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段时间里我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讲的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车。于是他凭者勤劳与坚韧省吃减用,终于如愿以尝,但是好景不长没有多九,他的车就被士兵抢走但是他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有买了一辆车,不过他实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气生活的勇气,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
这个故事是一个悲剧,他揭示了在那个社会中人性丑恶的一面,与黑色的社会风气,在祥子这样一个曾经勤劳坚韧,有自己目标的人身上,让他一步又一步的改变最后成为一个对社会,对自己都无用的社会败类与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样积极与坚韧,周围的人都是作一天与尚撞一天钟,有一天混一天,而祥子却不安现状,他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多赚一点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象的生活,在他的生活中有目标有理想不断追求成功与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再几次的磨难与挫败之后也终究没有改变他的悲惨结局。
也许这才是现实,理想,悲哀,无可奈何,理想与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他们往往不能调与,然而他们却又同在,在这一本小说中,社会的现实程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他不会为了一个人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暇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真正的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的悲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