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2
在暑假期间,应女儿的强烈要求共度几本书,本来为了生活忙忙碌碌,无暇看书看报,但女儿盛情难却。也就潇洒的坐下读一会书,使女儿高兴一把。
伴女儿读书的第一本书是鲁迅先生传著的《朝花夕拾》,这是一本回忆童年生活的散文集,在书中作者发自内心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和童真童趣,以及用鞭策和讽刺的手法批判社会的不公平。这也引起了很多人包括本人在内的心中的共鸣。小时候老家在乡下,出门就能看到金黄的丘陵和碧绿的田野。和大多数人一样,而是经历了很多有趣和难以忘怀的记忆。每当在和女儿读书的闲暇时候,和女儿说起一些童年的往事,都要引起女儿不断的追问,还会问一些令人非常尴尬的童年趣事。通过读书和女儿的交流,更增进了对于读书意义的理解,更增进了父女之间的感情。对于多读书,多好书,这更加深了理解和受益的理解,更增加了对于读书之间的交流与探讨,更加理解了人生的深刻意义。
作为家长应该在有空的时候带头多读点好书,多和孩子探讨一些人生哲理,是孩子更多了解读书的意义,多了解社会、人生的意义,使之成为一个在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好学生,多从好书中吸取一些营养,做一个将来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作为成年人该多读一点书,也会产生一些思考和对人生更近一步的理解,更能引起一些共鸣。对于引导孩子将来走向社会更能产生积极的意义和影响。
愿我们多读点书吧!
《朝花夕拾》读后感 篇我在朦胧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上,上头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期望总是无所谓有的,无所谓无的。这如同地上的路,但其实好像根本就没有路似的。但走的人多了,变成了路。
朝花夕拾,一本好书。带我走过了初二下学期生活。它是鲁迅先生所写的一部唯一的回忆散文集,原名《旧事重提》这些文章都是从鲁迅儿时记忆中抄出来的“回忆文”。共十篇,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谢于厦门。较完整的记录了鲁迅先生从幼年到青年生活的道路和经历。生动地描述了清末民初的生活画面。将往事的画面和现实的生活结合起来,充分显示了作者关注人生、关注社会改革的巨大热情。《朝花夕拾》用平实的语音,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拚击了囚禁人的旧社会,体现了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愿望。
这本书主要描述了四个人物,分别是作者的保姆、恩师、朋友和父亲。保姆长妈妈虽然愚昧迷信,但她身上仍保存着朴实善良的一面,经过对这个人物的刻画。可反映出作者对底层劳苦人民的同情和伶爱。恩师,也就是藤野先生他的人格令人肃然起敬他的伟大是人人所不及的。还有些简介我就不再提了,大家自我去书本里,进行挖掘吧。
这篇文中我最赞叹的就是这写作的手法实在的高啊。在文章中,作者把记叙、描述、抒情和议论融合在一齐,充分体现出这篇文的诗情画意。
如果说《朝花夕拾》这篇文是鲁迅先生散文集中的经典之作,那么堪称是五四运动时期社会人民的真实写照的中国新文学的奠基之作的《呐喊》可谓是为新文化运动的经典小说集了吧。真是一本值得看的好书啊。
在我们需要知识的这一年代,可必须要好好读书,名人传记——《朝花夕拾》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