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10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作者鲁迅原名周树人,这本书主要记述了鲁迅先生童年时候的故事,抒发了作者对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老师每次讲到朝花夕拾的时候都会带着我们慢慢的品味书中更深层的涵义。我也被作者这种对比与讽刺的写作手法深深的吸引住了。
要说书中最有趣的莫过于这三篇故事了,它讲述了鲁迅先生对美好童年生活的温馨回忆和对不满事物的讽刺之情。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文中生动地描述他儿时在百草园中观察菜畦、吃桑葚、听蝉鸣,鲁迅先生用鲜明的文字的追忆了他小的时候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后到三味书屋读书写字,虽然那里的老师非常严格,但是课上偷偷画画,偷跑到小园里玩耍,无不体现了鲁迅先生小时候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自由生活的向往之情。
《藤野先生》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藤野先生是鲁迅弃医从文的导师,虽然藤野先生穿着不拘小节,有时候甚至忘了带领结,他的学生用“模糊”这个词来形容他。但他是个对工作认真负责,懂得尊重学生,毫无民族偏见的好老师。鲁迅先生对老师非常敬仰。我的身边也有这样的好老师,他们每天都工作到很晚,对待我们每一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好。
《阿长与山海经》中的阿长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之一,阿长就是长妈妈,是鲁迅先生儿时的保姆,她虽然是一个切切察察,没有学问、迷信又有一肚子封建礼仪的粗人,但长妈妈却给鲁迅买了他梦寐以求的《山海经》,于是鲁迅对阿长有了新的认识,其事阿长也是一个善良、可爱、善解人意的好人。
朝花夕拾运用了通俗易懂的语言,刻画了文中各式鲜活的人物形象,充满了鲁迅先生对旧社会封建思想的抨击以及对自己美好童年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