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是一部世界上最早的寓言故事集,是古希腊民间流传的讽喻故事,经后人加工,成为现在流传甚广的《伊索寓言》,其重要作者就是伊索。书中的成百上千篇寓言文字简练,寓意深刻,其中有多篇已家喻户晓。
在这上百篇寓言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猫和鸡》,整篇故事——连标点符号——加起来一共才85个字。“有一天,猫不怀好意地、假惺惺地举办生日宴会,请来许多鸡赴宴。鸡刚一到齐,猫立刻就关上大门,把他们统统吃掉了。这是说,对于敌人不要抱有任何美好的希望,否则将遭受更大的不幸。”
这篇寓言的寓意让我想起了初一时学的一篇古代文言文《狼》,它给我的启示是面对恶势力,要勇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
在《猫和鸡》中,鸡无法识破猫的诡计,因此上当受骗,全军覆没。在现实生活中,也有类似的案例。比如网络诈欺。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杰罗姆·杰克逊在进行一番独创性的研究后,在《美国刑法评论》1994年春季号上报告了他对一个他称作“诈骗高手”的新犯罪团伙的调查结果。这些职业小偷通过伪造申请或电子偷窃获取信用卡,然后将它们在国际上流通,以骗取钱财。这些年轻人在贫困中长大,他们希望过上“好日子”。他们为自己的欺骗技巧感到得意洋洋,甚至狂妄到觉得他们不会被抓住。的确,在杰克逊对他们进行跟踪调查的5年间,他们中没有一个人被抓住。
在《狼》中,屠夫不但识破了狼的诡计,还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中小学生以及幼儿园的儿童是绑架犯最集中的目标,因此,我们要学习如何分析问题,辨别好坏,保护自己。不和陌生人说话、不接受陌生人的好处等等劝告虽然听过成千上万次,但到了关键时刻还是会有人掉入陷阱。
《伊索寓言》给我大大小小的启示有不少,我会时常拿来看看、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