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是一种既能给孩子也能给家庭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阅读习惯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习惯。亲子阅读中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少儿图书?合适与否,关键取决于择书的标准。亲子间的亲子阅读的最佳状态应该是彼此有互动、有默契,有快乐,有收获,共成长。通过亲子阅读可以让家长走进并融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培养共同的兴趣,形成更多的共识。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理论上的知识,也是我们家长必须知道的东西,实际生活中我们必须要坚持这样的理论知识去培养孩子,但还是可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情况出现!
我家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小男子汉----宁梓栋,就读在咱和平五幼中三班!从入园开始栋栋就?小有名气?,每天早上都要哭上一顿,不肯上幼儿园,这可能是和我们平时的教育有关系,过于依赖,离不开人!我也为此忧虑过好长时间!说实在的,作为家长我们没有对他有过高的要求,只不过想给他创造良好的氛围和培养学习的兴趣,并和同龄小朋友愉快的生活在一起!在这里我要先衷心感谢五幼中三班的老师和全园老师,这将近两年的幼儿生活使栋栋有了很大的进步,养成了一些良好的习惯!也渐渐的适应了集体生活,学会了与别人一起分享!也感谢咱园提供了这次博文大赛的平台,让我们家长能够互相学习和借鉴更多、更好的阅读、教育的方法。
栋栋现在四岁半了,他是一个比较活泼、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强的孩子,这可能归功于他特别喜欢和我们一起分享阅读,感受其中的快乐,也从中学到了好多东西!特别喜欢我们给他讲故事,睡前故事是必不可少的项目!
之前我阅读的一些书里提到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所以我们从他小时候就特别重视这方面!热爱阅读可以改变孩子的一切,使孩子受益终身。下面具体谈一谈:
一、顺应孩子的心理特点,选好孩子?爱看?的书,使孩子对书产生好感。
孩子爱不爱看书,与父母的培养技巧很有关系。在孩子学习阅读的初期,父母一定要对提供给孩子的书刊进行精心的挑选,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些印刷美观内容丰富有趣、情节发展符合儿童想象和思维特点的图画书。我们给栋栋一直订阅巧虎系列丛书,这套书是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阶段的书,栋栋从幼幼版、快乐版到现在的成长版一直都很喜欢。这套书配备一张光盘,两本书,以及玩具!每次买回来后,栋栋都要看上几遍光盘,具体内容记得差不多了,然后再在我们家长的帮助下一起完成两本书的内容,不但增加了学习兴趣还学到了好多知识!这两本书里大部分是贴纸和剪图片粘贴或者连线等等内容,特别符合孩子的兴趣爱好,所以一直都很喜欢!
二、不对孩子的阅读过程管得太死。
好奇、好动、缺乏耐心和持久力是孩子普遍的心理特点。他们喜欢的阅读方式是,一会儿翻翻这本,一会儿翻翻那本。对此,我们家长不应急于对他发火或表示失望。在这一点上我们做的不是很好,有时总是无意识的按照自己的要求去约束孩子,好像孩子的方式不对一样。其实在这一阶段,只要是孩子愿意把一本书拿在手上津津有味地翻看,家长就应该感到心满意足了。因为,这类表现完全符合孩子的早期阅读心理,是孩子在阅读求知的道路上迈开重要一步的标志。
发现这些问题以后,我们对栋栋的阅读不再干涉过多。之前我们总是按照自己觉得适合他的书给他看,但渐渐发现有些他并不喜欢!现在他看什么书由他自己来决定,尽量迎合他的爱好,给他创造轻松学习氛围。但需要我们帮忙或者他看不懂的地方,我们会耐心的给他讲解。
三、观察孩子的阅读爱好,尽可能为孩子提供轻松自由的阅读世界。
阅读是一种求知行为,也是一种享受。孩子喜欢看什么样的书家长没有必要干涉过多!因为我们是为了先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他的阅读习惯!栋栋小的时候我买过好些书他都不是很喜欢,为这事我很是发愁,不知道应该给他哪些书了!后来我在网上找到一套斯凯瑞金色童书,感觉栋栋会喜欢,于是就买回来了第一套!刚拿到手时觉得这书好大的,里面的绘画非常丰富多彩,作者总是把整页书都画的满满的,这刚好符合小孩子的心理需求:喜欢琳琅满目的图画,喜欢色彩鲜艳的颜色!果然栋栋看到后非常喜欢,尤其是其中的<忙忙碌碌镇>和<轱辘轱辘转>可以说是爱不释手!每天晚上都缠着我给讲,有时我讲错了他还会给我纠正!哈哈,其实他都记得差不多了!随着他的长大,他越来越喜欢讲长的故事了,每次我讲完一遍他总是说怎么这么短,然后要求我讲上好几遍!他也喜欢自己看这套书,上面的图画很吸引他!自己坐在床上能看好长时间了!现在我已经给他买完了第二和第三套斯凯瑞金色童书!我已经渐渐的明白他会喜欢什么样的书!
