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感悟11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世界四大经典励志名著之一,讲述了一个叫保尔·柯察金的英勇青年,在人生的道路上,经历了种种困难,最终战胜自己,成为了一名革命作家。
保尔的一生是崎岖而又坎坷的,早年因家境贫寒而失学做工,后来放走了犯人——游击队队员朱赫来,最终走投无路参加了红军。在疾病和失明的压迫下,他曾想到了自杀,但一想到当年那些没有双腿的机枪手在战场上仍所向披靡,带给了敌人死亡与毁灭,他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又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革命作家。
在现实生活中,不也是如此吗?一遇到困难就选择自杀或逃避,那又有什么用呢?自杀就可以了事吗?逃避又能逃到哪里去呢?只有彻底的克服困难,才能够高枕无忧。
保尔失明后写了一本小说——《暴风雨的儿女》,得到了队友们的赞赏,可就在书稿寄回来的路上,邮包却不幸在中途丢失了,保尔六个月的努力毁于一旦,可他并没有放弃,重新拿起纸笔,写下了一行行工整的文字。如果我们一遇到打击和挫折,一定不能就此作罢,要加倍努力,才能取得辉煌的成就。有肉有爸爸妈妈也有兄弟姐妹。跟他们一样啊!
有一个地方很令我感动。保尔在战争中失去了右眼。大家都在为他保尔还活着而高兴,可他却说应该失去左眼,失去了右眼以后怎么打枪。保尔一次又一次的生病,可他还是一次次回到了自己的战友中。
故事中有感人的地方,当然也有令人气愤的地方。有一次,一个团队的战士去修轨道。两个星期后,一个人坚持不下去了,于是,把自己的团证给了队友们,就走了。难道这个人当初加入这个团,就没想过作为一名战士,连这点苦也吃不了吗?
我们现在这么好的生活,都是那些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要学保尔那种永远打不败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