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是以美国南北内战为背景的一部爱情小说,堪称史诗级著作。小说信息量很大,包含了南北战争时期美国的政治、经济,及老南方的庄园奴隶制度,让我们在感悟人生和爱情的时候对当时的美国也有了一个宏观的了解。
小说中女主角斯嘉丽的爱情故事被奉为经典,不仅仅是因为曲折多变的情节,传奇的人生经历,更重要的是她性格上对人的感染。小说中女主角的性格概括起来可以用几个简单的词形容:任性、自私、虚伪、狡诈、贪婪,当然还有坚强、独立、美丽、敢于创新、勇于追求、热情等积极方面。种种对她的描写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从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学到很多。
最著名的当然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这句话总的概括出女主的性格和小说的基调,勇敢乐观、积极向上。无数读者从这本小说、从斯嘉丽身上获得了勇气和力量。她在事业上获得了丰硕成果,在爱情上却坎坷曲折,在她的身边有一个她爱却不能在一起的男人,和一个爱她却无法得到她的心的男人,百转千回,最终当她意识到她对前者的爱只是虚幻,对后者才是真心的向往时却为时已晚,心爱的人还是离她远去,切合了小说的题目及主旨——“飘”(gone with the wind),一切随风而逝,但她还是以一句“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开始自己的生活。
在新旧时代的交替中,她学会了适应,学会了变化,勇敢的走出旧时代,迈向新时代。这也正是小说向我们揭示的主旨:战争之后,以往的社会生活已一去不复返,如果不积极适应社会变化,一味活在过去的记忆中,那么一阵风吹过之后,将什么也不会留下,正如过去的生活一样随风而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