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书本最后一页,我脑中再一次浮现出小说中令人回味的一幕幕情节:
清脆的驼铃声开道,路上几多尘土飞扬。一个年轻的男人拉着半旧的车飞奔而过。他脸上写满年轻的光彩,他那高大有力的身材使人看出他的刚强与有力。他速度很快,黝黑的脸上附着一层亮晶晶的汗水,他是那样平稳有劲,他从不多说,只顾埋头拉车,他是北平城一等一的车夫。
他是祥子。他喜欢拉车,他更喜欢车。
祥子来自农村,渴望通过自已诚实的劳动,去拼搏,去创造生活。他怀着买车的希望,拼命挣钱,终于,祥子在不懈努力下得到他梦寐以求的车,那辆车对他而言,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留下多少汗水才换来的。但命运却是不公的,他的车接二连三的被人夺走,祥子的梦想之火一次次被熄灭,又一次次复燃。他不肯放弃,不断振作,再度奋斗,努力同命运作斗争!祥子的事迹教导我: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具有坚强面对困难的勇气与毅力!
再后来,他以与虎妞畸形的爱情为代价又一次拉上自已的车,但在虎妞带着肚子中的孩子一起夭折时,车卖了,一切又化为虚有,又如同开始般,一切的一切像用橡皮擦去般,只留下几条深深的印痕永远留在祥子心中。
他变了,原本善良,挺脱,鲜活的祥子,求生无路,抗争无力,终于在黑暗中衰迈了,彻底颓废了,沉沦在黑暗社会的底层。在黑暗社会中,人性变得扭曲,对人世间充满仇恨。
小说仅仅围绕着祥子买车、失车三起三落的坎坷经历,环环相扣,展示当时人力车夫的悲惨生活。祥子的悲剧是广大劳动人民的缩影,许多人在黑暗社会中希望凭自己之力去打破命运的,但人类的力量又是何其渺小。在身心一次次伤痕累累,一次次饱受周折中,又有多少人被黑暗所扭曲,吞噬。“钱会把人引入恶劣的社会当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开,而甘心走入地狱中去。”的确,在这种人眼中只有金钱,他们甘愿用‘生命’去争取“金钱”,从而不断堕落。
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也有些敬佩,敬佩他从前的坚强与上进。但他最后却没能够战胜自己,战胜黑暗,任其堕落,成为黑暗社会的牺牲品。
人是有理想的动物,应有自己的理想与目标。但要因人而异,因社会而异。如果人是无法实现梦想,不能坚定自己的目标,那么这个人随时可能成为“祥子”,堕落,衰败,厌恶生活。追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很复杂,会容易失去方向,直至堕落。
反之,我们应该去看看今天的自己,自己是否为梦想不屈地向前?当今的社会并不是昔日的黑暗,而是和谐而又充满光明的。拥有这么好条件,你有怎样借口去掩饰自己的颓废?好好仰起头颅,朝自己的梦想前进吧!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庆幸自己所生活的年代。我不敢说只要努力梦想就会实现,但是我想就算没有实现,自己也应是快乐的,因为自己曾经努力过!
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与努力,朝自己希望的目标去拼搏。在自己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即使历经风雨,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它就会抽枝发芽,茁壮成长,结出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