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感悟13
毅力为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毅力的表现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出的惊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更会坚强地去面对。这是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感悟。
整部小说的价值,正在于塑造了保尔这样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形象。然而,十九世纪英国的运动中,虽然早已出现了无产阶级文学的萌芽,但那主要是诗歌,至于其他的古典作家,他们对旧社会腐朽黑暗的揭露尽管非常深刻,但并没有塑造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正面人物形象。保尔的出现,无论是形象的高大或形象的纯真质朴,都是一个新的高峰。主人公保尔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后,一度苦恼不能自拔,也产生过自杀的念头,但他很快地对自己的行为和想法感到可耻,恶狠狠地骂了起来:“……即便到了自己的生活已经无法忍受的时候,也要设法活下去,要竭尽全力,使生命变得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就这样,保尔在肉体上和精神上都承受着难以想象的痛苦的情况下,全新找到了“归队”的力量,开始了常人内难以想象的文学创作工作。保尔以自己的毕生精力,实践了自己的生活原则:“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是保尔战斗一生的真实写照。
我想,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无数辛劳的劳动者用血汗换来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练好本领,将来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
在学习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不怕困难,刻苦钻研的精神。
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勤奋进取,不怕挫折的精神。
在劳动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