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书心得12
最近一直坚持在樊登读书会听书,在众多我喜欢的书中,最让我感到相见恨晚的一本书是《童年的秘密》,这是20世纪最伟大的教育家,蒙台梭利写的一本幼儿教育名著。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能听到这本书的精髓,让我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作为幼儿教师,没听说过蒙台梭利的不多,但是正在了解蒙氏教育思想的人也并不多。说实话,在接触《童年的秘密》之后,我觉得自己对蒙氏教育理论知之甚少,甚至有种愧疚感。同时,心理也有一丝遗憾,觉得怎么之前没有人向樊登老师这样向我推荐这本书呢!速读了一遍以后,我就深感这是一本幼儿园教师必备的工具书,人人都值得拥有,包括我们的家长,《童年的秘密》是每个父母都应该了解的,是每位幼教工作者都应该熟悉的。
我在朋友圈和大家分享了这本书的速读音频,可能很少有人真正关注,我怕大家和我一样错过了学习这本书的最佳时机。于是决定要写这篇短文,旨在让我身边的人能尽快品尝到这顿文化大餐,拯救我们的儿童。这是一个幼儿教育工作者的良知。
本书详尽地告诉父母和老师们,儿童的成长有着其内在的精神驱动和规律,儿童的成长需要依靠他们自身不断的有意识的、自主的、独立的与外界环境进行核对(书中称为工作)来获得。成人如果想促进儿童成长,最重要的是给他们创造一个充满爱的安全的环境,尊重并理解孩子的行为,对他们的行为尽量做最少的限制和“指导”。儿童自然会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该如何做。在一次又一次的探索中,他会逐渐成长起来。这样的理论精髓和我们幼儿园正在实施的课程游戏化精神——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今天拿来学习对我来说似雪中送炭。在100多年前蒙台梭利就有如此先进的教育理念,这让我感到惊叹。书中的一些案例,父母对待孩子的情形和当今的社会现象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所以这本书的现实意义毋庸置疑。
听了樊登速度后,我有两个想法:一是自己一定要拥有这本教育宝典;二是要加入好书推广的行列。我的愿望是: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让教育变得更美好!我倡议:凡是没有看过《童年的秘密》的家长和老师,都值得细细品读,最好每人买一本,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利用书中的理念指导我们的实践。让我们一起加入关爱儿童、尊重儿童、了解儿童的志愿者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