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童年,是无比快乐幸福的,有优质的学习教育,有父母贴心的呵护,有同学之间深厚的友谊,有属于自己的自由,像一只小鸟在蓝天上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飞翔,而高尔基笔下的《童年》恰恰相反,阿廖沙受尽外祖父的虐待,不存在欢乐与自由,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父母的慈祥关爱,但可怜的阿廖沙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实在是让我无比敬佩。
阿廖沙在7岁的时候自己的父亲去世,与母亲一起住在外祖父的家中。在那段时间,阿廖沙受到了外祖母的关心与呵护,外祖母讲述的优美童话也陶冶了阿廖沙。在此他也目睹了自己两个舅舅争夺遗产的全过程。在阿廖沙的世界,他见到了从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贪婪与自私,他明白了现实与外祖母讲的优美童话的不同,现实总是更加地残酷,这种善恶仇恨已经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上刻了许多触目人心的痕迹,可怜的阿廖沙就是在这种封闭,令人窒息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己悲惨的童年。
阿廖沙的生活是多么多么的悲惨啊!在四岁时父亲去世,从小跟随着自己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蛮横无理,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的家中,虽然是自己的外祖父,但还是经常挨自己外祖父的毒打,还好自己有一位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外祖母处处护着阿廖沙,在外祖父的家中,阿廖沙认识了许多亲戚,其中包括了两个自私、贪婪,为了分刮家产而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无华的“小茨冈”——伊凡,伊凡每次都会用自己的胳膊挡住外祖父对阿廖沙的鞭打,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是他依旧坚持着最终,强壮的他,在帮二舅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压死了。
阿廖沙的生活是多么的黑暗啊!他的家庭里充满了父子、兄弟、夫妻之间的勾心斗角,也有为了争夺财产的争吵斗殴。他周围的人一个个贪婪愚昧。对阿廖沙来讲,残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还好自己有一位慈祥的外祖母。
“你是黑暗中的光芒/你是绝望中的盼望/认识你不再迷失方向/有你引领我不再彷徨……”在高尔基昏灰的记忆中,唯有黑暗中的那一抹光明支撑着他执着的心。无数漫漫的黑夜,被乌云袭卷的夜空,星辰破晓的方向,是我们追逐的目标。在《童年》中,一个孩子忍受这负荷的痛,走过原本无邪的童年。每当翻开书扉,高尔基那一身落默的背影便浮现,心灵的雨倾盆宣泄,灵魂轮回了那一段伤痛。倔强又满带伤痕的回忆朝我灌注,渲染了我一地哀伤。在高尔基黑暗的童年里,虽满载着迷茫,但总有人在他人生的十字路口指引,令他在迷雾遮天的日子找到方向。
我的童年有着一样的无奈,我的父母常年在外,没有一点存在感,一家人的团圆少得可怜。唯一的庆幸,就是没有带来悲伤。我总是不想团聚,因为之后还有离别,像是给了希望又是绝望,只不过徒增伤感罢了。在我映像最深的记忆中,便是小时候别人对父母不在身边的冷嘲热讽,压抑的委屈屏蔽了自我,独自面对坎坷挫折,无人倾诉。当我无助迷茫时,从小伴我的奶奶虽然不能助我,但总是默默支持我,在我失败的时候给予我力量与信心;在我挫折的时候,给予我勇气与坚持;在我伤心的时候给予我安慰与鼓励,尽之所能。就如同《童年》中的外祖母一样在黑暗中给予光明,教会如何乐观面对黑暗的人生。假如没有黑暗中的那盏灯,我该何去何从?在黑暗中,哪一丝微弱的光芒主宰着我的颠簸浮沉,那是我逆流的航灯。亦复如是高尔基的童年,回环曲折,漫漫坎坷。
没有永远的黑暗,如普希金诉说:‘‘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在黑暗中蛰伏、隐忍,渴望光明,但没有磨难的前奏,来不及接受突如其来阳光。犹如茧中的蝴蝶,没有黑暗的洗礼,哪有绚丽的身姿;犹如暗夜的行星,没有燃烧的勇气,哪有夺目的光彩;犹如未绽的花朵,没有风雨的摧残,哪有奢华的风韵。黑暗中的执着是我孤傲的影子,经受过孤独的我只要一丝光明便足以修正我的方向,使我不随波逐流,命运不可违抗,但我可以走不同到终点的路,但在生命的征途中,没有人为我掌灯,我只会孤独的彷徨。在逆境中拼搏,一丝微光是我逆流挣扎的信念。乌云密布的天空,云海缝隙中的一缕微光,带给了我对光明的渴望。茫茫的夜空,微弱的光,但执着总有一天会照亮你的夜。希翼的星星点火会燃烧出璀璨的光华。
在我们越来越迷茫的道路,在我们前途未卜的未来,在我们挫折坎坷的命运,不可改变别人,但可把握自己执着的心,不可改变生命的长度,但可改变生命的宽度。不再黑暗中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