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阅读了薛瑞萍老师的《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我深深地陷入深思。品味薛老师的《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了》,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感受良多。
当我拜读薛老师的第一辑“教育,对成长的迷恋”时发现:薛老师不说爱,但当我读完这一辑却又赫然发现:她的所言所行无不表达了自己对学生的热爱。在别人面前,薛老师从不说爱,尤其是“爱学生”三个字。可是她却将爱付诸行动,深爱着她的学生,还有她的事业。为转学的学生修改分数,评先进的原则,对优秀学生的“公道”教育,作文教育等等,都让我发现这个虽然不说爱的老师,却用自己的言语引导感动着自己的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和关爱教育着自己的学生,使他们一点点地迈进属于自己的独特而自信的人生道路……
“爱,就是希望一个人好,并且愿意为他做好一切能做的。”这是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的,是薛老师喜欢的,今后也将成为我喜欢的。这是一位教育前辈给我的心灵启迪,也是一位教育前辈对工作责任心的体现,这更是一位有着优秀素质的教师的宝贵经验的推广。
思想形成人的伟大。(帕斯卡尔《人是会思想的芦苇》)这是帕斯卡尔的话,薛老师说不敢忘。正是她的不敢忘,造就了一批批自己会思考、会陈述观点、有着丰富思想的孩子。这样的孩子不是灌输出来的,而是读出来的,大量地、广泛地高品质地读出来的,引导这群孩子的就是那个“读书破万卷”的可爱的好读书的老师。阅读滋养心灵,没有阅读的天空是黯淡的,缺少阅读的生活是无味的,丢失阅读的教师其智慧源泉也就彻底枯竭了。“爱读书和爱学生一样重要”是薛瑞萍的职业观,她说:“跳着舞过暗淡的日子,使自己飞翔的是一本书”。课堂上,课堂外,教室里,走廊上,都是她读书的平台和时间,读书真正成了她生活的重要方式。腹有诗书气自华,才到高出重也轻。因而,她的课堂教学效果好了,学生课业负担自然轻了。课业负担轻了,学生自然乐意读。学生读书多了,上课自然轻松。
没有更多的物质欲望,不用攀比浮华,和学生在一起,这就是幸福。薛瑞萍很开心,她享受着这种生活。她就像麦田里的守望者,看顾着这群“麦田上的精灵”,看着他们逐渐灿烂,自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