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常听别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读了《骆驼祥子》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骆驼祥子》讲的是一位贫穷的乡间年亲人来到北平城拉洋车赚钱谋生的故事。祥子既勤劳又能干,他不吸烟、不赌博,一心拉车,咬牙苦干了三年,终于凑足钱买了一辆新车。他对生活有了激情和希望,然而在兵荒马乱的时候,他连人带车被十来个大兵们捉了去干活,他的梦想第一次破灭。当它夜里乘乱混出军营,以三十六块大洋把三匹骆驼卖掉后,便又开始拉车,然而干包月时,他辛苦赚的钱被孙侦探骗去了,祥子的希望第二次破灭了。祥子不甘心,他与虎妞结婚后,以低价买了邻居的车,但不久虎妞难产死了,他为了办丧事又卖掉了车,祥子的理想第三次破灭了......他娶的第二个妻子小福子也不幸自杀。从此祥子开始堕落,抽烟、耍坏、犯懒,对车也不再爱惜,成为了一个吃喝嫖赌、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小说深刻控诉了旧社会的黑暗腐败和对纯朴善良劳动者的剥削和压迫。
合上书,我不禁感叹:“环境对人的影响可真大呀!”也许很多人最后都在唾骂祥子的无耻卑鄙,但我却陷入沉思,难道祥子从开始的自尊坚强、吃苦耐劳变成一个彻底的小人都是他的错吗?是他自己禁不住诱惑甘愿去做那样的人吗?当然不是,是当时黑暗的社会环境完全改变了他。旧社会把他活生生地从人“变”成了鬼!换做一个再纯朴坚强人,在当时的环境下,也不可能“出淤泥而不染”!
我曾养过一条金鱼,买回来时它的脊背是黑色的。把他放入一个雪白的大鱼缸里后,过了一段时间,它背上的颜色变淡了,由深黑变成浅黑,渐渐变成灰色。两个月后,背上只留下一道淡淡的褐纹,体色也越来越淡,与白色的鱼缸融为一体,不再像以前那样显眼了。环境可以改变动物。
上小学时我上课总不认真听讲,受不住调皮同桌的影响,与他上课开小差,做小动作。为此老师把我调到了一位好同学旁边。一次上课,我又想和同桌讲话,却见他正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还及时做笔记,看到她那认真的表情,我不好意思了,也学着她那样听课学习。一学期下来我的成绩有了很大提高,受到好同学的熏陶,我的言行举止也渐渐变得有修养了,逐渐成了老师心中的优秀学生,此后几乎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生”。当时我以为是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好成绩,读完《骆驼祥子》后才领悟到我的成绩有一半功劳是周围好同学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以改变一个人。
生活中确实有许多事物、许多人”出淤泥而不染”,但环境的好坏还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环境可以铸就一个成功的人,同样,恶劣的环境也可以毁灭一个淳朴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骆驼祥子》给了这句话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