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悲惨世界》有感
“夜,没有星光,一片漆黑,在黑暗中,可能有一个站着的天使展开着双翅,在等待着这个灵魂。”这是《悲惨世界》一书的结尾,“这个灵魂”指的就是书中的主人公——冉阿让。故事最后,冉阿让与那个悲惨的世界告别了,但他在书中的形象仍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
《悲惨世界》这本书是法国作家雨果的一部传世之作。这一整篇故事都是围绕着主人公冉阿让的命运展开的:冉阿让生活穷苦,因偷了一块面包而被抓进监狱,他多次尝试逃狱,却被延长刑期。出狱后,冉阿让受主教的关照而感动,立志成为一个善良的人。他来到了海滨蒙特勒伊,改善了那里的一种轻工业的发展,他也因此变得富裕,当上了市长。冉阿让当上市长后,认识了一个可怜的女人——芳汀,她把自己的孩子珂赛特托德纳第夫妇抚养,却没有想到德纳第夫妇内心狡诈,并把小珂赛特当成家里的仆人使唤。德纳第夫妇还从芳汀那里骗了许多钱。特别是有一次令我记忆深刻,德纳第夫妇谎称珂赛特得了一种严重的病,需要芳汀寄钱,而此时的芳汀也十分贫困,最后,出于自己的伟大母爱,芳汀让一个牙科医生拔掉了自己最漂亮的两颗门牙,换了两个金币,寄给了德纳第夫妇。其实,这也是一个残忍的骗局。当我看到这儿时,不禁怒发冲冠,心里恨透了德纳第夫妇,但同时,我也为芳汀感到难过,因为她的伟大母爱被骗了。后来,芳汀希望见珂赛特一面,可还没见到,就在病魔的折磨中死去,命运十分凄惨。冉阿让也因人们的不理解,又一次被捕,但他逃了出来,领养了珂赛特,并抚养她成人。最后,这位一心从善的主人公冉阿让在一个夜晚离开了那个悲惨而又黑暗的世界。
这个故事中其实还有一个人物叫沙威,他相信法律,是一个出色的警探,他一心想抓到冉阿让,但每次陷害他都没用。有一次,沙威去侦查反政府人民军,却被当场抓住,冉阿让正好也在那儿,就让军队给他枪决沙威的机会,军队同意后,冉阿让把沙威带到了一个军队看不见的地方,把他放了,并朝天空开了一枪,表示已干掉沙威。这个情节使我很感动,沙威一次又一次地陷害冉阿让,如果是我,肯定恨透了沙威,但冉阿让却在可以干掉沙威的时候,饶恕了他,并且放了他,实在是宽宏大量!
说起这个情节,我就想起了自己在学习中的一次经历。在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有几天我一心想着玩,没有认真听讲。结果有一次数学考试,我原本觉得很简单,可考卷发了下来,我看到自己只考了70分。这张考卷上有因粗心大意而错的题,也有因没有认真听讲而错的基础题,画满了刺眼的红叉叉。看到这张试卷,我立刻意识到这几天自己没有认真学习。晚上,我一见到爸爸,心中立刻紧张起来,犹豫着该不该告诉他我考了70分,因为如果我考这么差,一定少不了一顿揍。可一想到我那丢人的成绩,我也顾不了犹豫了,后悔的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此时,我只好吞吞吐吐地告诉爸爸:“我。我数学只。考了。70分。”爸爸见我在流泪,居然没有火冒三丈,而是想了一会儿,然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哭是不能改变现实的,它只能说明你还是要好的。你考这么差是因为你没有认真听讲,这是肯定的。一个人总会犯错误的,只要他重视这些错误,分析犯错的原因,以后注意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就行了。”爸爸的话令我深受感动,我长大后也要做一个宽宏大量的人。
在我正在阅读《悲惨世界》时,我并没有把这本书读完。但是,其中有一个人物深深地吸引了我,他就是主教——米里埃。在我眼里,他是一个称职的主教,一个善良的人。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主教身份而自以为是,而是竭尽自己的所能去向富人筹款,为了救济穷人。在他眼里,并没有所谓“坏人”,他总是尽力去救赎他们的灵魂。书中的几个片段,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米里埃看到医院里人满为患时,他与院长有一次谈话。“你们有二十六个病人,却只有五六间小病房。我们只有三个人,却占了五六十人的地方。我告诉您,这是个错误。你到我这里来,我住到您那里去。把我的房子还给我。这里是您的医院。”就这样主教把自己的房子给了医院,他宁愿自己住的差一些,也要帮助别人。
米里埃作为主教,从国家领取一万五千法郎的年薪。就在他迁居医院的那天,他对这笔钱做了一劳永逸的分配。
通过清单,就能看出主教有多么无私,他宁愿自己过的苦一点,也要帮助他人。数字就是最好的说明。
还有一次,主教到乡里巡视。当地有一个土匪克拉瓦特,他之前曾抢走教堂里的所有圣器。人们派宪兵去围剿,可他次次都逃之夭夭,有时还拼死抵抗。就在人心惶惶的时候,主教来到此地。他坚持不带护卫,一个人动身,去山里的贫困小镇。当他到达之后,土匪克拉瓦特将圣器献给了他。可见,用自己的的宽容对待别人,别人也会回报你。
最后,本书的主人公——让 。瓦让从监狱里出来时身无分文,他偷走了主教的银器,逃之夭夭。后来,他被宪兵抓住,扭送到主教这里。主教非但没有生气,反倒把银烛台送给他,让他做一个善良的人。这无疑是,改变主人公的直接原因。
读完了《悲惨世界》,我的心仍然不能平静下来。我为一心从善的冉阿让感到激动,又为拥有伟大母爱的芳汀感到难过;我对内心狡诈的德纳第夫妇感到痛恨,又对可怜的珂赛特感到怜悯。总而言之,书中描绘的那个悲惨世界已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
这本书,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作者在创作它时的心情;这本书,使我仿佛身临其境,来到了当时的世界;这本书,使我的心情跌宕起伏。最重要的是,这本书,使我与作者雨果都深信唯有道德感化才可以医治社会灾难,以爱制恶。
此时,我的脑海中又浮现出“夜,没有星光,一片漆黑,在黑暗中,可能有一个站着的天使展开着双翅,在等待着这个灵魂。”这句话。读完《悲惨世界》之后,我才发现这句话中“漆黑的夜”正表示了当时那个悲惨而又黑暗的世界。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心怀大爱,宽宏大量,共创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