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主要讲评了诸葛亮自失了街亭在这以后,准备离开西城县。司徒懿带领十万兵马,气焰汹汹地向县城迫临。诸葛亮此时手底下只有两千多枯木朽株,可是诸葛亮大义凛然,眼看魏军正向县城蜂拥而来,他却叫人民代表大会开城门,在门旁安置了二十来个军人扮作百姓扫街,而后他自个儿衣冠楚楚地在城楼上燃香弹琴。司徒懿的部队赶赴城门下,只见城门大开,老百姓只管扫地,诸葛亮却坐在城头旁若无人、烟卷儿袅袅,琴声悠悠。司徒懿深知诸葛亮做事小心,他确定地认为必有重兵埋伏,于是马上就把所有兵马撤走了。
竟然读完这篇文章,我对诸葛亮钦佩的五体投地,他晓得硬拼肯定拼然而,假如逃也会很快被追上,于是,他急中生智,想了一个“空城计”,司徒懿晓得诸葛亮一辈子谨慎做事,不敢有半点马糊,他一看这架势,就很快分辨断定肯定有诈,于是便退兵了。我想,我也要像诸葛亮同样,机灵勇敢,遇事不慌,遇到艰难自个儿设法解决。所以,当碰到危险的时刻,务必不要手足无措、慌手慌脚,应当冷静
这个故事奉告我们:碰到困难务必不要动作忙乱,假如那是诸葛亮有一丝急忙,琴声出了问题,司徒懿就肯定会清楚这是诸葛亮慌了,便带兵杀进城里,这是诸葛亮也生命保不住了。所以我们要真真假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