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感悟5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著,于是当我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它就会为我敲响警钟,使我不断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
从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一个平凡人的不凡之举。生活对保尔并不公平,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迎难而上,他的坚强,毅力,韧性源源不断,因为他心中有梦,他要为实现自己的梦而不懈努力,最终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而我觉得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战胜了自己,得到了自己的认可。
每个人都不得不承认,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的本身,人自身懒惰,贪婪,欲望,我们有时很难去克服,可是小说的主人公却做到了,我想小说的作者也做到了,他才是我们真正要学习的人。
这部小说的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俄罗斯人,一个普通的工人,红军战士,共青团基层干部,1904年出生于乌克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不是他的自传体小说,但其中的大量情节确实都取材于他的亲身经历。他同保尔·柯察金一样,年幼家贫失学,做过小工,参加红军打过仗,负过伤,后来也是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在身陷绝境的情况下,他不甘心于吃喝,呼吸,等死,于是拿起唯一还能利用的武器——笔,不,说笔也不准确,因为后来他连笔也拿不动了,而是靠口述,请亲友笔录,历时三载,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作了这部不朽的杰作,实现了重返战场岗位的理想。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的道路,在人生的旅途中都会遇到种种困难,要去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和保尔相比,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我们没有理由哀声叹气,驻足不前。我们要去热爱生活,用知识充实自己,迎接美好的明天!
这是一部大人孩子都值得一读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