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一个忧伤的故事,一则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一段失去爱又重新找回爱的旅程。当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心中有许多感慨,我为我能尽早地读完这本书而感到庆幸。
《小王子》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动人的童话。一个来自B612星球的小男孩儿——小王子。故事中的小王子对生活抱着认真的态度,他勤勉地疏通火山口,拔着猴面包树的幼苗,过着十年如一日的生活。然而小王子的内心是孤独的,在他心情低落的时候,他会提着凳子追着太阳看日落。只有欣赏那脉脉含情的余晖,才是他唯一的乐趣。有幸的是一朵玫瑰进入了他的生活,玫瑰有着沉静的柔情,她在谎言被揭穿的时候会反复咳嗽,她是一朵美丽而且非常骄傲的花。他恋着小王子,小王子也真诚地爱着玫瑰,然而因为一件小事的缘故,让小王子对这种爱产生了误解,最终使他们分开,他离开了自己的星星,抛下了玫瑰,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
小王子让我看到了人类的空虚和可笑,他让我认识到,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有意义的生活。小王子先后到过六个星球,遇到了许多形形色色的人,国王是小行星325上仅有的居民,可他却认为自己统治全世界;爱慕虚荣的人坚持要所有人都崇拜他;酒鬼喝酒是为了忘却一切羞辱,而羞辱的内容恰恰是因为喝酒,商人数星星数了44年,他认为天上所有的星星都是属于他的,虽然他一颗星星都摘不到,但他可以把它们的数目写在一张纸上,然后锁在抽屉里……小王子遇到了这些人看似可笑,但仔细想想,人类不就是如此吗?小王子对我们的生活状态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它完全改变了我的价值观,所有人都认为严肃是重要的。小王子却毫无感觉;人们认为不重要的,却是小王子生存的理由。
小王子告诉我爱就是责任,那朵经常和她斗嘴,又有点虚荣的可爱的玫瑰是小王子星球上唯一的一朵玫瑰花,小王子为她浇灌,为她除虫,为她找到玻璃罩遮风挡雨……但后来她与玫瑰之间出了些‘问题’,于是小王子赌气离开了。在去了那么多地方,最终才明白,即使他的小星球上的玫瑰花只是千万朵玫瑰花中最平常的一朵,但对于他来说却是独一无二的,因为那朵玫瑰花是他守候的,是他要负责的。原来爱情很简单,能守候的就是幸福。
小王子还告诉了我交往的秘诀,文中的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狐狸说的没错,只有人与人心灵之间的感情和友谊,才能够承担起爱责任,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
我们在不断长大的路上渐渐失去了曾经的天真和美好一点点的变成我们小时候最讨厌的‘大人’,变成了小王子旅途中碰到的虚假虚荣和墨守成规的人,而小王子更像是那个曾经的自己,对世界充满了好奇,把自己全部的爱奉献出去,可又不懂得如何爱与如何被爱,不懂对方的心口不一和欲言不止…… 最后,小王子告诉了我生活的本质——一个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实的,事情的真相只用眼睛是看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