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我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位人力洋车夫祥子的把悲惨命运,描绘了旧社会是如何把一位正直、善良、诚实、要强、老实并且无任何嗜好的洋车夫祥子变成了个人主义的陌路鬼的。祥子的悲惨命运令人惋惜、同情。
老舍在描写祥子的悲剧时,从不同方面着力描写了祥子从外貌到内心的美好东西。但由于命运悲剧接踵而至,导致了他对生活的希望的破灭,他那美好的品德、性格也逐渐的发生了变化。最后连他的外表、形貌也变得猥琐、肮脏了。祥子由好变坏的过程,是我们更深刻的感受到当时的社会的黑暗,更加激起了我们对祥子悲惨遭遇的同情。
祥子善良纯朴,对生活有骆驼一样的积极和坚韧精神。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用血汗钱买来了一辆自己的新车。没过多久,祥子稀里糊涂地被兵抓去,车子被夺走了。接着,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取了他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后来,又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因虎妞难产死了,不得不卖车料理丧事。从此以后祥子就堕落了,以前的善良正直不见了,他憎恨任何人。拉车也不去了,吃喝嫖赌的恶习也染上了,他可以为金钱出卖朋友,彻底沦为了行尸走肉。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
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
老舍先生虽然是一个幽默大师,但《骆驼祥子》却是一个悲剧作品。他没有刻意幽默,而是描写生活的本来面目。作品中的人都在走下坡路,从祥子、虎妞、小福子、二强子、老马祖孙,到曾经威扬一时的刘四爷,都在走向绝路、暗淡。由这些人物的悲剧构成了整个社会的大悲剧。
《骆驼祥子》是一部悲剧作品。悲剧总是呼唤人们来共同正视生活的残酷和斗争的艰巨,正视人们精神上的各种痛苦,同时严肃地表达了作者向令人怜悯和恐惧的一切告别的愿望,期待着他们早日成为历的陈迹。即使作品说描写的一切灾难、苦难和失误等真的过去了,也能继续给人以激励和启迪。这些作品不仅记载于文学的史册上,也铭刻在人们的心灵中读完这本书后我感受到了当时处于社会底层劳动人民生活的艰辛,同时了解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对祥子深感同情。祥子的遭遇告诉了我遇到任何事都要硬着头皮去闯,不能气馁。在生活中我会时时记得祥子的悲剧,让自己成为一个坚强的人!
“在先前,他的指望便是拉车;现在,他讨厌拉车”。一个有志的人变得如此狼狈,思想与行为的堕落,足实让人反思。本文揭示了当时政府的无能与腐败,才导致社会富贫明显。从文中不难看出,一个人的命运的根本改变是客观因素,是由环境的改变而改变,文中的祥子正是如此。由此及彼,一个人追求理想的过程是困难重重的,不能被困难打—倒,意志不能动摇,勇往直前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