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打开《西游记》,我总是有不同的心情。它是四个名字中最活泼的。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它既愉快又有趣。但今天,不变的是奇怪而丰富多彩的神话世界,我的理解已经改变了。
这是一部大家都喜欢读的经典杰作。每个人在解读它时都能得到不同的感受和启示。有些人喜欢它独特的人物个性;有些人喜欢它宏伟的整体形象;有些人喜欢它活泼幽默的对话叙述;有些人还研究它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现象。但在我看来,他曲折的情节隐藏着人们对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的渴望,那就是自由。
在日复一日的人格约束之后,21世纪的人们特别渴望自由,渴望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辖,不服凤凰管,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闯龙宫,闹冥司,自花果山目在称王。可以说,人性已经达到了摆脱一切束缚、完全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是自由的化身。他品质中最突出的是对自由的向往。他一直在追求自由,他所有的斗争都是为了自由。这样一个生动的形象给了读者一种追求自由、追求自由的力量和勇气。然而,每个人都明白,现在,即使在未来,完全的自由终究是不可能的,人们总是要受到这样那样的约束。虽然我们被一个约束的世界包围着,但我们可以让我们的心尽可能广阔和深邃,让它无边无际,包容世界。
然而,社会上仍然有很多人被一些没有价值的东西所束缚,但他们很高兴,并感到非常满意。经过数百年的探索和发展,人们对物质的需求不再迫切,但对精神自由的需求却无缘无故地被抹去了。简而言之,我认为现代人最缺乏的是一种开放进取,寻找最大自由的精神。