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国家,在其漫长而曲折的历史中孕育了无数仁人志士、至圣先哲。他们当中有叱咤风云的政治家,有运筹帷幄的军事家,有受万人敬仰的思想家,有才华横溢的文学巨匠,有享有全球的科学家……他们是历史转折时期的关键人物。
《名人故事》里面有许多中外名人,可令我念念不忘的是他。
蔡伦,东汉造纸术发明家,他观察妇女洗蚕丝和抽蚕丝的“漂絮”过程,他发现把破乱的蚕丝晒干,可以用来糊窗户,包东西,也可以写字,心里便产生一个很大胆的想法:造纸,而且是造一种方便实用的纸。于是他便夜以继日地向工匠们请教如何造纸。他一开始用树皮、麻皮、破布、废鱼网等常见的材料,捣成浆,晒在太阳底下,干了成纸。公元105年,蔡伦献给皇上,皇上呈圣状,把这种纸列为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蔡伦教会了我,平时要留心观察身边的事,有时不起眼的东西往往是最宝贵的,还要敢想、敢做。
有个故事常常让我想起那次无比光荣的时刻。
那次上课,科学老师问我们一只蚂蚁有几条腿,我一听,乐极了,但有些心痛,我还是举起手说:“一只蚂蚁有6条腿。”同学们半信半疑地问我:“你怎么知道?”我说:“昨天我解剖了一只蚂蚁,我把它的腿一根一根地拔了,用钳子拔的。”我的声音低沉了,又补了一句:“对不起,我太残忍了。”同学们用掌声鼓励我,我知道是怎么了。老师说:“观察是对的,你‘毁’了一只小蚂蚁的生命是不该的,但精神可嘉!”
从此我爱上了《名人故事》这本书,我要向故事中的名人学习,多观察,多思考,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