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感悟15
合上这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却久久无法平静,脑海中依然难以忘怀他的形象,这使得我不断思考着这本书中的一个个细节,不由得陷入了沉思……
他小时候就亲身经历了社会底层人民的艰苦与无奈,这也促使他在少年时代就握起枪,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布尔维什克,成为了一名红军战士,就这样,他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变成了一个红军英雄,但却因为战时受过的旧伤复发,从而使他双腿瘫痪,双眼失明,但这并不能打倒他那惊人的意志力,他开始写作,最后完成著作。
而这个他,就是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
读完整本书,我最初惊叹的是保尔的性格,他对不同人的态度有着那样鲜明的区别,他会去义无反顾地扶助正义,却也会去毫不犹豫地打倒黑暗。他去营救被敌人扣押的革命同志朱赫来,即使后来被告发也毫无怨言的义无反顾;他对资产阶级的波兰贵族维克多的厌恶,他是那样的爱憎分明!而且,他曾经几次在战乱中负了伤,但最后都死里逃生,这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保尔坚强的革命意志,他是个伟大的革命战士!想到这,我觉得我们身处和平时代,对比起战争时代,我们少受了战争的侵扰,不应该庆幸才是吗?可在近来爆发的疫情中,大多数人都在家里抱怨着无趣,可想想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更应该去感恩!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这是保尔在烈士墓前说的,也是书中的名言。的确,我也这么认为,只有不断奋进向前的人生,才是值得回忆且不留遗憾的,但是不可置否,我并没有做到言行一致,在生活中,我有一些松懈,在学习中,我也没有用十二分的努力去对待。读完这本书后,仔细想想,其实即使我们年纪尚小,正处于花样年华,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在生活学习以及更多方面松懈下来的理由,正是这样,我们才更应该去珍惜时间,珍惜生命,不负青春韶华,去与时间赛跑!
也让我感触颇深的,是保尔写书这一情节,那时的他,双腿瘫痪,双目失明,从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变成一个残疾人,这是多么难以接受的惨重打击!可是,保尔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出乎意料地开始了写作,一个盲人写作,是怎样地艰难啊!但终于,保尔完成了他的著作《暴风雨所诞生的》,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奇迹啊!可以说,这是凭借着保尔的坚持才写出来的呀!扪心自问,我是否做到了坚持呢,得到的答案是没有,记得我一遇到瓶颈,就先想到放弃,从来都没有想过坚持,久而久之,躲避和放弃困难就成了我的习惯,但我应该去学会坚持,去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定会有收获!
突然,我猛地回过神来,刚才就像做了一场梦,望着眼前这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恍然大悟,钢铁需要千锤百炼,而这不刚好对应保尔从军后的风雨历程么?
是啊!在这场如梦般的思考过程中,我读懂了这本书,更悟到了许多的人生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