四,在家里,父母应尽可能多地和孩子在一起看书,做孩子的阅读榜样,迎合孩子的一些兴趣爱好,弥补他性格中的一些弱点!
我们尽量做到孩子看书时家长不去打扰,或者家长也在一旁看书!每晚的睡前故事是必不可少的,他会要求我们给他讲哪本书,这种情况我们都会满足他!在给他讲之前有时我会让他先给我讲一遍,讲得好的我会给与鼓励,及时肯定。因为栋栋有点缺乏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的勇气,这样我就会抓住每次机会多让他表现,给予肯定,增加自信!每天回到家后,我会让他给我讲一下今天幼儿园里发生的最高兴的一件事或者讲一下今天又学到了什么新知识。这几天幼儿园开始学英语了,每天到家后都要唱上一遍他学的英语歌,这样既达到了锻炼增加他勇气的目的又培养了他的学习兴趣!他还会让我们也和他一起唱,我唱的不好,他会告诉我不是这样唱的,应该是......
五,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会随着兴趣的变化而选择相应的他喜欢的图书。
最近在网上给栋栋买了一套<聪聪科学绘本>系列,拿到家后他果然很喜欢!对其中的内容感到很新鲜也很有趣!()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讲一本。其中他最感兴趣的是<了不起的粪便>,他觉得太好玩了,原来粪便也有这么大的用途啊!<呱呱坠地>、<圆圆的肚脐>使他有点明白了自己是从哪来的,感觉到生命的神奇!<哗哗流淌的水>中讲到了人体一天需要12杯水,他一定要求我去班里讲给老师,然后让老师告诉小朋友们要多喝水!小孩子的天真可爱真的很感动我!
我有时间还会到咱们班的博客里去看看,里面会有园里近期的活动,使家长很好的了解到幼儿园的教学内容,又能看到自己孩子的表现!真的是很好的沟通方式!我们家长会积极参与咱们园里举办的各种活动,感谢园里给大家提供的这种了解孩子,参与活动的机会!真心希望每一位小朋友都健康快乐的生活在咱五幼!
孩子说:不行
我说:就是呀,你是一个喜欢体育运动、认真学习的好学生,那么你就要去寻找和你兴趣习惯相近的人做你的好朋友。朋友是要互相帮助,互相理解,用钱是找不到好朋友的。故事里面说的?学习好的学生是班里面的宝这句话是没有骗你。所以你要多和班里面的同学做好朋友,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你的同学,无论在学习方面或其它方面,这样你的身边自然就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无论去到什么样的新环境,你的好朋友只会越来越多
和孩子一起阅读,和孩子一起感受文章中的喜怒哀乐,然后和他一起想象,和他一起讨论,这个过程中有时你会郁闷、有时你会发火、有时你会开心大笑、有时你会感到收获丰富;无论什么情形,都是你和孩子感情的交融,都是你们思想的凝聚。
多和孩子一起看看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