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回忆的童年生活很有趣,令我想起了自己很小的时候。
小时候,我不在深圳生活,而是在老家,记得以前的旧房子,有一个很大的院子,快要下雨的时候,有几只蜻蜓停在树叶上,我和姐姐一起悄悄走过去,捉住它们。作者小时候院子中有鱼缸,里面养了很多金鱼,我虽然没有鱼缸,但是,我却有一个天然的“鱼缸”。
小时候住的房子前,有一条小河,河水很清,那是我最喜欢的玩处。夏天的时候,河水凉凉的,岸两边种满了绿油油的竹子,我们会下水,去摸小鱼小虾,因为竹林遮挡的关系,河水见不到阳光,很凉从我们脚边缓缓流过,好舒服。记得有一次,因为踩到青苔,滑了一跤,摔到水里去了,幸好水不深,爬起来后,样子滑稽极了,惹得伙伴们放声大笑,现在想起来,那些笑声,真是充满了童年的味道。
当然,那时的孩子也“很懂音乐”,我们喜欢拾竹叶,特别是漂在水中的竹叶,晚上,就搬张椅子坐在院子里,比比谁吹得响,有时候发出了几声“怪声”,大家就尽情的嘲笑,一直到直不起腰……
今年过年,我又去小时候住过的地方,但却看到原来的景色,只剩下一条浑浊的小河,以前的伙伴也搬走了,竹林也没了。
可是,这没关系,因为我会想作者那样,把那些充满童年味道的笑声和充满童年乐趣的地方,都变成我心灵深处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