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拿起这本书,我便很自然地想到有多少人执过它,读过它,虽然它们也许都过去了,但书中的智慧永远长存。
首先《西游记》里面有四个角色,一匹白龙马,这本书讲述了唐僧四人一马去西天取经,克服了种种困难和挫折,最终取得正果,修成佛的传说故事,还经历了七七四十九难。
其中火焰山一难最让我难忘。此时,唐僧四人走到一座火山,后来听路人得知这是一座高温的火焰山,只有得到铁扇公主(牛魔王的妻子)的芭蕉扇,方能通过。于是悟空驾着筋斗云“嗖”的一声就走了。悟空在洞门狠狠地打了几棒,刹那间,大地也抖了三抖。这时,铁扇公主走出洞门,一眼就认出孙悟空就是害自己儿子(红孩儿)的人,死活不肯交出芭蕉扇。悟空无奈,只好施计把芭蕉扇偷走。在一路中,偶遇猪八戒(是牛魔王假扮的),猪八戒说:“猴哥,你累了吧!我帮你扛吧。”悟空便把来之不易的芭蕉扇又重新交到铁扇公主手中。最后,双方和解了,铁扇公主把芭蕉扇交给唐僧四人,最终走过了火焰山。
这一难让我觉得要取得真经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但唐僧四人却不顾危险。是啊!我们也应该这样,不怕危险,一路向前冲!
相信大家一定对《西游记》中的每个片断都很熟悉,我也不例外。再次拿起《西游记》细细地读起来,聪明机警的孙悟空,憨厚贪吃的猪八戒,忠诚老实的沙僧,坚持不懈的唐僧,都消晰地展现在我眼前。
在《西游记》中,我最喜欢孙悟空,因为他的性格和我一样,爱打抱不平。他有一身高超的法术,天不怕地不怕,有一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他敢作敢当,他机智勇敢,敢与高高在上的玉皇大帝作斗争,大闹蟠桃会,砸坏了太白金星的炼丹炉,多次大闹天宫,还撕毁阎王的生死薄,机智地与妖魔鬼怪等邪恶势力作斗争。这就是我眼中的孙悟空,一个敢作敢当的大英雄!
我觉得唐僧是个迂腐者,老好人,但他又是一个意志坚定的宗教信徒,他品行端正,不怕千刀万剐,有毅力,一有空就打坐念经,是一个虔诚善良、柔弱中透着坚强的和尚。
沙僧是一个憨厚老实,心地善良,和唐僧一样的老好人,虽说沙僧没有多大本事,但他很勤快,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愿当后勤。
再来说说猪八戒,他与孙悟空霍然不同,八戒看起来憨厚、老实,虽然本事没有孙悟空大,但是他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可是,八戒身上有不少的小毛病,比如,贪心、好色、懒惰等。他的贪婪自私最令人厌恶了,一遇到好事总是不让自己吃亏,遇到困难先想着自己该怎么逃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