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感悟9
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大家耳熟能详的长篇小说,这部小说曾经感染了几代中国人,成为了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
很多俄罗斯作家,往往借助自传的形式,来表达其精神探索历程。比如列夫·托尔斯泰的《童年》、《少年》和《青年》自传体三部曲,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和《我的大学》自传体三部曲。在精神探索之路中,作者随着小说主人公一起得到成长。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也是这样一部自传性质的作品,是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生的写照。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是保尔的原型,他自己就是一个有理想、有行动的人,但是严重伤病迫使他借助文学来回顾和反思自己的一生。
12岁的保尔·柯察金因为恶作剧被神父从学校开除,后来就在车站做苦工,在车站打工期间,保尔了解了最底层人民的悲惨生活,这使得他逐渐成长为一个为革命战士。在战争中,他身负重伤,后来又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但他没有放弃,将自己的经历改写成小说,燃烧了生命中最后的能量,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人前进的道路,谱写了一部壮丽的人生诗篇。
虽然这些情节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但是现在重读,仍然有太多的感悟。
生活的细节,总像是在隔海相望,悠长时光的流逝和遥远地域的阻隔,总是加深着书与真实生活之间的代沟,可是书永远不会仅仅是书,书籍的宝贵之处是在于它是一面生活的“哈哈镜”,折射着生活,也激发着思考,否则,也就真的辜负了这几十万字的所凝聚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