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寓言著作,其中囊括了许多通俗易懂,却蕴含着人生哲理的故事。我读过这本书之后,就对其中的几篇故事产生了深刻的感悟。
《两个口袋》,讲述了每个人的脖子上都有两个口袋,一个装着别人的缺点,另一个装着自己的缺点。我们总把装着别人缺点的口袋挂在自己的胸前,而另一个则挂在背后,因此人们总能够看到别人的缺点,但却看不到自己的。
虽说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它揭示的问题却真实存在。我们往往喜欢挑剔别人的缺点,同时,无视自身的缺点。正如现代社会中的许多人,解决问题十分武断,在自己也有瑕疵的情况下,仅凭自己的主观想法就质疑他人,并瞬间对他人置以否定态度。
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再完美的事物都有不可避免的瑕疵,而这才正是每个人都独一无二的地方。我们应该学会正确认识自己,客观地评价别人,把装有自己缺点的“口袋”挂在胸前,先看见自己的不足,再以正确的态度去看待事物。
而在我读到《狼与逃进神庙的小羊》时,我对这本书就有了更深的感悟:一只小羊被狼追赶,逃进了一个神庙。狼对小羊说:“如果你不赶快出来,大祭司就会抓住你,把你献给神明。”小羊回答说:“我宁愿献给神,也不想被你吃掉。”
这个故事体现的是一个通俗的道理:对于将要死的人,应该选择有意义的死。而这个道理在中国文化中也有体现:“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不正是说明同样的道理?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这样的英雄:古代有奸臣蔡京,为自己名利,窃弄权威,最终客死他乡;也有忠臣颜真卿,面对叛军胁迫,从容淡定,最终淡然赴死;后有叛国之士李士群,投靠日寇侵略者,屠杀无辜百姓,最终因毒而亡;也有两弹元勋邓稼先,为国效力,淡泊名利,鞠躬尽瘁。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篇名叫《月亮和她的妈妈》的故事:月亮让妈妈为她做一件新斗篷,可妈妈说:“我怎么能做到呢?你现在是新月,然后又是满月,再接着又是新月,之后又变成满月了。”
这是一个简单易懂的故事。月亮总有阴晴圆缺,没有任何一件斗篷适合正在不停变化的月亮。而我们身边的事物也在不停地变化,我们不可能一劳永逸,想要适应变化着的环境,就只有改变自身。若是固执的想要一次性解决问题,也是不太可能的事。
但这改变自身也并不是让自己变成“墙头草”,随风摇摆飘荡,也不是让自己成为一潭流水,仅随着容器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形状。而是根据大环境的变化,适当的做出自身的改变,不只是单纯的改变,在改变中也要保留自己的特点。要不然,我们就会变成只会随波逐流的浮萍。
即使只是一本记录着寓言故事的故事书,但这之中却饱含着作者对这个世界的深刻领悟。不仅如此,他还将这些生涩难懂的哲理融入了多彩的寓言故事中,让更多的孩童领悟阅读。时至今日,这本寓言故事还在被人们广为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