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见过树上的“叶包”吗?你见过会缝叶子的蚂蚁吗?它们又是怎样缝制叶子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进科学微电影《大自然的裁缝》,透过一个个镜头,放飞好奇心,感受大自然的伟大与神奇吧。
原来,大自然中有一种橘红色的蚂蚁叫黄猄蚁,它们的样子很漂亮,像是用红玛瑙做成的。它们是缝叶蚁家族的成员,它们到底是怎样缝叶子的呢?请听我细细道来。大家先听一些有关黄猄蚁的趣闻:比如两只黄猄蚁相遇互相亲吻,一些黄猄蚁叼着白色的幼虫走来走去等等。不要惊讶,接吻、互碰触角等是它们传递信息的交流方式,而一些黄猄蚁叼着幼虫四处徘徊,正是工蚁在准备缝叶子,因为只有幼虫能够吐丝,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叶子,他们就可能开始做缝叶子的工作了。一开始几只工艺用身体把两片比他们身体大百倍的叶子拉住,这时,几只工艺抱着幼虫跑过来,他们用鄂挤压肥胖的幼虫,几只幼虫吐出了白丝,把两片叶子之间的空隙缝补了起来,黄猄蚁会让幼虫不断吐丝,加厚丝层,合拢缝隙,花了大约九十分钟,他们成功的把两片叶子缝在了一起,并在叶子的顶端留了一个小口,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树上的“叶包”。叶包分有单叶、裂叶、复叶叶包。这些叶包是黄猄蚁的厨房,也是它们的食物储备库。
通过观看科学微电影《大自然的裁缝》,我们懂得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充满好奇心,做有心人;要善于观察和思考,敢于探索和研究;学会查阅学术资料,不仅要从网上查阅资料,还要到图书馆查阅资料;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科学理智的解决;学会团结合作;更重要的是学会自己拍摄微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