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的那一铲铲土,本是用来埋葬它的,然而,骡子却利用它一步步走出了枯井。面对困境,我们本能的反应是恐慌,是痛苦,是怨天尤人,甚至是逃避,是放弃。如果我们能拒绝这一切,以平和的心情和乐观的态度去面对,那么,那些看起来将要埋葬我们的不幸,往往可能是一种潜在的力量和财富,会给事情带来转机,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做事总慢悠悠的我,从二年级开始学习画画,忆及四年级时,因学画遇到了瓶颈,便不得不每天晚上练习画画,那简直是一种折磨。每天下午放学后,我总是与时间赛跑:先是写作业,然后吃饭,最后去学画画。每天都忙得团团转,第二天起来就变成了国宝大熊猫。回忆起一天的经过,却发现在一天二十四小时中,我经历的除了忙碌,剩下的也只是忙碌。就在我坚持不住,想要放弃学画的时候,我惊喜地发现我做作业的速度竟然越来越快了,更让我欣喜的是,我的画作被评上了全国一等奖!
面对人生的困难,我们不要轻易言败,也不要轻易放弃那些看起来不可战胜的困难,有可能就是我们人生新的起点,新的开始! 《伊索寓言》中,蕴含的岂止是这一个人生哲理。当你坐在小屋里,打开书,就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与千里之远,万里之外的人和生物,以及宇宙中的一切生命进行对话,你的精神世界将会被书中的伟大思想与高尚情操所浸润,心田总会被它的睿智之气所充斥。
《伊索寓言》具有无穷的思想价值与艺术魅力是每个人一生中都不应错过的灵魂驿站。它经过了岁月的洗礼,时光的沉淀,它是沙里淘金留下的精华,它是璀璨迷人的珍珠,它散发出圣洁的光,将我们带入文学的殿堂。
《伊索寓言》中有很多小故事,一开始我以为伊索是一个人的名字但是刚了解伊索是一个人的名字,伊索是一个奴隶,他游历过很多地方,于是有了很多见识,他给别人讲故事,流传下来的。
在小学就学过伊索寓言上的故事,但是并不清楚是伊索寓言上的故事,我以为是中国流传的故事,比如狼和小羊的故事,就是伊索寓言里的。狼和小羊的故事大家都还记得吧,讲的故事很简单,就是一只小羊在河边喝水,一只狼走过去千方百计地想吃它,但是最终没有得逞。乌鸦被狐狸抢去肉,爱慕虚荣的乌鸦被机灵甚至可以说狡猾的狐狸片区了肉,也是在这寓言上的。
不禁就觉得我们原来是读伊索寓言长大的,这样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影响。好的方面是启发 我们的想象力,使我们可以从小就对小动物产生想象。伊索寓言中想象很奇特,把动物基本上都拟人化,有人的个性特点。不好的方面当然也有,就是我们对动物加上了感情色彩,什么感情色彩呢?在伊索寓言中,弱小的动物往往处于被同情的地位,如小羊,一般化身为温顺,机智的代表。而狼呢,则是凶狠的代表,还有狐狸,往往是狡猾的。这就影响了人们认识动物的情感。再一方面就是受伊索寓言的排挤,中国本土的文化也就受到了影响。中国本土故事就得不到传播,这是值得引起人们重视的。
说实话,伊索寓言有的确实是揭露了人本身的性格特点,举个例子来说吧,伊索寓言中曾经提到农夫和蛇的故事,故事中蛇和农夫各有寓意,善良的人往往会被恶人所反咬一口,现实中确实会发生这样的故事,比如一个老太太在马路上被车撞倒了,你帮忙把她扶起送到医院,她说不定不会感谢你,反而会反咬你一口,说是你撞的她,所以这种现象自然就导致了现在见义勇为的现象越来越少。
中国的神话传说也很有好故事,以后一定要接触,比如山海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