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感悟2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地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
这段伟大而富有哲理的话常常在我因玩乐而迷失努力的方向时念起,时时刻刻告诫和警醒着我。而这一段话就出自一部伟大的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对我影响极大而受益匪浅的书。
这本书的内容主要讲的是苏维埃政权诞生初期,面临十四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和国内反革命白匪武装的国内战争的疯狂反扑,在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年结束之后,苏联人民进行了异常艰苦而残酷的国内战争,在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带领下,红军向反革命武装进行了坚决的反击,艰难地取得了国内战争的胜利;与此同时,苏联共产党号召人民带领全国人民投入经济建设战场,而小说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直为这个过程中付出了一切,进行英勇的斗争,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
这本书中有几个情景使我的心震撼得久久不能平静,尤其是有一次保尔和冬丽亚钓鱼时,红军队员朱赫来不幸被白匪抓住,而保尔想方设法的救出了朱赫来,但是又被保尔的死敌维克多出卖了,结果保尔在白匪的牢中被严行拷打,严行逼供,但是,坚贞不屈的保尔,把自己知道的事情一字不说,这样,更加激怒了白匪,白匪把保尔的肉都打烂了!但保尔更是不说!这一种不管是精神上或者是肉体上巨大的折磨都摧毁不了保尔那颗灸热的爱国心!
这是怎样的意志在支持着他呀!我的心被震撼到了!想想我们自己,我们曾为祖国付出过什么吗?不像带着一种巨大的讽刺意味吗?保尔同时是十七八岁的少年或者说是青年,就能有如此之大的爱国情怀,在斗争之中,他两眼峥嵘的怒视敌人,不仅不畏惧敌人,甚至还有几分藐视之意!我们现代的生活是和和平平的,是幸福美满的,可能不会有当时那个时代要死啊!伤啊的报效祖国,但是,现在也不小的我们甚至连一颗爱国报国的心都没有,这是一个另人值得深思的问题。
由保尔的经历让我联系到了现待的中学生,现在的中学生,有些不良习气正在蔓延开来,他们没有把认真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成为自己的目标,而是整天不学无术,游手好闲,把父母的汗血钱拿来到学校混日子!认为打架很酷、染头发很帅,在外面和小混混飙摩托车很有型!这些不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吗?他们认为时光很漫长吗?我想告诉这种人也包括我自己,时光很短暂,说过就过,如果不把握好自己最朝气蓬勃的时光来拼搏,到时候,想后悔都来不及!
现在的我们,想要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像保尔和列宁那样的伟大,是很困难的,这期间要走不少的弯路,要穿过满路的荆棘,要渡过奔腾的黄河,要跨过绵延的大山,我们当然肯定这是很艰难的,但是我想要说,相比于保尔和布宁什维克的任务,相比于他们所处的环境和时代,相比于他们要求的救国之道,相比于他们的痛苦!我们不是显得很微不足道吗?而且,他们那种艰难都能一步一步挺过来,难道我们就不行吗?
一切归根到底,都需求我们自身的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我们在这当中的自觉性和约束力!从点滴小事做起,不管是从学习上、生活伤,都当会成长起来,成熟称重起来,少让父母再为我们操心,让她们再力不从心!在努力时想想父母为我们的付出!我们要好好地回报她们。学会吃苦,学会怎样在一次次的挫折中磨砺自己。就这样,一代一代的人努力拼搏,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为中国科技、军事等发展路身世界前列,让国人骄傲自豪地说:“我是中国人,我自豪!”
人生当中,会有许许多多的书籍陪伴我们成长,总有那么一两本书使我们终身受益,益伴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