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心得7
书,是我身边的老师,特别是那本《十万个为什么》。
小时候,我总会有许许多多离奇古怪的问题向外公。有的问题外公可以答出个“子丑寅卯”,有些却问得外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譬如我在读学前班时,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我在电视上看到场面十分恐怖。我问外公,为什么会发生地震?外公支支吾吾地也没有说出个道理来。这个问题一直在心里困扰着我。
20xx年10月17日,是我当小学生过第一个生日。这天,外公带来一个大包,神秘地对我说:“猜猜这是什么?”“芭比娃娃?游戏机?”我好奇地回答。外公摇摇头打开了包,啊,原来是一套《十万个为什么》丛书!外公笑眯眯地对我说:“这回外公可是帮你请了一位很好的老师回来。”这一刻,好多问题一下子涌上了心头,我第一个就想,我要马上找一找为什么会发生地震。
在《地球》这一册里我找到了答案。原来地震是地壳物质不断运动,板块之间产生相对运动,当大板块相撞时,岩石收到内应力的作用,产生巨大的能量。当能量一旦超过岩石所能承受的最大极限,就会使岩石在一刹间断裂。一部分能量传到地表,就形成了地震。其实地球上天天都在发生地震,一年约有500万次,只不过大多数地震非常微弱,我们感觉不到。而汶川发生的是8。0级地震,具有极大的破坏力。看到这儿,我终于解开了地震这个谜题。
这些书大大拓展了我的知识面,也大大增加了我求职的欲望。《十万个为什么》随时帮我解疑答难,真是我身边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