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里,我为大家介绍一部优秀长篇小说——《草房子》,它是著名作家曹文轩的代表作品之一。
这是一部讲究品位的少年长篇小说,讲述的是60年代初发生在一个水乡小学的故事。在一所名为油麻地小学的校园里有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在这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有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有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有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还有人们在体验死亡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更有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所以这六年,也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草房子》是一个美好的所在,她让我们想起浪漫、温馨与遥远。当我们走近曹文轩为我们搭建的《草房子》时,我们确实被这样一种气息所弥漫。作者以优美的文笔,写了离我们已远去的小学生活,这种看似平常实则并不简单的生活,我们的时代未必经历过,但无疑我们都能感悟到,那种发生在还未长大却向往长大的少男少女之间的纯真故事,有许多茫动,但也是必然。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的经历,不幸少年与厄运抗争的悲怆,残疾少年对尊严的坚守,这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就在这所其实并不大的草房子里扑朔迷离地上演着,动人心魄,催人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