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时代广场的蟋蟀有感
二年级的时候我读了一些以动物为主角的故事,《时代广场的蟋蟀》就是其中之一。虽然这本书是关于动物之间的友谊,但是它让我思考人和动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因为一根腊肠,柴斯特被带到了纽约最繁华的时代广场地铁站。他遇到了聪明仗义的塔克,忠厚老实的亨利以及报摊小主人玛利欧。玛利欧细心照顾柴斯特,还跑去唐人街买了一座宝塔形的蟋蟀笼子为它安家。下面的故事高潮迭起,看似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因为思念故乡,柴斯特在梦中误吃了一张钞票,塔克却用一生的积蓄帮他重获自由。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在一次晚宴中,三个动物小伙伴意外地引起了一场火灾。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柴斯特凭着无与伦比的音乐天赋取得了玛利欧妈妈的原谅,并在纽约开始了最辉煌的时刻,也为不景气的报摊带来了人气。可就在这时,功成名就的柴斯特决定归隐田园,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我喜欢故事里的塔克,因为我也是属鼠的。故事里,老鼠和猫不是世仇而是世交。故事中塔克的形象与《夏洛的网》中坦普尔顿截然不同——那个“不讲道德,没有良心,无所顾忌,不想别人,毫不正派,没有啮齿动物的恻隐之心,没有内疚,没有高尚的感情,没有交情,什么也没有”的老鼠。既然猫和老鼠都成了朋友,人和人之间是不是更应该和平相处,不要打架呢?
塔克很聪明,“有一项专长,它很能判断别人的个性,不管对方是动物还是人”。当柴斯特要被玛利欧妈妈扫地出门时,塔克嗅出了玛利欧妈妈的心情,柴斯特唱起了她最喜欢的歌。虽然察言观色是一种生存技能,可是不能用过头,要不然自己也不快乐的。
塔克仗义、善良,有爱心。它用一生的积蓄帮助柴斯特的事例说明了友谊比金钱更可贵的道理。夜深人静时,塔克看到玛利欧还要看管报摊亭,自言自语地说“这个可怜的孩子还是早点回家去算了。”“它喜欢每一个对玛利欧好的人”,所以它也喜欢玛利欧的朋友。这是爱屋及乌吧!
让我惊讶的是,塔克学会了“克勤克俭”。它说,“我见过许许多多的老老鼠,就因为他们平日没有积蓄,最后都是孤苦伶仃地爬进穷苦无依的坟墓”。正因为塔克辛苦地攒钱,才能帮助柴斯特。成为纽约最富有的老鼠以后,塔克既不是“守着这些世俗财产抵死不放”,也不“像个下三烂似的”,而表现得很有鼠教。塔克的高贵让我明白,如果我有钱了,我也要做一个愿意分享、心胸开阔、善良大方,乐于助人的人。
虽然柴斯特的音乐天赋是故事主要的地方,但柴斯特选择快乐而不是出名才是让我深思的地方。柴斯特的朋友理解和支持它。塔克说:“正当它处在巅峰的时候,把一切都放弃掉,这是多么不凡的举动。”亨利说:“既然柴斯特的一生是它自己的,它就应该去做它想做的事。如果成名只是让它觉得不快乐的话,那成名又有什么意义呢?”玛利欧说:“如果说它在这里不能够感到快乐的话,我倒希望它根本没有来到纽约。”柴斯特的朋友虽然生活在大城市,但没那种人人渴望出名,希望有钱的想法,这是令人欣慰的地方。如果我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我也要珍惜他们。唐人街冯赛讲的蟋蟀(西帅)的神话,不也暗示了故事里诚实、知恩图报,敢于担当的蟋蟀吗?这不就是我要学习的做人之道吗?
我也像玛利欧一样喜欢动物,热爱自然。玛利欧对动物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没有目的的。当玛利欧第一次见到蟋蟀时虽然它浑身脏兮兮的,但玛利欧没有嫌弃它,而是拿纸把它擦干净,还给它买了一个笼子。当发现蟋蟀吃的东西不对时,玛利欧专门去唐人街请教冯赛如何喂养。史麦德利先生和玛利欧妈妈也喜欢蟋蟀,只因为它的歌声能带来好运。我从玛利欧身上看出,我们应该发自内心地对待动物和人,不能因为有好处就喜欢他们,没有用就扔掉他们。
《时代广场的蟋蟀》是一本温馨的书。我希望身边能有像塔克、亨利、柴斯特和玛利欧那样的好朋友。我希望人们能像玛利欧那样不为任何目的与人和动物相处。我希望人与人,人与自然能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