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天气多变的暑假中,我读了来自前苏联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完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不管是在哪里,我们都要有一种信仰,去追逐它,实现它。
文中的男主角保尔,他将自己的一生都给了军队。他拼命地完成任务,到最后还落下了残疾,可他仍然没有放弃,坚持心里的一束光,为革命做奉献。
我们做人也要像保尔一样,不仅要有信仰,还要去努力实现它。
我想到了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童第周,到17岁才进中学。第一学期末,他的学习成绩很差,但他毫不气馁,奋起直追。每天天刚亮,他就开始在校园里读书。晚上睡觉前,他总是习惯地回顾一下当天的学习内容。他还十分注意改进学习方法。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赶了上来,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后来他远渡重洋,到比利时去留学,由于完成了高难度的青蛙卵剥离手术,在欧洲生物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由此可见,一个人即使基础比别人差一些,只要肯下功夫,也是照样可以成才的。正如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所说:“勤能补抽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不仅是现代代人有信仰,而且古时候的人也很有信仰呢!
古代文学家司马迁小的时候,是个爱静不爱动的孩子,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跟着爸爸。白天,小朋友们都在外边玩儿,司马迁却搬个小板凳坐到爸爸身边,听他读书,看他写字、画画。“爸爸的大笔可真神奇!”小司马迁心里想。晚上,吃过饭,司马迁蹦着跳着扑到爸爸怀里,“爸爸,今天讲什么故事呀?”随着司马迁一天一天长大,他有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爸爸知道那么多的事情,会讲那么多的故事呢?”原来爸爸都是从书上看到的,可司马迁翻了翻,他一点儿都看不懂,急得都要哭了。从那天开始,司马迁跟着爸爸学认字了。你看,连小时候的司马迁都这么有信仰,我们也要向他学习啊!
你瞧,不管是谁,他们的心里都会有信仰,所以我们也要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并且努力去追逐它。加油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