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就像一把金钥匙,带你打开知识的宝库;书籍好比万花筒,让你看透大千世界的缩影;书籍好比一杯滋味甘醇的美酒,让你回味无穷。一本好事会使你有许多的感触,使你受益终身。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就是《岳飞传》。《岳飞传》讲述的就是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抗击金人的故事。岳飞自幼在周侗的教诲下学习文学。武艺和兵法。他天资聪颖。膂力过人,很早就表现出优秀的军事才能。他临危受命,战功卓著,在牛头山。爱华山等几役中,取得了辉煌战果,令金兵闻风丧胆。岳飞一生致力于恢复中原的伟大志向,但不幸惨遭秦桧等奸臣陷害,背负莫须有的罪名,屈死于风波亭,时年三十九岁。
读了这本书后,我感触很深。岳飞一生精忠报国,最后却遭奸臣陷害。岳飞完全可以选择投靠金兵,会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会高人一等;但岳飞没有,他选择了抵抗金兵,保卫国家,因为他知道自己生于祖国,就应该报效祖国,不做卖国贼。岳飞的精神值得人们称赞,岳飞的性格也造的资质,不过几年他以是文武精通,又在枪挑小梁王中一举成名,成了百姓们的英雄,但又因为朝中奸臣当道,岳飞只得回家种田。后来因为在牛头山,爱华山等以少胜多的战役中
大获全胜,成为了国家栋梁,使金人闻风丧胆,但是最后还是被奸臣秦桧等人陷害,屈死于风波亭,那时才三十九岁。
最让我欣赏的是在青龙山战役中,岳飞根据地理优势,排兵布阵,先派先锋吉青把金人引到山里,然后开始猛攻,杀拉个措手不及,把金兵杀的血流成河,鬼哭狼嚎,杀死金兵数万人,斩将士数千人,更让人震惊的是岳飞只有八百名士兵,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岳飞第一次带兵杀敌而大获全胜。
岳飞经历啦大小战役无数,杀死的敌人更是数不胜数,为朝廷立下汗马功劳。但就是这位民族英雄,被秦桧诬告私自克扣粮食,起兵造反,岳飞本来可以真的造反,但是他不想被后人唾骂,为了个忠字,最后在风波亭内被奸臣勒死。至今在杭州西湖旁还有座岳王庙。岳飞一死,朝廷再也没有能抵挡金兵的将士,这也预示啦宋朝的衰败。
这本书既没有三国演义的桃园三结义,也没有水浒传的一百零八将的潇洒,但《岳飞传》这本书它为什么能吸引许多读者?除了它的感人情节,这本书还运用了大量的侧面烘托,让读者感到内容丰富,又把奸臣与忠臣进行对比,增加气氛。所以我以后写作要多学习这方面的技巧。当然,守卫边疆的解放军叔叔也不能忘记,他们不分日夜的守卫边疆,过年过节都不能回家看望亲人,他们一定和岳飞一样,从小就有为国效力的梦想,这多么像岳飞啊!总结一下,可以从岳飞身上学到:勇敢,机智,爱国,爱兄弟,公正,精忠报国,一心为民除害,还有很多精神我不说了,让我们共同学习岳飞的有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