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思想家笛卡尔说:“阅读优秀名著就像和高尚的人进行谈话,这些伟人在谈话中向我们展示的是他们的智慧和思想。”暑假里,我阅读了英国作家罗·路·斯蒂文森的作品《金银岛》,深深地被这充满异国情调的惊险故事所吸引,同时也被主人公的智慧和勇敢而折服。
书中主人公吉姆在偶然的机会下得到了金银岛的藏宝图。于是,与其他人一起乘船开始了冒险之旅。但是以西尔弗为首的一群海盗也扮成水手前往金银岛。在岛上,正义和邪恶展开了生死搏斗。由于船长指挥有方,医生冷静、果断地与海盗周旋,还有吉姆的机智、勇敢,多次挫败了海盗的阴谋,平息了叛乱,最终,拿到宝藏,平安返航。
精彩的故事情节看得我如痴如醉,一边看一边替吉姆捏了一把汗,直到他终于安全地回到了英国,我才松了一口气。我特别喜欢《金银岛》,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世间最宝贵的不是金银财宝,而是爱心与友谊。从吉姆的身上,我学习到:做一个勇敢的人,要有勇气,既能面对困难不退缩,又能面对自己的缺点不逃避,勇于正视自己。回想我平时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难解的题目,就直接请教老师、家长或同学,或者逃避困难,或者等着别人来帮自己想办法;有时我做错了事或者说错了话,又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总是找各种理由想把责任推给别人。看了《金银岛》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