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将《三十六计》读完了。读完以后,我感触颇多。
《三十六计》这本古典名著写了一些古代军事理论精华化为克敌制胜的计谋。其中我最喜欢第三十二计空城计,上面写了大家都熟悉的诸葛亮、李广,还有大家不太熟悉的张守珪(gui)、齐祖珽(ting)。大家一定知道诸葛亮是怎么使计的了吧?我就来讲讲李广吧!宦官带人外出打猎,三个匈奴兵袭击了宦官,他受伤逃回。李广生气极了,带一百名骑兵去追杀,杀了两名匈奴兵,活捉了一名,他们正准备回营时,又有数千名匈奴骑兵朝他们这儿开过来。李广让部队前进,到了离敌阵仅二里地光景的地方,李广叫全体人员下马休息,李广的士兵卸下马鞍,躺在草地上休息,看着战马在一旁吃草。
匈奴兵的部将感到十分奇怪,派了一名军官去观察形势。李广立即上马,冲杀过去,一箭射死了这名军官,然后又回到原地继续休息。匈奴部将见此情形,更加恐慌,料定李广胸有成竹,附近定有伏兵。天黑后李广的人马仍然没有动静,匈奴部将怕被大部队袭击,只好退兵了。
看完这一计,我捧腹大笑:“原来我们在课文中学过的李广也用空城计呀!”我还觉得李广是一个沉着冷静的人,也知道了《三十六计》是我国灿烂古代文化留给后代的一份珍贵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