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起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他是由我国古代著名作家罗贯中所写的。读了这本书我收获了很多。
这本书是长篇历史小说,主要讲述了官渡之战曹军在许攸的帮助下,歼灭了袁绍势力。赤壁之战中,孙权,刘备,在诸葛亮和周瑜的缜密设计下,让曹操的势力没能扩展到江东。东陵之战后,刘备替大将关羽报仇为由,不顾诸葛亮等人劝说,最后死在了白帝城。
看完了《三国演义》后,我对书中的人物有了新的印象。曹操:治国奸臣。夏侯惇:骄傲轻敌。刘备:冲动。张飞:有勇无谋。刘禅:软弱无能。周瑜:心胸狭窄……每个人物都各有各的特点。
在这么多人物当中,我最喜欢的还是诸葛亮。诸葛亮才智过人,神机妙算,善于计谋。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草船借箭了。诸葛亮明知道是周瑜设的圈套,却还是顺着周瑜的意走,并利用曹操生性多疑的性格,得到了十万支箭。这也体现出了,诸葛亮的顾全大局。
《三国演义》这本书对我来说百看不厌,就像我们的人生丰富多彩,永远都不会觉得厌烦。《三国演义》在我困难时给了我力量,在我伤心时让我找回了信心。在困难来临时,我们也不能当胆小鬼,要勇敢去面对。不要像周瑜心胸狭窄,也不要像刘备太过冲动,要像诸葛亮一样,遇到事情要沉住气。
《三国演义》就像一条画廊,其中每一幅画都有自己的色彩,都有着自己的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