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心得5
科学,这个词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它是民族通往文明之路的阶梯,是走向人们未来之门的钥匙,也是迈向现代社会的关键。让我从懵知懵懂到了解科学的,是一本叫《十万个为什么》的书,它让我尽情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
小时候,面对五彩缤纷的世界,我总有问不完的问题:“天有多高?”“鸟为什么会飞?”……无论是植物、动物、生活方面,这本书都满足了我的好奇心。一个个简明扼要的小知识点,时常让我感慨大千世界的奇妙。
当你看着动画片、坐上磁悬浮列车、在电话中与好友谈笑风生时,你是否感到了科技的力量?翻开这本书时,你会对大自然产生许多灵感,在不断的疑问中认识世界,认识科学的伟大力量。
真正让我对科学产生崇敬的一件事,发生在不久前。大家一定对家里的灯很熟悉吧,它们在黑暗中为人们照明,是每个家庭中必不可少的。我小书房里的灯是常见的白炽灯,每次看书时,白炽光发出的灯光总是太暗,书上的字看起来很吃力,为此,我感到很烦恼。不久后,我发现卧室的灯不再是柔柔的黄色,而是明亮的白色,原来,爸爸把白炽灯换成了日光灯。“这两种不同颜色的光有区别吗?”我疑惑地问爸爸。
“当然有了,区别可大着呢。一盏14瓦节能日光灯的亮度相当于75瓦白炽灯的亮度;而且日光灯不含红外线,所以它的光是很温和的,不伤眼睛。因为不含有热线,日光灯只发光不发热,所以用起来比较省电。而白炽灯是通过电阻发热来使灯丝发亮的,既发光又发热,耗能高,但成本低一些。你不觉得现在看书比以前省力多了吗?”
我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原来我们平时用的灯里就有这么大的学问,由此可见,我们可不能小看科学的力量啊!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撑起整个地球”,科学的力量是无穷的,爱迪生明了电灯,给我们带来了光亮;贝尔发明了电话,给我们带来了方便;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给我们带来了快捷……
当然,科学也是有利有弊,不少高科技也有有害的一面。但相信未来,我们一定会正确地利用科学,坚决抵制有害于人类的科技,让科学更完美地造福于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