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4
每个人都有自已的童年,在童年里有苦也有笑,但都在自已的心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但在鲁迅写的《朝花夕拾》里就是写他的童年和青年的回忆。
鲁迅的《朝花夕拾》是他的一部散文集。在《朝花夕拾》中,鲁迅把自已的童年和青年所难忘的人和难忘的事,用语言真情的流露出来。说明他在童年和青年时所难忘的经历,在他的童年里不是很好,他做的每一件事都得不到长辈们的认同,这使他感到很难过,但是他没有感到人生的黑暗到来了,他则是将这长辈们的不认同改为动力,写进这部,《朝花夕拾》里。他要告诉我们,把童年和青年的无奈释放出来,同时也给一些家长们一个理解和同情的心态对我们像鲁迅在童年里那种不被长辈重视的警钟。在《朝花夕拾》,给我最深的一篇则是《狗,猫,鼠》。在这篇有趣的散文中,并不是题目吸引了我,也不是内容吸引了好笑有趣的文字,而是鲁迅在童年里与一只仇猫的故事。鲁迅与猫的关系和对猫的讨厌,这说明了鲁迅在童年里的无知和单纯,也写出他在童年与一只的猫的博斗。
从鲁迅写的《朝花夕拾》中,我能感到在他的童年和青年中不是很好,但这也时时刻刻充满了美好的回忆。
鲁迅的童年和青年是辛酸的,也是快乐的,我们的童年也像鲁迅的一样,无论过得好坏,它都会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