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都是中短篇的小说,大概篇幅都不会超过1000多面,一般三五个小时就能看完。翻开好几千页的书,看了几章,我就会想,这接下去写的都是些什么呀?何时能看完啊?结局就在后几页,我先看看结局吧!看完了结局,你就会发现,中间的过程会变得无味,因为你知道即便说的天花乱坠,最终都会导向那个你早已知道的结局。
《知更鸟女孩》的女主米莉安就是仅通过皮肤接触就能准确知道别人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死亡的人,死亡哪怕谈论起来都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而她却得去面对千千万万种死亡,体验着死亡,明知道结局,又必须眼睁睁面对,而无能为力时,这种残忍、精神折磨,无法倾诉,也无人体会分担,痛苦无以复加,于是她抽烟,酗酒,放纵,不是迷失,只是麻痹,她心中有个灯塔,会指引她做出正确的选择。
书的封面设计是一个红色眼睛的女孩,头上箍着一圈粗硬的荆棘,背景黑戚戚的,间杂着一只只黑色诡异的想把人拉入黑暗的眼睛,一只黑色羽毛红眼睛的乌鸦,遮住了女孩的另一只眼睛。看完整本书你就会发现这设计是如何的绝妙了。
图中的是只乌鸦,乌鸦一般预示着死亡,而知更鸟却是一种体型小巧,颜色艳丽的小鸟,不知为何作者给取名叫知更鸟女孩,查了一下才知道,知更鸟一度成为英国的国鸟,是表达一种怀念故土的鸟儿,曾在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为他唱歌。知更鸟其实为人所喜爱,而米莉安其实就是个外在看似肮脏却真实可爱善良的姑娘,相信她在命运的轮盘里会守护住些什么。
不管看任何书,之后都会去索引一下作者,然后会对自己在文中不懂的,不明白的去做个简单的了解,这其实就是所谓阅读的意义吧!
阅读不仅仅是就在看别人讲一个热闹,神奇的故事,而是让你不断地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让你在故事中体会作者想要引读者去深思,探究的关于爱,关于家庭,关于生存、死亡,关于人性、人心,关于人世间各种复杂的精神、情感的表达与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