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新年初一作文
又是一年新年到,忙碌工作了一年的我们又开始了马不停蹄的走起访友,看着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手里拎着大包小包,赶场似的奔波在拜年的路上,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看似在拜年,看似在休息,却显示出从未有过的劳碌。拜年的礼物越来越昂贵,却总让人感觉少了些什么,儿时手里拎着几斤果子去拜年,却能让人心怀温暖。闲暇时儿时过年的一幕一幕,总会像放电影似的在眼前循环播放。
记得小时候,一进腊月,父母就开始为过年做准备。我和弟弟腊月二十领完通知书,母亲就开始安排我和弟弟打扫房间,整理衣物。
到了腊月二十九,姨夫就开始在院外空地上,裁纸研磨,把裁好的红纸一张张平铺在桌子上,开始挥毫落笔,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顷刻间,一副对联就写好了。爸爸在一旁一边看一边不住的叫好。
对联写好了,妈妈在厨房也把浆糊熬好了,爸爸就开始用扫帚把门墙两边扫干净,用笤帚抿上浆糊刷在墙上,弟弟手拿对联,嘴里念念有词,这是上联,这是下联,并不时的比较,这边再高一点,这边再往左一点,对联贴好了,看着红红的对联,就知道新年马上就要到了。
对联贴好了,妈妈把饺子也下锅了,喊着爸爸说:“饺子快出锅了,放鞭炮吧!”要放炮了,这可是我和弟弟最喜欢的事情,听着鞭炮噼里啪啦的响着,好像在演奏一曲迎春颂歌。炮放完了,也随着弟弟去捡未引燃的炮竹,别看我是女孩子,可一点不输弟弟,把炮竹引线用手一捻,往墙上一插,拿着一支燃烧的香,用嘴一吹,红红的,朝引线上那么一燃,“啪”的一声,炮竹响了,我和弟弟也乐了。
放过鞭炮,即开始吃饺子了。吃饺子时可要小心了,因为里面有秘密哦。妈妈会把清洗干净的硬币包在饺子里,谁要是在除夕和初一早上吃到硬币,就说明是我们家最操心的人。每次都被爸爸妈妈吃到,爸爸妈妈本来就是我们家最辛苦最操心的人,可气的是有一次竟被弟弟吃到了一个,在我面前显摆了好久,这让从没吃到硬币的我着实有点不甘心。我没好气的回他:“你操心,你吃了睡,睡了吃,小心吃成大胖子。”“那也比你没吃到的好,家里就你不操心。”弟弟回我,说的我是一愣一愣的,无言以对,谁让自己没吃到硬币呢。直到长大以后才发现,原来妈妈只在肉馅饺子里面放了硬币,谁让我不吃肉呢。
吃过饺子以后,就和父母围坐在炉子前,一边嗑着瓜子,嚼着糖块,一边满心期待春节晚会的开播,那时我们最欢喜的时刻,看着优美的舞蹈,听着动听的歌曲,和父母一起开始守岁。妈妈说:“除夕夜一定要守岁的,谁守得时间长,新的一年就会交好运。”为了交好运,我和弟弟拼命眨眼,不让自己睡着。听着电视里传来的“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新年快乐时,”终于迎来新年了,爸妈新年快乐,爸爸也放响了新年的第一声鞭响,终于可以睡觉了,再一回头看看弟弟,早已趴在沙发上睡着了。
初一早上,窗外喧嚣的鞭炮声此起彼伏,这家五千响,那家一万响,一浪高过一浪。当我睁开惺忪的睡眼,妈妈早已和姨妈,还有邻居的阿姨结伴拜年去了。等到妈妈一回来,立刻开心的跳到他们面前,扑通往地上一跪,“祝爸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然后双手往前一伸,“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爸爸乐呵呵的说:“好好好,这是给你的压岁钱。”还未起床的弟弟,一听发钱了,踢拉着鞋,蓬头垢面的就出来了。
从初一开始,我们就随父母,拎着礼品大包小包的,开始了走亲戚,最爱走亲戚了,不但能吃好吃的,最最关键的是可以收到爷爷奶奶,姑姑阿姨,姥姥姥爷的红包,那可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啊。直到过了初五,俗称破五,过了这天,就意味着新年结束了。
过年了,大街上也是热闹非凡,三五一群,游戏在大街小巷,吹糖人的,捏面人,卖吹不破的,玩皮影戏的,有奖套圈的,许多杂耍艺人都在大街上展示自己的才艺,小孩子最爱看热闹,每到这时,我都会拉着弟弟,尽力挤进被围得的水泄不通的场地,欢快的看着艺人们精彩的表演,最后也会非常捧场的买这喜欢的东西离开。
大街上,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不管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一句新年好,瞬间拉近彼此的距离。
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品越来越好,物质的富裕,生活的充实,加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总是让我们在得与失之间徘徊,人与人之间那份真挚的情感也随着物质的富裕而变得淡薄。比较起来,儿时春节的食物虽不及今天丰盛,衣着也不及今天的华丽,但其中所蕴含的真挚的感情和欢乐的气氛绝非是用金钱和物质能换来的。
如今,儿时过年的印象总无法走出自己的记忆深处,也无法抹去那份难忘的痕迹。总在太多时候,太留恋儿时的过年了,太想念儿时的伙伴了,在那年味里,曾经让我如此的快乐、充实、开心、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