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我想推荐给大家的是安东德圣埃克苏佩里写的《小王子》。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因为这本书风靡全球。
我第一次看《小王子》这本书的时候,完全没看懂。看了几遍,才知道,读的时候,不应该带着一个成年人的成熟心态去读,而应该带着一颗纯洁的心去读。舒舒的小王子有着纯真的童心和丰富的想象力。
当小王子离开自己的星球,在旅途中遇到一位国王,而国王只想理智地控制一切,那不就像我们一样吗?尤其是当老师的时候,喜欢照顾别人,因为指挥别人可以让自己感觉高人一等,成为王者,别人只能听从自己的命令。
我遇到的第二个人是一个爱在场的人。他只喜欢被人羡慕。除了赞美,他什么也听不见。其实,我们不是自己吗?只要别人夸自己,我们不就高了吗?这样,我们很容易变成自负的人,很容易变得讨厌。
还有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我觉得那些人等于我们现实世界的写照。他们爱指挥人,爱被人羡慕,想占有和重新占有,但最终一无所有。
我认为《小王子》这本书是一本咸宜的书,老少皆宜。在这本书里,我意识到现代人整天忙着名利,却不知道自己深深影响了下一代。小王子不明白大人为什么要这样。就像所有的孩子都不懂一样。所以我觉得应该多了解孩子的需求,而不是敷衍了事,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和兴趣,而不是一味的被束缚。
我从我的小王子那里学到了一件事。真正重要的是眼睛看不见的。真正重要的是用心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