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9
捧着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感悟着鲁迅先生的童年真谛,本书当年出版时拟定的名字是《旧事重提》,读这本书时,神思似乎也飘向了那份属于鲁迅先生的快乐日子。 这本书是鲁迅先生人到中年的时候写下的,鲁迅先生回忆起童年的点点滴滴时,想必心中一定很快乐,并别有一番滋味吧。
书中共有十篇故事,给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鲁迅先生在写百草园时,详细的写到了百草园那美丽的景,百草园那引人入胜的传说以及在百草园玩耍时的情景。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鲁迅先生对百草园深深的怀念与热爱。“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那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一幅又一幅引人入胜的画面便呈现在我们眼前。而三味书屋就不一样了。没有百草园的自由自在,整天除了读书还是读书,在我看来。三味书屋是枯燥的,乏味的。 其次,书中的《藤野先生》也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当时,中国在别人国家眼中是一个弱国。我看到《藤野先生》中的那一段话时,便不由得心痛起来。“中国是弱国,所以中国人自然也是低能儿……”但是,那些看着自己的同胞在影片里被杀头,还与日本人一起欢呼的中国人,我由心痛变为愤怒!那种骨子里就软弱的人,是不配做中国人的!
这本书,虽然只是一本回忆性的散文集。但是,我们可以从这本书中看到旧中国年代时社会的黑暗与弊端,让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做出贡献! 我们的童年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是,留下的却是一个个美丽的回忆。即使是鲁迅先生琐碎的记忆,在这本《朝花夕拾》中重新出现,也是一样的精彩,一样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