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看过这部小说的人会说我小题大作,煽情得有点过。但我在看这本书的大部分时刻,眼睛的确是湿润的————这并不需要得到大多数人的坚信和明白。我总是惊讶于作者那种行云流水般的文笔和对人性,感情的深刻透漏。我一向在想,这是不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天可怜见,看得途中我总是想起这句话。虽然它的大抵意思我并不很了解,但我知道,倘若天可怜见,会喜爱小说里面的每一个人,如果我们也同样以宽容的眼光来看待,不会去恨里面的任何一个人———当然,我还没有看完全部的小说,只是有些话不吐不快。
首先使我触到悲伤的是弗兰克———这个私生子,我总是不可避免把它和希斯克里夫放在一齐想象。尽管他们没有任何背景的相似。他的出场也太少,只有几年的时刻他的生活对我来说是可知的,它使我悲伤,是正因他对于母亲和妹妹那种不可比拟的爱。我总是细细去品味这一个细节,当在学校被阿加莎鞭打了的梅吉找到弗兰克,扑在他怀里寻求安慰。只有在弗兰克怀里梅吉才能毫无顾忌地哭出来。对于梅吉来讲,弗兰克是她幼年时期的唯一一个能够依靠和信任的港湾吧。
但是弗兰克一出场就注定要走,不只是正因他的身世。更正因他对现有生活的一种厌恶和悲哀,在他心目中,母亲永远像一个女神般美丽,而即使父亲对母亲足够的重视和崇拜,也不能弥补他气质上的差距—————在我看来的确如此,一个美丽的贵妇人,一个憨厚老实的长工,完全不是能够生活的人。弗兰克总是固执地认为父亲侵犯了母亲,她在弗兰克明白男女之事后的日子里,每一次怀孕都让弗兰克大为光火———他怎样能忍受一个老大粗骑在自己那高贵的母亲的身上呢?
弗兰克正因身高矮小而自卑,他不得不用强壮的身体来弥补这一不足,于是他成了全镇气力最大的人——————这一优势也让他成为打架的一把好手,事实上,他更乐于以此来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