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一个朴实又朴素的名字,是老舍著名作品《骆驼祥子》中的主人公。它代表了中国旧社会下层人民的生活状态,反映了时代的背景也揭露和批判了当时地主阶级对底层人民的压迫。
是的,刚开始从祥子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不懈的追求与执着的努力,她努力的拉车赚钱,只求买上一辆崭新的车过着安稳舒适的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他不懈的努力终于买上了一辆新车,从此他的精神上有了支柱,拉起车来更努力了,这是对他前期的描写让人感觉到这个叫做祥子的大男孩那么真诚那么善良,用求不懈努力,此时祥子的形象是阳光的。
但是书中的一段故事,也反映了祥子的缺点。在当时大兵都要捉人的时候,有人竟然要出两元钱去清华园。别人都拒绝了他的请求,因为怕大兵把他们抓走,只有祥子和一位大个子来干这活。这点突出了他的贪小便宜贪小利的性格。这也为之后她的丢车和被大兵抓走埋下了伏笔,果然不出所料,祥子最终连车带人一同被抓了去,他的性格最终害了他呀。
最令我感触颇深的地方是最后祥子的堕落,这是全文的高潮部分祥子不堪生活的重负,买车愿望几次无情得如同肥皂泡般的破灭。他也从一个阳光勇敢正直善良,助人为乐的好小伙子成了一个出卖朋友,整日抽烟饮酒无所事事的底层社会渣子。他的生活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如同文中所说的一样,成为了一个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是的,环境可以改变人,旧中国的黑暗旧中国的腐竹也给现在的新中国敲响了警钟,让我们共同团结起来,努力将中国建设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