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阅读了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
祥子来自农村,立志买辆自己的车,做独立的劳动者。但他用三年的血汗钱换来的车却被军阀的乱兵抢走;第二次,他还没攒足买车的钱,钱就被孙侦探敲诈走了;接着,车厂厂主的女儿虎妞对他的“爱情”又给他的身心带来磨难;而用虎妞积蓄买的一辆车在虎妞难产死后,则又卖掉以料理虎妞的丧事。在经过多次挫折后,并随着祥子心爱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杀,终于吹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祥子从一个老实的车夫逐渐演变成为一个地道的流氓地痞无产者。
在为祥子感到悲哀、可惜的同时,我更被他的坚持、坚强所感动。祥子这一路上起起伏伏,坎坎坷坷。他一次次用理想激励自己站起来,一次次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而拼了命的向前。书中,祥子来到北平当人力车夫,苦干了三年后凑足了一百块大洋买了新车,但前景不长,他连人带车被宪兵抓去当壮丁;后来他寻找机会逃了出来,顺手牵了三匹骆驼;因为有了骆驼,祥子有了“重新开始”的筹码,她又开始拼命拉车,省吃俭用准备再买一辆新车。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一遇到挫折就会想放弃。但是,我们不应该像祥子一开始那样坚持下去吗?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们都不能被挫折所压倒,而是要勇于去面对困难,勇于去战胜挫折,敢于坚持下去,坚持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