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独处作文
爱独处,独自坐在窗前,让微风吹拂着自己的双颊,笑着望着屋外那片阳光,望着时儿飞过的鸟儿,笑。赏自己一次独处,让心灵飞扬,让寂静与欢乐洋溢于脑海中。
坐在书桌前望着那屋外的那一轮明月,看着手头那一张97分的试卷,嘴角洋溢出一丝丝的微笑。此时,没有别人,唯有自己坐在书桌前,呼吸声在耳边传着,双手托腮,让月光透过窗子,洒在试卷上,心中如吃了蜜一般,甜甜的、美美的。伸手去抓那已经剥好了的瓜子仁,一边咬,一边往嘴里倒进一些可乐,自由的气息穿过,从肺到胃处处都是。独处,忆起往日的酸甜苦辣。
曾几何时,在书桌前,望着那一摞摞的书,练习卷,母亲坐在桌边,时而大声呵斥:“你上课怎么听的!这么简单的题都会做错!”心中自然是酸的,眼睛被泪水挡住了视线,很模糊,哽咽了,却不知该如何是好。那时,面对这么多的练习题,感到像是一艘小船在大海上航行,对彼岸可望不可及,奋笔疾书,手有钻心的疼,火辣辣的,却依旧毫无怨言,奋斗,心中仅存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希望。如今,独处时,伴随着的是这一份全班第一的试卷,往日的疲倦与痛苦都早已一扫而光,兴奋着,让心随着那皎洁的圆月,飞扬着,漂浮着。
没有打扰,心是静的,是快乐的,心飞到大街小巷,想起往日勾肩搭背的伙伴;心飞到田野,想到那硕果累累的果树;心飞到跑道,便想起只有付出才有收获。
不知不觉走出门,穿过那漆黑的羊肠小道,独自坐在那个石凳上,望着大街上川流不息的汽车,偶尔传来“滴滴”的喇叭声,打断了千万缕思绪,却意犹未尽。
偶尔抬起头,无聊地数一数星星,不时望望月亮,偶忆起:“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亦或“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独处总让我浮想联篇,独处是愉快的,是自由的。
赏自己一次独处,让心随风飞扬,让心自由一会,让自己回忆起那美好的时刻。
赏自己一次独处,欢乐,愉快,自由,轻松
【二】:我在独处中成长
令人厌恶的毛毛虫总有一天会长成漂亮的蝴蝶,在之前,却要经历蛹的蜕变,在蛰伏的那些日子里,它们获得成长。我也就像毛毛虫,在独处中获得一次次的成长。
清晨空气沉闷,有点令人喘不过气来,考试又失利了,心里有一肚子的的委屈却又无处发泄。一个人,走在小路上,踢着石子,看石子咕噜咕噜向前,却也减少不了半分惆怅。石子滚到河边,忽然发现在河边的泥土中,几朵小花开得争艳,周围泥土中夹杂着许多小石子,又干涸得龟裂,没有人会注意到河边这样几朵小生命,更没有人会为它提起一桶水。可是即使是这样,它依然要发芽,要开花,要为人间添加一芳香。突然想到自己,只不过一次的失利罢了,那小花儿又是经历了多少磨难才能开花呢?这样比来,我实在是太不堪一击了。我跑回家,决心要重新开始,迎接属于我的那个春天。
独处教会了我坚强。
同人吵架了,心里闷闷不乐,天空似都暗下了几分。一个人,坐在窗前望着天空发呆,作业丝毫未动,忽然一道惊雷划破天际,闪电在天空中乱舞起来,闪耀得刺眼。天空似又暗下几分,闪电愈加放肆起来,仿佛它才是天空的主宰。它舞了许久,才渐渐消停下来,天空也愈加明亮了,平静如初,仿佛刚才的闪电雷鸣都未曾出现过,天空深邃得让人看不到底。忽的,一个字眼在心中浮现起来浅薄!仿佛就在那一瞬间,忽然就感受到了自己的浅薄,胸襟的狭隘。天空那般深邃,即使是经历了电闪雷鸣的肆虐却依旧如初,天空之所以广阔美丽,那是因为它能用宽大的胸怀包容了肆虐的雷电,幡然醒悟,我拾起桌上的笔,开始写作业,心中却已下定决心,明天,我一定要去与她和好。
独处教会了我宽容。
外婆总是很烦,每天总是会唠唠叨叨一大堆,实在忍受不了她的啰嗦了,便把她关在门外,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看书。忽的瞥见静躺在桌上的一条皮筋。这不像是我的,但却也只有我用得着,皮筋上的包装纸还在,显然是新的。蓦地就有一种猜想从心底蹿出来那是外婆买的!想起前几天外婆问我喜欢什么颜色,我还嫌烦,现在想来,竟是有些愧疚了。只是前几天无意提及自己皮筋松了,年迈的外婆竟还能把这样的小事记得这样清晰,原来外婆的唠叨一直以来都是对我的爱。终于,我下定决心,我也要为她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独处教会了我感恩。
生活中,总有许多不愉快的事,此时,找一处空间让自己独处,如品茶一样细细品品之前的不愉快,越品就懂得越多,心灵也随之成长了。
是独处予我一次次的成长。
【三】:清晨独处
独自一人散步在小路上,微风拂过发丝,四周很静,几乎看不到人影,只有几声鸟叫从远处传来,看了看手表,才6点多,我起得很早。
清晨的宁静使我忘记了昨日的那份恐慌,昨日的那一幕,直到现在还忘不掉,划船时,差点顺着海浪飘走,要不是前面的大人,估计我早就“小命难保”。直到现在,想起来还是心慌得不得了。看着周围的景色,觉得自己似乎放松了许多,坐在海边,感受着海风带来的一切,初阳的光点在海面上荡漾,捡起一片已经碎了的贝壳,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我发现这是我来马尔代夫第一次抛开大人,独自一人来面对这里,我享受着海天一色的美景,心中没有杂念,清净多好!这里没有都市的拥挤,没有往日的嘈杂,海风送来海水咸腥的气味,享受这个海边的清晨,多么美好!也许在这里,才能发现那个真实的我。
站了起来,继续散步,当我走在长桥上时,我又一次看到了海,四周都是海,无边无际,大得无法想象,忽然觉得自己好渺小,对于大海来说,我甚至就是其中一滴水,渺小至极!望着海中自己的影子,我几乎有点陶醉,我的嘴角微微上扬,庆幸此刻没有人在我身边吵闹,庆幸能有这样一个独处时光,心中觉得不再有恐慌,宁静中有一些兴奋。
起身准备回去,发现餐厅已经开始热闹,有人在用餐了,又一次看表,快7点了,不禁感叹:宁静中,时间过得飞快。我要回去了,感谢这个清晨独处的时光!
