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对于正在学知识的学生,还是对于已经工作在各个岗位上的成人,阅读无疑是个提升自我涵养、储备知识分量、开拓个人视野、陶冶个人情操的有效途径。
阅读能使人静静地领略文字美,揣摩作者的观点意图,欣赏相同的不同的人生看法,吸取众人的思想精髓,在这个过程中受到精神美的享受。人类离不开阅读,在人类产生以前就有了阅读,那时的人们阅读日月星辰,读沧海桑田,读动物世界,读人生旅程,不仅仅是用眼阅读而是用心灵在阅读世界,甚至可以说,文字的产生都与这种心灵的阅读有关。
阅读与一般的“看”的区别在于:它是用心的,它是心灵的经历与体验。因而,阅读不仅仅是目光穿行于语言文字,这些将社会细胞及社会个体的千姿百态尽显的方块文字,是人现实生活的凝练总结的领悟,从行与页的方寸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微观了的宏观世界,心灵在咫尺之间纵横千里受到陶冶与洗礼,于是眼界开阔了、心胸豁朗了、境界自然也就高了。
语文是阅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学习语文的过程与阅读同样是认识社会、认识自然、认识他人的过程,也是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正因为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语文教改开始逐步重视阅读教学,这是由起步到深入、由点到面的发展过程,面对如今不再单一的生活现状,吸引孩子吸引大人的东西实在太多,仅网络游戏的五花八门就乱了人的心智,所以能静下心来阅读该是沉淀浮躁发
思过去的难得机会!一个成人只有不断的充电,更新自己的思想和知识储备才能与时代进步,一个家长只有不断的汲取新的教育理念,接受别的家长好的教育经验才能更好的教育子女。可见阅读对于每一个的重要性。
而学生的阅读更是如此!
美国教育家杜威先生曾说过一句话:“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教育,就一位着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孩子的童年、少年生活大部分都是在学校中度过的!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语文课堂,就是给了孩子什么样的生活。由此可见,我们的正确引导阅读方向及指点阅读刊物,阅读方法对于一个学生的未来是具有建设性的意义的阅读教育不仅是要学习知识,更是要在阅读中学会创造和批判,这是更高的境界。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书籍对于人类原有很重大的意义……但,书籍不仅对那些不会读书的人是毫无用处,就是对那些机械地读完了书还不回从死的文字中引出活的思想的人,也是无用的。”这就是说,读书不能死读书,而是要创造性的阅读,这也正如孟子所说的“尽信书则不如无书”“闪光的东西不都是金子”,同样,书上所记载的也不尽是至理名言。然而,遗憾得很,有许多人总是过于相信书面文字。那些认为只要“书上这样写着”就应当确信无疑的中学生绝不是个别的。可是当他们终于发现书中所说并不一定是真理的,他们便往往陷入可悲的思想混乱之中。所以,教师的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教会学生怎样评价读物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身在一个传授知识的岗位,阅读对于我们又有着新的意义,我们想要有一碗水给自己的学生自己就必须有一桶水,不是说作为一个大人一个师长我们就不再需要阅读,相反我们不但需要阅读而且需要更大量的阅读才能满足时代现状和要求,在一天繁忙的工作结束厚打开床头灯,翻看翻看专业论文,教学体会;用别人聊天的时间打开书做个精神之旅;在别人沉溺韩剧冗长的情节叙述中看看经济实事…..日积月累中发现自己也不知不觉中结束了那个不学无术的生活状态,看似生活没有什么改变,但是阅读却改变了生活的视野。
让我们一起来阅读吧!不要只为了晚上万字的读书笔记才打开书籍,不要未来寻求论文思路时才匆匆行向图书馆,把书籍放在我们的枕边,把书籍装在我们的随身口袋中让这成为一种习惯,而你的学生你的孩子在用探寻的眼光看你读什么时,他们也在潜移默化的开始喜欢阅读,这该是多么令人欣喜的成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