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骆驼祥子》,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安定的年代感到幸运,也为当时的社会与人们的人性感到愤慨与悲哀。所以,从现在起,我应该珍惜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处风景。 读《骆驼祥子》,就像在品一杯极好的茶,余韵无穷……
《骆驼祥子》这部作品讲述的是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本来是一个农民,18岁就跑到北京城里当了人力车夫。带着乡间小伙子的强健和城市,但凡卖力气能吃饭的事儿几乎全做过,他忠厚善良,勤劳朴实,沉默寡言,有责任心和同情心,且非常要强。他唯一的理想就是买一辆属于自己的人力车,希望凭借自己的勤劳和强壮,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为此,他省吃俭用,起早贪黑,拼命赚钱。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终于买上了一辆新的人力车。祥子感到生活充满了希望,拉车也越来越起劲。但好景不长,在一次送客的时候,他连人带车都被军阀的大兵拉了去。后来大兵吃了败仗,祥子趁黑从兵营逃出来,还偷走了三匹骆驼,从此他就有了“骆驼祥子”的称号。
黑暗的社会现实虽然使他感到愤怒和悲哀,但他并不灰心。他开始了第二次奋斗。他不顾性命苦干,甚至不顾脸皮与老弱车夫抢买卖,终于又攒够了几十块钱。就在理想慢慢变为现实的时候,血汗钱又被孙侦探抢劫一空。
与此同时,人和车厂刘四的女儿虎妞向祥子示爱,虎妞设下种种圈套,最终逼迫祥子与她结婚。无望的家生活让祥子身心疲惫,对人生和理想产生了疑心,他开始感到老实、要强都没有用,他的思想逐渐发生的变化,用烟酒逃避现实的苦难。
不久,虎妞难产而死。祥子不得不再次卖掉车子,用来安葬虎妞。在共同境遇中,祥子爱上了为生活所迫沦为娼妓的小福子,渐渐对生活又有了新的希望。就在祥子求助于曹先生,为小福子安排好生计后,小福子却因不堪忍受屈辱,上吊自杀。小福子死后,祥子彻底丧失了对生活的任何希望,他的精神支柱彻底崩溃了。他吃喝嫖赌,油滑使坏,他占廉价、打架,甚至为了块大洋告密出卖他人性命。他曾经赖以安身立命的人力车也使他感到厌倦,黑暗的旧社会就这样把一个勤劳朴实、强健要强的祥子变成了“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游魂”和“走兽”。
看完《骆驼祥子》的第一感就是:不过瘾,实在太短!但是意味深长,使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