【四】:第一次独处一室
每个人都会经历第一次,而我,也经历过许多第一次。到底是多少呢,哎呀!多的就像天空中的点点繁星,数也数不清,现在,我要从中挑一颗最亮的星星,与你们分享!
那天,爸爸和妈妈讨论了好长时间,为的就是想给我弄间小屋,专属于我的小屋,他们想给我盖一间,可是,爷爷不同意后来,他们又讨论了一下,最后决定在客厅给我间隔一间小屋,这种想法也博得了爷爷的同意。就在当天,他们就找人来间隔好了,是用铝合金的推拉门隔开的,在推拉门上铝合金的门框和玻璃的交界处,用了许多白色的胶水,好奇心重的我禁不住诱惑,情不自禁地用食指小心翼翼地去摸它,这一摸,不要紧,一下子,我的手上有一块白白的、奇怪的东西,让我有些恶心,于是,我快速地用纸巾擦掉了它。可是我一旦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后来,我似乎忘记了刚刚发生了些什么事情,又忍不住去碰了它一下,手上又出现了一团不明物体
第二天,妈妈给我买了一些家具和一些必需品,为了沾沾新鲜气儿,当天晚上,我就在我的小屋里睡下了
深夜,我脱了衣服,把灯一个个的关上,顿时,屋里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清,我摸索着钻进了被窝里,可是,一钻进被窝,我就幻想着有一个可怕的鬼,偷偷地走进我,然后一口把我吞进了肚子,我连自己怎么死的都不知道,但是我很快打消了这个不切实际的幻想。因为世界上没有鬼!接着,我又想到了小偷,不仅把家里的东西偷光了,还把我一刀砍死了,还幻想到了幽灵,把我一下子吓死了好了好了,不想了,我晃了晃脑袋,心惊胆战的睡着了
第二天,我醒了,首先照了照镜子,看看自己是否被“袭击”过,太好了!没有呢!我突然不断的问自己,自己是不是一直在吓唬自己呀!自己是不是动画片看多了呀!看来,简简单单的一件事,是被我自己的幻想搞得一塌糊涂!
【五】:独处的时候
“只愿做喧嚣尘世的一湖水,如果可以,修的深沉宁静,只待未来某个风雨之夜将湖心的激流化作惊浪。”周国平大师的话语宛如韶乐般在我脑海里盘踞不去,虽然,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句子,细品却让人回味无穷,这算是独处的最高境界吧。
对于我们人类来说,从远古起就过着群居生活。群居的理念也在我们的脑海里根深蒂固,我们习惯了用集体的力量去解决问题,同样也习惯了用群体意识来思考问题,正如同异性相吸、成双结对,亦或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例子。由此看来,独处倒变成了一种奢侈的享受了。
在《独处也是一种能力》一文中,周国平大师详细地论述了独处的重要性。可以说,独处是自己与自己交流的最好方式,也是检验自己真才实学的最佳方法。独处的时候,才能看到自己平时所忽略的不足,才能弥补自己灵魂上的缺陷。
对于智者来说,群体之间的高谈阔论,引经据典,只能算是闲聊和讨论,而只有自己独自欣赏艺术大师们的作品,才能领略他们智慧的光芒,才能逾越书本那一层小小的障碍,到达另一个境界。与出行一样,结伴而行只能算是旅游,独自一人才会融入大自然,才能真正体会到大自然的神奇与美。
不得不承认,独处是寂寞的,但却又是充实的,每一次的独处都是洗涤心灵的过程,那些不懂得独处的人,便是不愿审视自己,便是自己承认自己是无趣的,孤陋的。而享受独处的人,每一次独处都会有收获,天长日久,这些人便会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完善自己,他们懂得独处,耐得住寂寞,自然而然地多了一种特殊的气质,也多了一份与他人较量的资本,独处也是一种能力,此言不差。
就拿这个暑假来说,一部分人拉帮结派地游玩,打游戏,逛街等。而少数人则趁着没人打扰的时间默默的完成自己的计划,一个暑假的酝酿,够这些人一飞冲天了。独处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心智和毅力了,敢于独处,肯于独处,就算胜利了。
“独处的清净让智慧的头脑灵感喷涌,让艺术的潜质开出绝美的花束。”当我们独处的时候,才能看到问题的本质,才能洞察自己。所以,学会独处,因为独处也是一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