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时候我阅读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这本书是苏联科普家米·伊林写的,里面包含了生活中许许多多的知识,讲了天文的、地理的、生物的、人体的、健康的、常识的等方面的内容,是一本让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课外书。
读了这本书让我了解了很多深奥的知识,其中为什么鸟儿能撞坏飞机的知识让我很感兴趣。开始时我不明白是什么原因导致鸟儿江竟将飞机这样的庞然大物撞坏的,读完了后我才了解到,虽然鸟儿飞行的速度不会很快,但是飞机的飞行速度很快,鸟儿对飞机造成的冲击力是非常巨大的,我这才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这本书将深奥的科学原理与身边的日常事物相结合,使我明白了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其中为什么先看到了闪电后才听到了雷声?地震是怎么回事?人为什么会做梦?等这些知识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密切的关系,这本书让我找到了很多很多的答案。
我现在已经是四年级的小学生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也学会了思考,我们的学习难度也在不断地加深,我应该勤学好问,善于多动脑筋,多问些为什么,还应该多阅读一些课外书,多增长知识,提高阅读能力,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