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我才三年级,我在书海也畅游了好几年了。不过和妈妈一起看的那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却总在我心里徘徊,挥之不去。因为我的心被海伦·凯勒的坚强乐观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
海伦是不幸的,同时她又是幸运的。说她不幸,是因为在她出生19个月后就失去了视觉和听觉,与这个世界失去了沟通,失去了联系,这个幼小的生命不知道如何排遣与世隔绝的孤独感,她变得古怪、粗暴、无礼。说她幸运,是因为莎莉文老师走进了她的生活,身边的很多人给予她帮助,教会她认字,使她张开了心灵的眼睛,得以与人沟通。当海伦感悟到“水”——这个她所认识的第一个字后,便开始了对知识、对世界强烈的渴求,开始了迫不及待地认字、阅读,像一块海绵不断地从生命本身汲取知识。她凭借自己惊人的意志,考入哈佛大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大学教育的盲聋人。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很难相信这本书是一位盲聋人写出来的。她去骑马、划船、游泳、滑雪橇,甚至独自一人月 夜 泛舟,用心去领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参观博物馆,“听”音乐会,甚至去“欣赏”歌剧……另外,她为了使自己能说话,她用手摸嘴唇,感受发声的变化,摸喉咙,试着发音,开始怎么也发不准,朋友劝她放弃,以免失望,但是她没有气馁,坚持练习说话,最后她能够与正常人一样交流,还学会了法语、德语和拉丁文等多种语言。我相信她一定是用心来感受这个世界,用心来享受生命。她的一生是人类的奇迹,她的自传,使我汗颜,也使我警醒。
想想自己真是惭愧,每每遇到一点点挫折的时候就会对着妈妈哭鼻子,做事情也没有耐心。记得一次我和爸爸妈妈绕团氿散步,开始的时候还是雄心壮志,暗暗想着:我会和爸爸妈妈走完一圈的。可是还没走完五分之一,我的腿就好像没力了,怎么办呢?我好想打退堂鼓啊!“爸爸,打的好吗?”爸爸没说什么,只是拉着我的手,继续走。“妈妈,我口渴了,我们回家吧!”妈妈说:“前面有卖水的,我们到前面看看。”“爸爸,我走不动了,我们打车吧!”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后来,没办法,我知道这次是不走不行了,只能硬着头皮跟着爸爸妈妈继续走。沿途一边看看宜兴团氿美丽风光,一边和爸爸妈妈说说笑笑,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也绕团氿走了一圈。虽然我汗流浃背,但是看着平静的湖面,我真是为自己感到骄傲!也觉得今天宜兴的夜景更美了!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想要走上这成功的人生舞台,还需付出更多的汗水、泪水、抑或是血水,无论是什么考验,我想我都会坚强地面对。看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我明白了妈妈为什么鼓励我看这本书,为什么这本书会受那么多人的喜爱。“看一本好书,就好像和高尚的人谈话。”我以后要多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