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你们应该在课余时间中,多读读《童年》这本书。好,那现在下课!”奇怪,老师为什么这么推荐《童年》,难道这本书真的又那么好看吗?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从图书馆里借来了《童年》。看完了这本书之后,我才知道老师为什么要让我们可这本书,因为这书实在太好看了!《童年》主要讲了:主人公阿廖沙在四岁的时候,父亲不幸病死了。在经济压力下,母亲无奈只好带着年幼的阿廖沙跟着外祖母去投靠外祖父。却没想到这竟是一个噩梦的开始!外祖父开着一个快要破产的小染房,也许正因为这一点,外祖父的脾气很暴躁,人还有点贪婪!总爱拿自己的孙子们来出气。更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他的两个儿子也不必他差。一个酗酒闹事,一个将自己的妻子活活打死。阿廖沙在这个家庭中注定不会有好日子过!但外祖母和伊凡似乎就是这不幸中的幸运!外祖母是阿廖沙的精神支柱,外祖母不论遇到了什么,她总是那么乐观,也总能将这乐观传染给阿廖沙。伊凡则是阿廖沙最好的玩伴,最铁的哥儿们!每当阿廖沙被外祖父打的时候,伊凡总是跑出来护着阿廖沙,让外祖父的鞭子打在自己身上,让自己为阿廖沙分担一点痛苦!就这样,阿廖沙在这个家中过了一天有一天,直到阿廖沙的母亲下葬之后,外祖父让阿廖沙去“人间”混饭吃……
这本书似乎触动了我内心中最柔软的那块地方!这是一本自传形式的小说,作者高尔基就是主人公阿廖沙。这让我怎样想象?高尔基竟是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无产阶级作家!再看看我们,从小过的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从小就是在明亮的教室中汲取知识;从小就是在父母的关爱中成长……真希望那些拥有与高尔基相似的孩子们不要自甘堕落,相信幸运之神会眷顾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