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的小说总充满着推理与悬疑,一步步带着读者走进最终的真相,而《解忧杂货店》一书却饶有一番风味。仅是看见封面和书名时,我便对此书产生了浓厚后的兴趣,究竟是怎么样的杂货店能够帮助人们解忧?又是如何帮助人们解忧的呢?
杂货店的老店主名叫浪矢,因卖文具,玩具而与常与孩子们打交道,由于孩子们说有许多烦恼,而特地将店铺后门的牛奶箱设为收信箱,通过字条来帮助他们解忧。后来慢慢的也有陌生人把字条投入箱中,隔天便能收到答复。
每一位来信者都面临着人生中的重大难题,都渴望收到建议与指导。女运动员是该追寻自己的奥运梦,还是该陪男朋友走完人生中的最后一程;孤立无援的母亲是该将孩子生下,还是带其一同离去;十几岁的孩子是该与负债的父母一同逃亡,还是自己独立打拼,自力更生;刚毕业的大学生是该回家继承店铺,还是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浪矢认真谨慎地回复每一封信,但又担心自己的建议会给予他们不好的影响。他偶然间发现杂货铺有时空穿越能力,便拜托孙子让杂货铺在时空穿越的那一天“复活”。
书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去询问仅仅是自己还不确定这样做是不是对的,但书中所想表达的便是无论你做了怎样的决定,只要你努力了,得到结果一定不会差,“但闻耕耘,莫问收获”正很好的阐述了这一道理。
书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男孩浩介,童年的他由于父母盗用公款,家中负债累累,面临逃亡,内心充满迷茫。但最终独自一人逃走,离开了父母,而父母两则双双自我了结。多年以后,当他再次回想起这件事时,他发现父母用死来成全了自己的无忧无虑的成长,感受到了父母对他深深的爱。对待同一件事,人们所抱有的心情,决定自己的感受。有着怎样的心情,看到的事物就是怎样的。
作者借简单的字条,阐述了一件又一件令人心中泛起波澜的事件,每个故事都让人难以忘怀,颇为一篇佳作,令人回味良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