突然发现错过的不算多,还可以用这个年纪最纯净的勇气去追寻一个正确的信仰。
一步一脚印,路途或许泥泞,成长的道路曲折艰难,但信仰是支点,磨难是动力,行动是杠杆,鼓励是阳光。没有什么能阻挡我前进,我一直在路上,前进,从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