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我们为人做事记得以前中学时代自己也接触过《四书五经》这一我国古代的经典著作,但那仅限于了解其文化背景、组成结构和大致内容,所以也就无异于管中窥豹、知其皮毛罢了。有幸在这次假期里比较深入地研读了它里面的《大学》篇,方才领略到它里面所蕴含的为人处世的深刻哲理,并且更为清晰地看到,自己以后的人生道路该以怎样的方式前行,才能切实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让自己的一生活得有价值、有意义!
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从小便志存高远,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光辉梦想和远大抱负,寻得人生的真谛、生命的意义而耗尽一生。《大学》开篇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这里所展示的,即是儒学三纲八目的追求。三纲八目是《大学》的纲领旨趣和主要条目,纵览《四书五经》,我们发现,儒家的全部学说实际上都是循着这三纲八目而展开的。所以,《大学》的开篇也是其为人做事的大道与精髓所在。
在明明德说明加强道德的自我完善、发掘自己本性中的善根、摒弃邪恶的诱惑、弘扬人性中光明正大的品德对人自身修身养性的重要性,而博学的宗旨莫过于此。就此意义上说,西方基督教的忏悔、东方佛教的修行、列夫托尔斯秦式的道德的自我完善、毛泽东式的狠斗私字一闪念,乃至我们今天所倡导的培养四有新人、五讲四美三热爱等等,都是在明明德,以弘扬人性中光明正大的品德为目的。
在亲民,和下文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相结合,从动态的角度来强调了不断革新,加强思想革命化,使人弃旧图新、去恶从善之重要。引申出来,精神上的洗礼,品德上的修炼,思想上的改造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这使人想到基督教的每日忏悔,使人联想到女作家杨绛把她那本写gan校生活的书起名为洗澡。精神上的洗澡就是《庄子知北游》所说的澡雪而精神,《礼记儒行》所说的澡身而浴德。
话说回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展示的即是一种革新的姿态,它驱动人们去弃旧图新。在止于至善即是说博学的目的还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无数先哲们的人生历程便印证了这一点。
人奋斗一生,是因为他知其所止,即知道自己所奋斗的目标是什么,知道自己应该止在什么地方,知道属于自己的位置在哪里。俗语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鸟儿尚且知道找一个栖息的林子,人怎么可以不知道自己应该落脚的地方呢?所以邦畿千里,惟民所止。大都市及其郊区古来就是人们向往而聚居的地方,但这还只是身体的知其所止,不是经义的所在。
经义的所在是精神的知其所止,也就是在止于至善。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天地悠悠,过客匆匆,多少人随波逐流,终其一生而不知其所止,尤其是当今时代,生活的诱惑太多,可供的机会太多,更给人们带来了选择的困惑。比如说,在过去的时代,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读书人心态平衡,或许还知其所止,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可是,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后,所谓下海的机会与诱惑重重地叩击着人们的心扉,读书人被推到了生活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所止何处?不少人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精神的流浪儿无家可归,以至于出现了教授卖大饼之类的畸形社会现象。
其实,《大学》本身说得好:为人君,止于仁;为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与国人交,止于信。不同的身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所止,关键在于寻找最适合自身条件,最能扬长避短的位置和角色知其所止。
这才是最最重要的。这样一来,教授当然也就不会去卖大饼了!而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告诉我们,每样东西都有根本有枝未,每件事情都有开始有终结。
明白了这本末始终的道理,就接近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了,它强调做任何事都要抓住其根本,即着重把握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