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感悟10
今天终于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完了,心中抱着的那块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奥斯特洛夫斯基把革命同爱情纠葛到一起,让人们体会俄国革命大背景下,人们渴求自由、爱情的艰难。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以其坚定的革命意念和革命理想,以抛弃个人自由和爱情为代价,以牺牲自我为代价,换取革命的胜利。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话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我每每读到这一段话的时候,心中仿佛有无限的力量,为了革命理想,为了人类和平事业,不惜牺牲个人幸福,而把这种革命使命当成是自己最大的幸福,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竟扪心自问,我们为啥活着。
保尔,一个年龄只有17岁小伙子,在痛苦生活和艰难人性的折磨下,毅然决然的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在故事主人公保尔与其女友冬妮娅之间本来要上演一出阶级悲剧,作者巧妙的将笔锋一转,故事以保尔的出逃而轻易了结。面对阶级地位,爱情视乎是迷茫的,尽管出生名门的冬妮娅毫不嫌弃家庭贫困的保尔,但这种爱情从一开始就预示着失败,爱情如果没有阶级性那会让人们感动不已的,对于生活在那样两个阶级地位的家庭来说,本来就是一种遐想,作者带着我们做了一会美丽的梦,因为文学有时候可以渲染爱情。让一切皆有可能。保尔一生中,遇到过三个女友,一个是冬妮娅,一个是丽达,一个是达雅,他们都愿意一生相许,愿意付出一切,但保尔心中的爱情,首先是革命,其次才是爱情,这一点无心中将青春和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
作者笔下的冬妮娅,是一个无私的爱情牺牲品,她的爱,也是崇高的、自由的、奔放的,抛弃了个人利益的无暇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