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好孩子是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可我们未成年人依旧有压力:上了幼儿园后要考小学;上了小学又要小升初;上完初中就得考高中,苦读高中还要准备高考;上了大学又考研究生、博士生之类的,所以好孩子很难做呀!既要保证成绩好,又要乖巧听话,还不能在同学面前炫耀,而且能力要强,更要人缘好……这世界哪个孩子是十全十美的啊!
看看我们班就没有十全十美的同学,但有“十全九美”的人:就拿数学课代表陈姝彦说吧,她独立性强,成绩好还很谦虚,可她太男孩子气且有些叛逆。她快乐时谁的话都听,她不快乐,就谁也不理,一个人在角落里生闷气。我们做为她的朋友,曾经想帮她改掉这个坏毛病,可病根好象在陈姝彦心里生根了,无奈之下,只得放弃。
现在的我正将面临生命中的第一场大考:小升初考试,这仿佛是区分好孩子真伪而设定的考试。只要考上长沙四大名校和株洲景炎中学都是好孩子,其余就是差孩子。唉,做个好孩子真难呀! 暑假里,我第一次翻开《我要做好孩子》时,就一下子被书中的故事给迷住了。
作者黄蓓佳阿姨的笔下跳出了一个活泼,善良,可爱,宽容的小女孩金玲。她在老师生病时主动送去花儿问候老师;当好朋友尚海被别人欺负时,见义勇为;当她看见小鸟被顽皮的小孩弄死时,很伤心,写下了《我想为你造一片森林》,表达了她保护小动物的心愿。
我也发现金玲和我许多类似之处。比方说粗心,它就像口香糖一样,紧紧地粘在我身上,甩也甩不掉。数学曾是我的“软肋”,就是因为粗心,所以经常没能考到总分值。经过渐渐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就在这次期末考试中,数学取得了最棒的成绩一百分!果然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很多孩子会认为,好孩子的标准就是:听话,成绩优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可这样只是单单表达了学习上面,好孩子不仅仅是这样。金玲也是一个好孩子,她富有爱心而又善良,感情细腻,宽容大度。就像书里说的那样:“好孩子的内涵太丰富,它不全是100分组成的。”
一本经典的书,能给予我们帮助,翻开我们的心灵,在我们的心里播下知识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