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读这本《谁动了我的奶酪》,可惜总是没时间,这次终于可以借着这次读书节,好好地读一读。
书中有四个“人物”——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要追寻的东西。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周围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后的某天,奶酪不见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们的心态暴露无遗:嗅嗅、匆匆随变化而动,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出去再寻找,并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鲜更丰富的奶酪;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变化去犹豫不决,烦恼丛生,始终固守在已经消失的美好幻觉中追忆和抱怨,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唧唧终于冲破了思想的束缚,穿上久置不用的中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看看找回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对苍天的追问中郁郁寡欢
在故事中,你会发现,当面对变化时两个老鼠做得比两个小矮人好,因为他们总是把事情简单化;而两个小矮人所具有的复杂的脑筋和人类的情感,却总是把事情变得复杂化。这并不是说老鼠比人聪明,我们都知道人类更具有智慧,但换个角度想,人类那些过于复杂的智慧和情感有时又何尝不是前进道路上的阻碍呢?
有时,我们遇见困难和挑战时会退缩,会不够坚强与自信,就是因为我们把事情复杂化,困难化,越想越觉得自己办不好事情,所以才会缺乏自信。此时,我们不妨把事情简单化,重获自信呢?
“奶酪”是一个比喻,代表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最想得到的东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也可能是金钱、爱情、健康或心灵的安宁等等。
生活在这样一个快速、多变和危机的时代,每个人都会不可避免地面临变化。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许多人面临变化只会一味的追问——到底是谁动了“我的奶酪”,而不是去想办法适应变化。“当你改变不了环境时,就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的变化”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可又有多少人能做得到呢?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成功的人只有那么几个的原因吧!因为他们像那两只小老鼠一样,变化来时选择行动。
生活总会有挑战,工作总会有困难,当我们面对挑战、困难、面对变化时,如果我们想成功,就得学那两只小老鼠,勇于行动,勇于改变,勇于冒险,就像书中写的一样——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不断地去享受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