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来自民间,因此社会低层人民的生活和思想感情得到了突出的体现。比如暴露富人的贪婪和自私;鞭打恶人残忍的本性;肯定劳动创造财富;攻击社会不平等;讽刺懦弱和懒惰;赞美勇敢的斗争。还有很多寓言,让我知道如何生活,如何做人,如何辨别是非,如何变得聪明、聪明。让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牧人和驴:当一个牧民打猎时,他发现了一只小狼。当他看到它可怜时,他把它带回家,和狗一起养。当他们长大后,他们照顾羊。一天,一只狼晚上来捡一只羊,狼去追,但羊被咬了,它和狼一起吃羊,然后发现羊肉很好吃。回家后,它什么也不想吃。又有一天,狼又来偷羊了,家狼假装追那只狼,跑出去后,又和野狼一起吃羊。狼已经好几天没来了,狼就把羊带来和狗一起吃。所有这些都被牧羊人尽收眼底,第二天,他就杀了狼。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人们不能相信邪恶的东西,就是所谓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胆小鬼》这个故事,他讲了一个人,胆小,生活条件不好,却很贪财,总想得到不劳而获的财产。一天,他上山砍柴。累了,背着柴下山回家了。在山脚下的一条小路上,他看到了一头金狮。他不敢碰它。他想:这是活的还是雕像?狮子一动不动,也不出声,一定是雕像,这是上帝赐给我的,看我这么穷,想让我卖个好价钱。他环顾四周,确定没有人,于是抓起“狮子”的前爪和后爪,但它太重了,拿不起来。他似乎很聪明地想:人多力量大吗,我回去找家人一起搬家。之后,他跑回家了。当他找到家里的男女老少时,金狮子就不见了。它告诉我们做事一定要果断,不能拖延。否则,一切都会变得很糟糕。俗话说,“效率就是金钱”。做事要注意效率,如果做事慢,什么都做不好。这叫“一事无成”。
我一定会收集《伊索寓言》,因为它让我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