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毁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读完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这句话就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这恰恰就是老人圣地亚哥精神的写照。他坚毅刚强,在困境面前百折不挠;他坚强不屈,从不言败;他生活艰难,脸上却一直挂着笑容。他是一位十足的“硬汉”,是一位失败的英雄,让我油然而生敬佩之情。
《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位风烛残年的老渔夫圣地亚哥84天没有钓到一条鱼,但他仍然不肯认输,坚持出海。终于,老人在第85天钓上来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大鱼拖着小船在茫茫大海里乱窜,但他死死拉住鱼线不放。即使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左手抽筋,他咬了牙努力坚持。经过两天两夜的搏斗,大马林鱼终于向老人低头,被老人杀死了。但更加惊心动魄的斗争很快到来:大马林鱼遭到了几群鲨鱼的轮番猛烈袭击。老人毫无畏惧、英勇抗争,虽然大马林鱼难逃被吃的命运,但最后老人还是筋疲力尽地把一副硕大的鱼骨拖回了海滩。他艰难的奋斗与拼搏,像一部史诗一样屹立在了读者的心中,不可磨灭。
掩卷深思,我被老人的“硬汉”精神所深深打动。“老人抄起木棒,朝它们头上砸去……他使劲全力拔,拔也拔不出来,用力摇晃也摇不动,甚至往前推都推不了。最后老人回过身,毫不犹豫地从舵上拽下舵把子在黑暗里继续猛打猛砸……”;在深蓝色的浩瀚的海面上,在炙烤的阳光下,老人瘦削、憔悴满是皱纹的脸上,双眼仍像海水一样湛蓝,毫无沮丧之色;在大马林鱼的全力拖拽中,在鲨鱼群的包围里,他依然表现出了英雄本色,从不退缩;在“有,还是有办法的”“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要和它们拼个你死我活”,在老人的自言自语、自我解嘲与激励中,他创造了属于一位老人的奇迹!大马林鱼那副长长的骨架、巨大的尾巴,就像一面胜利的旗帜,在海边沙滩上飘扬。
我们的生活中,不也涌现了许多不向命运低头、勇于抗争的英雄吗?妈妈以前的学生蔡振国,双手严重烧伤,无法写字,却用自己的努力和乐观、豁达的态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还拥有了一份非常理想的工作。断臂少年刘伟锲而不舍地努力,在钢琴上奏响了自己华美的人生乐章。还有身残志坚的张海迪阿姨,写出了令中国人为之骄傲的《轮椅上的梦》,她用自己的坚毅和顽强,创造了无数的不可能。海伦·凯勒集盲聋哑一身,但她却学习了演讲,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在生命的长河里,每个人都遇到磨难和挫折,我们要像圣地亚哥那样,虽败犹荣,做一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硬汉“,创造属于自己的英雄史诗!
“老人又梦到了那些在海滩上嬉戏的狮子“,读到这里,我微笑了。圣地亚哥的智慧、勇敢、坚强、执著,就像那几只顽皮英勇的狮子一样,在我心里再也挥之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